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天等县政协倾力助推精准扶贫

2018-02-28 11:56:32  
【字体:

  崇左市天等县政协倾力助推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为群众送“富”上门
 
  “我把我家的扶贫贷款投给国本农牧公司采购种香猪,委托他们的养殖基地集中代养,家里每年有保底分红1500元,可连续4年分红,共收入6000元。我还能到基地做工顺便学习种殖和养殖技术,每天的务工费有80元。”天等县进结镇进结村村民黄日山在香猪养殖扶贫基地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他的收入情况。这是天等县政协助推实施产业项目扶贫,让“扶贫车间”落地开花取得惠民成果的一个缩影。
 
  天等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扬“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精神,班子领导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按政策规定逐项帮助贫困户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并为所联系村屯的贫困户争取到芝麻种子200斤和价值2万元的核桃树苗,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2017年,按照崇左市政协安排部署,县政协围绕“全面发展‘扶贫车间’,助推精准脱贫”和“积极推进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建议”两个议题,组织项目工作协调组,深入广西国本农牧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县政协根据该公司基地规模较大、涉农范围广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协助公司规划设计产业扶贫项目,建立天等县千亩蔬菜种植(扶贫)示范基地、香猪养殖扶贫基地和黑山羊养殖扶贫基地等,项目扶贫采取政府、公司、金融机构、农户(含贫困户)“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公司统一租地、统一标准建设、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销售、统一核算成本,并承担贷款本金偿还及入股贫困户保底分红。据崇左市政协委员、广西国本农牧公司董事长叶继科介绍,该公司各扶贫项目与入股贫困户签订保底分红协议,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1500元。扶贫项目就像一个“扶贫车间”,有劳动能力的当地农民和贫困户还可以到种殖和养殖基地务工,每人每月劳务费约有2400元左右。种殖和养殖基地通过直接吸收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参与种殖和养殖,达到对贫困户增技术、增收入的帮扶目的,有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