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黄卫革:关于共同构建滇黔桂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建议

2018-02-24 09:15:3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共同构建滇黔桂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建议
 
提案人:黄卫革 单位职务:崇左市政协主席
联名提案人:梁建强(百色市政协主席)、黎丽(河池市政协主席)
 
  左右江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最早创建的革命根据地之一。长期以来,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民族解放、边疆稳定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但受历史及自然、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老区在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特殊困难,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予以支持,决不能让老区掉队。
 
  国务院于2015年2月9日批复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明确了2015-2025年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发展规划。规划以百色为代表的左右江革命老区为核心,统筹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范围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全境以及南宁市部分地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全境,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部分地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全境。规划总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规划区人口约2300万人。
 
  《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明确指出:“整合区域内优势生态资源、医疗资源、特色保健资源,面向国内国际市场,重点发展养生、养老、体育、医疗健康等产业。”共同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乃至全国跨区域发展全域旅游和健康养生养老旅游的先行示范区,有利于营造滇黔桂三省(区)八州(市)之间跨界旅游合作的良好氛围,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旅游跨界合作的积极性,构建老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老区资源环境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有效缩短其与周边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让更多的老区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共同分享老区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把发展全域旅游与帮扶老区贫困群众紧密结合,实现全区全民共建共享。共同构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 、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重大意义
 
  (一)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总体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但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且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持续扩大,严重影响老区发展稳定、民族团结及东西部和谐发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是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提出的新论断、作出的新要求。
 
  (二)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是扩大老区开放合作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积极动力。老区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的结合部,是中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区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支点。
 
  (三)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是促进老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产业支撑。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大力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产业,是立足于老区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的产业选择,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可以让更多的老区贫困群众分享老区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为老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四)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是加强老区生态文明建设,铸造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是进一步加强老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机遇及条件
 
  (一)重要机遇。从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来看,目前发展康养旅游都处于一个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亚健康人口数量高企,提升全球消费者康养旅游需求。世卫组织近年来的一项调查表明,全球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些人没有明显的器官和功能上的病症,但是经常处于焦虑和疲倦状态。我国一些相关调查也表明,已有85%的居民处于疾病或是亚健康状态,基本健康的居民仅占15%。据相关调查数据,当今中国80%的人群愿意将康养旅游作为其减压休养的首选方式,康养旅游市场需求非常旺盛。二是人口结构老龄化加剧,带动老年康养旅游热潮。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人口生育政策决定了未来三十年内老龄人口规模将十分巨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我国养生养老旅游市场近年呈井喷发展之势。三是个人收入水平提高,支撑康养旅游消费升级。目前我国已有2.25亿中国人进入了中产阶层,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者更加关注自身的生活品质,愿意并且有能力在诸如健康养老、养生保健和休闲旅游等奢侈品消费上增加支出。仅从2013年至2015年,消费者在中国市场的养生旅游支出已经增加了1.4倍。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康养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养生旅游需求的增加,我国旅游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旅游需求结构不匹配的问题日益突出,消费者对于康养旅游的巨大潜在需求得不到有效释放,大量旅游及相关需求流失境外,这种“供需错配”倒逼我国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从而带动康养旅游成为近年来发展最迅猛的旅游行业新形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要由2016年的4.6万亿增加到8万亿,2030年要达到16万亿。五是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旅游发展战略。2016年,我国提出将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的旅游发展战略。打造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符合我国旅游战略发展方向,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老区的综合旅游资源优势,而且可以为在跨省区的特定区域内发展全域旅游探索经验,丰富全域旅游和康养旅游的发展形态,为老区发展赢得先机。
 
  (二)有利条件。老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多样的中药材和特色农产品资源,蕴藏多种有开发价值的药用植物,是民族医药工业发展的重要原料基地,同时拥有丰富的健康美食资源,以及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同时,随着《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深入实施,老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一大批康养旅游发展项目得到落地实施,为康养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发展基础。同时滇黔桂三省(区)都非常重视健康产业发展,省区之间、州市之间的协作机制日益完善,为共同构建滇黔桂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国《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专门对康养旅游业做出规划部署;《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将健康服务业位列七项特色优势产业之中;国家旅游局于2016年1月批准公布了《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LB/T 051-2016)行业标准,并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先行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规划未来3年在全国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先行区、100个示范基地、1000个示范项目,其中广西南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先行区和贵州黔东南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先行区位列首批上榜的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先行区创建名单。
 
  三、共同构建滇黔桂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建议
 
  (一)推动滇黔桂三省(区)达成共识,提升共同构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统筹发展协作水平。
 
  1.建立老区全域康养旅游产业协调发展联席会。积极推动滇黔桂三省(区)成立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省市两级全域康养旅游产业协调发展联席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全域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
 
