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述

2019-01-07 23:57:00 作者:李 枚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 履职尽责谱写新篇章
——市政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述


  近年来,市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的作用,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各项履职工作务实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崇左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过去一年,全市政协工作顺利开展,与市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强化政协班子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重视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分不开。


  市政协把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引导市政协班子成员、政协常委会成员、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市各级政协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从本地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特色突出且富有成效。


  市政协制定出台《政协崇左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发挥专委会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基础、组织委员活动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与界别、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完善联合调研、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等工作机制。


  同时,市政协高度重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和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重大突破。今年以来,《广西政协报》《左江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刊载市政协内容题材的新闻宣传稿件达5000多篇(条)。在2018年度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中,市县两级都获得表彰,开创了全市政协理论宣传工作新局面。市县两级政协领导带头动笔撰写论文,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


  此外,市政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文章征集活动,遴选上送自治区政协10篇,其中1篇论文代表广西上送全国政协,2篇论文在自治区政协第十次理论研讨会分别作为大会发言和大会书面发言,共有7篇入选《广西第十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论文集》。今年9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卫革还参加了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履职尽责,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围绕我市提出的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促进了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发展。


  在聚焦经济和民生热点方面,市政协围绕我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就“规范完善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放宽中越边民互市贸易品种限制”“崇左市中心城区厕所革命”等重点提案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班子领导成员还带头组织开展“提升完善边境公路服务南向通道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加强科学统筹管理振兴崇左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实施崇左市中心城区厕所革命”等15个专题调研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一批促进产业发展、改善民生问题的良策。


  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民主监督方面,市政协不断加强监督性调研视察、开展重点提案办理专项督办活动、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发挥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全市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专题视察、市体育中心建设专题视察;组织住崇左市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程专题视察;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把社会的真情实况、民众的呼声愿望反映给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


  在全力以赴助推中心工作落实方面,今年市政协班子领导积极挂点服务重点项目45个、挂点服务重点企业97家、挂点“双高”基地指导帮扶近18000亩、市政协领导及机关挂点联系贫困村总数达到29个;市政协领导积极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和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助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对全市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双十”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4次督查。

  在积极投身农村精准脱贫行动方面,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委员联村联户,聚力精准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组织政协委员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为贫困户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鼓励委员中的行业代表和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积极实施产业扶贫,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办实事好事;协助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开展精准扶贫助学活动,介绍广东省中山商会到扶绥县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在加强文史资政工作方面,市政协积极做好壮族历史文化展筹备工作;成功举办庆祝崇左市建市15周年书画摄影展;组织开展“加强政协文史馆建设和公共开发利用”课题调研;指导龙州县政协完善全区首批文史馆建设与布展工作;支持和指导凭祥市做好全区第二批县(市)文史馆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崇左边境贸易》文史资料征集工作。


  汇聚力量 加强对外交往联谊


  2018年以来,市政协在加强党派团体沟通协商、坚持联系走访委员制度、加强政协组织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汇聚了强大的力量。


  市政协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的沟通联系,积极搭建其参与政协各项协商议政活动平台。通过市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视察调研、重视征集党派团体提案并加大督办力度、注重大会发言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提高了政协工作水平和成效。


  过去一年,市政协组织开展了2批次领导集中走访联系企业活动,走访委员企业40多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参加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海外联谊顾问、特邀嘉宾的接待服务工作;继续组织工作组赴港澳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走访广东中山、深圳、珠海等地崇左籍委员企业家,通报崇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通过走访和电话联系方式,对近100名委员履职工作和工作生活情况进行沟通了解,增进政协机关与委员的感情。


  去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马飚、郑建邦,驻粤全国政协委员贾晓炜中将,自治区政协领导先后来我市开展调研活动,市政协精心组织接待服务工作。同时,市政协还认真做好参与2018年滇黔桂三省(区)七州(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各项工作;做好住崇左的全国、自治区政协委员在崇左开展的征集提案、调研视察的服务工作;加强与兄弟省市政协的联系交往,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联合县(市、区)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以此增强了政协组织上下联动。


  此外,市政协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认真做好接待中国驻越使馆参赞到我市对我市民间商人到越南投资一事进行磋商的工作;与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联合到广东省江门市、中山市、深圳市进行招商推介;委派许扬辉副主席带领工作组赴越南进行交流访问,参加2018年(谅山)中越国际商品交易会,与谅山、同奈、胡志明等省市有关方面互动交流,加深了解,探讨在经贸、农业、工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接下来,市政协将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履职尽责,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口李 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