崇左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聚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2020-10-17 08:30:00 作者:卢彩妹 黄润岚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美丽嬗变进行中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聚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侧记

 

  通过“党建+扶贫”模式,发挥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聚焦产业扶贫献计出力,累计带动237名贫困群众就业;着力补齐民生改善“短板”,助力完善农村道路、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崇左市江州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崇左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与城区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强化“五聚焦五助力”举措,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聚焦脱贫倾智履职,紧盯攻坚精诚出力,为助推江州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聚焦党建引领强基础 助力思想脱贫

 

  江州区政协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从思想入手,充分发挥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与贫困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到挂点村给党员上专题党课,利用“大榕树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群众分享脱贫典型案例等,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榜样引领,增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由政协党组统筹领导,强化政协党组和机关干部职工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制,让党建成为开展脱贫工作的有力武器。江州区政协领导挂点联系贫困村5个,经常深入贫困村实地调研,开展走访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政协机关挂点村2个,机关干部帮扶联系贫困户113户,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2名。同时,探索建立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3个,将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使政协委员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

 

  聚焦精准帮扶建真言 助力稳定脱贫

 

  江州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把支持、参与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职重点,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稳定脱贫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江州区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考察,结合江州区实际分析思考,先后提出了《关于完善扶贫基础数据共享机制的建议》《关于提高未脱贫人员低保补助的建议》《关于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等许多有分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江州区委、政府的认同和采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此外,为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严肃监督执纪,城区政协组织调研组对辖区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扶贫领域存在的其他问题等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党委、政府,得到党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有效地促进了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和部门工作作风转变。

 

  聚焦产业扶贫献良策 助力就业脱贫

 

  江州区政协聚焦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点,凭借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就业脱贫献良策。近年来,城区政协围绕农业产业及乡村旅游发展问题,先后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现代畜禽养殖,培育江州百亿肉类食品产业的建议》《关于建设乡村加油站点,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关于利用新和镇全国特色小镇打造影视基地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协助市政协开展“崇左市加快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加大深度扶贫村帮扶力度,确保2020年我市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专题调研,根据城区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江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持工作”“江州区扶贫车间发展现状”专题视察调研等,积极为产业扶贫献计出力。城区广大政协委员还立足自身优势,各展其才助力产业发展。比如,城区政协委员企业崇左市东艺丝花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创建“扶贫车间”,通过“生产基地村民合作社+扶贫车间”模式,助力农村留守人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的目标。在“就业脱贫,委员行动”活动中,城区政协委员企业(单位)累计提供岗位628个,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37人。

 

  聚焦乡村振兴出实招 助力民生改善

 

  江州区政协聚焦乡村振兴和群众所盼,着力补齐民生改善的“短板”,在农村道路、饮水、电力等基础“硬件”上出汗出力,助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2016年以来,城区政协领导共筹措74万元用于挂点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发动政协委员捐资15.2万元,帮助贫困村完善村委办公场所建设和道路硬化、电网改造、饮水工程改造等,切实提升了乡村风貌。开展“百企联百村”结对帮扶活动,发动企业向帮扶对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7万元;组织委员开展“乡村环境整治 助力脱贫攻坚”捐赠垃圾桶活动,收到捐款2.6万多元、捐赠户外大型轮式垃圾桶130多个,均捐赠给贫困村使用;开展“委员联村联户,聚力精准脱贫”等主题实践活动,建设乡镇爱心超市2个。

 

  此外,城区政协围绕“江州区乡村建房现状”“江州区农村垃圾处理现状”“耕地污染防治工作”“江州区屯屯通道路硬化建设情况”“江州区农村改厨改厕”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会议协商,掌握最新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加强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监督,进一步助推乡村风貌改造工作。今年5月,经城区党委同意,江州区政协成立了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调剂4名同志到农业和农村委工作,充实了人员力量,为城区政协围绕“三农”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团结和联系农业农村界政协委员开展履职工作打下基础,为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卢彩妹 黄润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