  2.积极推动三省(区)共同编制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区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省、自治区级层面统筹规划开发,早日启动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规划编制。
 
  3.大力发挥老区康养旅游行业组织作用。建立老区康养旅游产业协会,支持旅游、医药、养老、食品等行业组织参与政策制定,反映企业诉求,开展行业自律,引导企业行为规范,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4.建立老区康养产业合作和科技联合攻关机制。加强滇黔桂三省(区)各州(市)养老养生、休闲旅游、保健服务等康养产业和中医药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针对一些跨地区种植的三七、铁皮石斛、橘红、八角、万寿菊、重楼、刺梨等药材品种,开展新品种选育、种植技术等项目攻关合作,建立中医药大健康科技示范园。
 
  5.推进老区全域康养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全域康养旅游智慧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助力康养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引入“康养指数”、“创业指引”等旅游大数据应用创新,全面提升游客体验和品牌知名度,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及旅游服务模式,加强相关部门综合管控能力和协调能力。
 
  6.合作建立老区全域康养旅游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老区中医药大健康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对外和对内交流,营造深厚的学术氛围,推进民族医药人才、信息、学术、科技成果转化及科研课题研究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立老区中医药-民族医药学会。
 
  (二)加强对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建设的资金保障。
 
  1.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采取贴息补助、降税免税、奖励引导、资本金注入、应用示范补助等方式,扶持具有创新发展能力的骨干企业。利用财政引导资金鼓励和支持有发展潜力的相关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做大做强。建立省、市、县三级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2.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建立民间投入机制。鼓励采用BOT、TOT、TBT和PPP等现代化投融资模式,鼓励相关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及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融资产品。支持中小制药企业、旅游公司、养老机构、流通企业等,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形成结构优化、具有规模和实力的大企业、企业集团,在境内外上市。鼓励民间金融机构投入和支持康养旅游产业,探索引导鼓励社会和个人捐赠创新的机制,争取华人慈善机构的支持。
 
  3.设立康养旅游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加强与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吸引国内外种子基金、天使基金投资。八州(市)争取设立包括中医药、养生旅游、养老养生等大健康产业风险投资基金。
 
  (三)完善康养旅游产业人才聚集培养机制。
 
  1.争取国家批准在老区合适地方设立中国-东盟国际健康养生学院。打造一所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专业化、研究型高等专业院校。升级各州(市)现有的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卫生学校、农业学校,增设药材种植、药材加工、民族医药、健康养老养生、养生旅游等专业,服务康养旅游人才需求。
 
  2.争取国家批准在老区率先设立中国-东盟国际养生旅游保健服务人才交流培训基地。实现先行区与东盟国家养生旅游保健服务人才的长短期交流和培训,率先设立中国-东盟国际养生旅游保健服务人才交流培训基地。
 
  3.组织编制老区康养产业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老区康养旅游重点行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大力引进康养旅游创新型、实用型人才和具有独特技术专长的人才;建立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机制,建立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康养产业人才队伍。
 
  (四)加大老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1.争取建设国家级左右江、红水河流域、都柳江生态补偿机制先行先试示范区。共同建议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牵头协调滇黔桂粤等相关省(区)建立跨省生态保护与利益补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西江-珠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基金,对左右江、红水河上游生态功能区域实行直接生态补偿。提高左右江、红水河流域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
 
  2.推动巴马县作为老区康养旅游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加大对巴马国际长寿旅游区城乡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及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支持,作为老区探索康养旅游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先行地区。加强对盘阳河长寿流域带、红水河流域污染控制,确保河段面水质保持在一类以上。
 
  (五)推进招商引资和品牌合作开发。
 
  1.争取国家支持构建中国-中南半岛中医药国际贸易大通道。一是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优化老区中医药国际贸易环境,尤其是优化中越边境口岸中药材通关便利化条件;二是设立药材进口指定口岸,实行中医药产品进出口贸易大流通政策,建立中越爱店-峙马、龙邦-茶岭、天保-清水河等中药材指定进出口口岸,建立沿边中药材加工贸易专业园区,发展中越中药材跨境电子商务,完善靖西端午药市生药交易市场,促进中国-中南半岛中药材国际贸易大通道的形成和发展,打造国际区域性中药材集散地。
 
  2.提高精准招商水平。以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为品牌,认真落实各项招商引资政策,努力改善招商引资环境,面向国内外实行精准招商。探索联合招商引资新模式,引导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的优势企业到老区设立投资发展康养旅游,引进国内著名中医药企业、旅游公司等落户老区,做大做强康养旅游产业。
 
  3.合作开展市场监管。各方合作打击药材市场、电商市场上中药材、健康食品告示假冒伪劣产品,防止对药材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等行为;加强对民族医药大健康旅游产品的监管,提升革命老区中药材和大健康旅游产品的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