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天等县政协创新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纪实

2018-12-01 15:31:00  
【字体:

党旗在贫困村里飘扬
——天等县政协创新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纪实
 
  这里是全国特困县的大石山区,也是特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屯。
 
  在这里,六月的骄阳洒落在大石山区的山山弄弄(山+弄),大地上一片热气腾腾。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个深度贫困村屯又迎来了一批不是客人的常客——天等县政协17名党员干部职工,他们高举党旗,浩浩荡荡地来到天等县进结镇品力村巴力屯,开展“固定党日+”暨教育扶贫、“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平时极少喧闹的山村顿时热闹起来,党员们在村屯看望慰问困难户学生,赠送慰问金和学习用品,还走村入户开展驻村夜访,给群众免费放电影,村民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小山村的夜空中……
 
  这是天等县政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屯开展每月一次的“固定党日+”主题活动的一个场景,党旗在深度贫困村里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天等县政协每个党员干部职工共同遵循与坚守的励志格言。
 
  为让党员干部职工履行这一格言,天等县政协党组把“以党建促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作为一大工作目标,以捐资助学为工作亮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主动作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积极拓宽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固定党日+”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要求,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政协党员下村屯 捐资助学有成效
 
  品力村是天等县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贫困村之一。据介绍,该村地处天等县最北边的大山深处,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有5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已经有196户782人脱贫;巴力屯仍未脱贫的有59户218人,今年预脱贫25户103人。
 
  “我到的第一站是进结镇品力村巴力屯。这个屯地处天等县最北边的大山深处,贫困发生率达65.19%,看得出是一个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子。踏上村里狭窄的石阶,看到旁边有一栋四面透风的木瓦房。我径直走了进去,屋里黑乎乎的,稀疏的木地板下层养着猪,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这是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撰写的《扶贫调研纪事》中的一段文字。
 
  “捐资助学是精准扶贫与教育扶贫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天等县政协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大重点。”天等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潘滔介绍说,为了推进精准扶贫,推进“固定党日+”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县政协工作目标和要点,结合县委中心工作,每月开展一次“固定党日+”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也是丰富多彩,尤其是捐资助学活动,已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这里列出几个数据:2016年以来,仅品力村就有30多人次的贫困户学生获得捐资助学103万元;品力小学先后获得捐赠课桌椅300套,价值3万元;还有获捐近5000元的图书,以及其他学习用品和教学设备一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深度贫困村里,还破天荒地设立了专项助学金,用于资助考上中职、中专、高职、高专和本科院校的贫困学生。这些得到捐助的贫困户学生,已高高兴兴地走进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实现了自己的求学梦!有的已是两年学业归成,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了报效祖国的作用。
 
  这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捐资助学工作成效,靠的是县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以及县政协党员干部职工的向心力,还有政协委员们的鼎力支持。
 
  曾受捐助的贫困户学生邓廷球介绍说,他父亲早年去世了,母亲智障残疾,无劳动能力,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今年初中毕业后想继续升学很困难,9月在天等县政协的鼓励和资助下,现在天等县职业技术学校就读。
 
  “党员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捐资助学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潘滔介绍说,县政协机关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去年在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和捐资助学活动中,积极捐资助学,今年9月带领县政协机关及委员捐助2万余元助学金。委员所在企业也积极为品力小学捐赠一批教学设备和图书。
 
  据介绍,为了深化“固定党日+”活动内容,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县政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到巴力屯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看望慰问困难户学生,开展驻村夜访,还请来电影公司,到巴力屯进行公益放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基层党建活动。当晚的巴力屯小广场上,村里的孩子们在大人的陪伴下,一起欣赏了一部公益电影,小山村的小广场上,绽开着村民们和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品力村是县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贫困村之一,我们县政协全体党员与县电影公司党员联合组织了这场公益放影活动,希望能在‘六一’节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欢乐以及祝福。”潘滔介绍,通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除了鼓励孩子们能够勇敢面对困难,乐观面对生活,还能进一步坚定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信心,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的开展。
 
  政协党员抓扶贫 助推农业产业化
 
  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是如何引导和帮扶贫困群众利用本地资源和现有条件发展种养业,助推农村农业产业化发展。在开展联系帮扶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天等县政协充分利用党员带头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帮扶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化生产,走种养产业化的脱贫致富之路。
 
  品力村山地多、农田少,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相对滞后,这个地处大石山区的村屯,自然条件艰苦,产业发展受到诸多限制。对此,县政协党支部结合“固定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经常深入村屯,摸实情,办实事,助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县政协将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分配到每个党员干部职工,并多次通过群众座谈、入户访问等形式,了解当地情况,鼓励群众要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当地特色种养业。于是,县政协多方筹集资金和果苗,通过驻村蹲点和“固定党日+”主题活动的形式,给品力村贫困户赠送200斤优质黑芝麻种子,种植面积近400亩;引导贫困户发展黑芝麻、黑山羊等特色产业。
 
  今年1月5日,潘滔率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到品力村开展以坚果树苗捐赠为主要内容的“固定党日+”暨扶贫送温暖活动,捐赠价值3万元的1000株坚果苗,惠及140多户贫困户,可以覆盖全村80多亩种植面积。目前,经过县政协多方协调,已先后给品力村贫困户赠送2200株优良坚果苗,建立了坚果种植示范点。
 
  同时,县政协还积极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发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战斗,创办“扶贫车间”3个,让52个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潘卫抗委员在本地创办了康瑞电子“扶贫车间”,安置32户贫困户就业,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为了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化的养殖业,县政协党员扶贫工作队员注意引导群众发展种养业,通过家庭组合抱团养殖的方式,发展家庭农场养殖,把全村的种植和养殖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得到市、县奖励政策的扶持和帮助,切实增加农户的家庭收入,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潘滔表示,通过党员带头与引领作用,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争取通过“以奖代补”的政策扶持方式,帮助当地群众积极发展黑豆和黑芝麻产业,不断扩大黑豆和黑芝麻的种植面积,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规模。还要通过乡镇干部带头,用走出去推销和空店销售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当地黑豆、黑芝麻的销售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在发展产业中碰到的产品销路难的问题,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 农 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