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旗帜鲜明讲政治 奋力实现新作为

2018-07-06 08:23:59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旗帜鲜明讲政治  奋力实现新作为
——扶绥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近年来,扶绥县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堡垒作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着力抓好党建、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服务人民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扶绥县争创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争当全区县域经济排头兵,打造南宁卫星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县政协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自觉在上级党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履职尽责。
 
       (一)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县政协党组联系工作实际,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强了“四个自信”。
 
       (二)坚决维护领导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决服从县委领导。深入学习贯彻扶绥县党代会精神,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县委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确定工作方位、找准作为空间、明确履职重点,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真正把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二、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委员监督教育管理
 
       县政协党组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着力把好政协委员的“入口关”。 政治上的先进性是推荐政协委员人选的首要条件,2016年8月新一届政协委员的产生过程,我们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把好政治关口。1.民主推荐。县政协党组要求各乡镇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协商推荐人选名单。2.全面考察。县政协党组与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沟通协商,对推荐人选进行了全面考察。3.慎重提名。根据考察情况,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对推荐人选提出提名意见,并征求县政协党组意见,由县委统战部汇总,县委组织部报县委审定。4.协商确定。县政协党组根据县委审定的政协委员的建议名单和政协章程有关规定提交县政协常委会协商确定新一届委员名单,把具有强烈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热心人民政协事业、具有较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的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吸收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
 
       (二)着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素养。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委员的党性修养,注重开展对党忠诚、廉洁自律、勤政廉政、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学习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素养。1.抓好学习教育。2016年8月政协扶绥县十届一次会议中,我们强化党的领导,把统一委员思想放在首位,组织政协新一届委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从湖南衡阳贿选的反面教材深刻剖析,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委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政意识;召开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会议,增强党性意识,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决贯彻党委的意图和主张,把发扬民主与实现组织意图结合起来。给每位政协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等,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统一思想,营造奋发有为、重学实干的浓厚氛围。2.抓好主题培训。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推荐和组织委员参加培训300余人次,2017年3月举办全体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主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政协专家到扶绥授课,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经县委批准,我们将于6月下旬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赴井冈山红色圣地干部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培训,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
 
       (三)着力强化委员的日常管理。委员的日常管理是县政协党组抓紧抓牢的一项重要工作。1.完善委员考评机制。制定完善《政协扶绥县委员会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试行)》《政协扶绥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年度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对委员的权利与责任、学习培训、管理与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制定《政协扶绥县第十届委员会政协领导联系委员界别的意见》《政协扶绥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小组活动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委员界别活动,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丰富委员活动平台。为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我们丰富活动平台,要求委员积极参与政协开展的专题调研、考察视察,民主监督、小组活动、界别活动等。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强化了委员管理,增强了委员的集体意识,激发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三、树立党组核心意识,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工作
 
       县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把党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
 
       (一)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牢固树立党组核心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牵头抓总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干部调整及大额经费使用中,都要经过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既充分发扬民主,又集中统一。安排重要工作,都由党组牵头,组织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然后集体讨论,防止“一言堂”。政协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安排主动向县委汇报,接受县委的领导,使政协工作同步于时代,同步于形势,同步于发展。1.加强组织建设,构筑战斗堡垒。制定完善《政协扶绥县委员会党组工作制度》,对党组的运行进行全方位规范。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扎实推进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干部作风、廉洁问题提醒制度,不断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规矩。开展学党章、修党性、守党纪、正党风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做好政协机关干部培养、任用、交流工作。3.加强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结合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防“四风”反弹集中整治。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对照检查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情况,认真整改。通过“主席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2016年8月换届以来,没有发生委员和机关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在县政协党组的指导下,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县政协机关支部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形式,除安排学习党内文件、讨论党的建设和工作的重要问题外,还组织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观看《扶绥县勤廉榜样》等电教片,组织学习先进典型等,开阔党员的思想和眼界,增强了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观念。2.扎实开展 “固定党日+”活动。“固定党日+”是每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三组织党员开展“缴纳党费、诵读党章、研学党规党情、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公开”等6个“规定动作”以及其他特色主题活动的“6+x”模式,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我们在“+”上下功夫,通过缅怀先烈、走访老党员、劳模、优秀企业等方式,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夯实机关党的建设的组织基础。3.深入开展共建联建。开展支部党员与基层党员“互帮、互助、互学”活动,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两年来,县政协机关党支部与炎鑫党支部、广西南塑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岜盆乡岜盆村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建,引导企业中的党员积极发挥模范示范带头作用,诚信经商,服务发展,引导农村党员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奋发图强,认真谋划,找准路子,带头迈上致富步子。
 
       (三)坚持党组点题出题、政协牵头推进、委员积极参与,推动政协工作。县政协党组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尽责出力。2017年围绕县委提出“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县政协党组点题出题,要求组织委员走进企业,深入项目一线了解事情,掌握第一手资料,给县委提出切实可行解决办法,县委采纳县政协党组意见,在全县范围开展“企业服务月”和“项目攻坚月”活动。2018年,县委提出“争创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争当全区县域经济排头兵,打造南宁卫星城”战略目标,县政协党组点题出题,围绕如何加快扶绥县域经济发展、如何打造南宁卫星城,要求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为县委决策部署出谋献策,贡献智慧。总之,县政协党组注重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党的领导,为政协履职尽责作保障。
 
       扶绥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政协委员人数较多,来自不同的单位和部门,居住较分散,集中统一活动较少,加上委员的思想比较活跃,统一委员思想意识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加以研究解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