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政协委员黎 萍:关于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发展草食动物的建议

2018-02-23 14:26: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发展草食动物的建议(以崇左市为例)
  崇左市水产畜牧兽医局 农业界委员 黎 萍
 
  崇左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日照时数1600小时,一月平均气温13.8℃,七月平均气温28.1℃,年平均气温20.8℃-22.4℃,年无霜期长达340多天,年降雨量1200毫米以上。全年光照充足,且光、水同季。全年夏长冬短,作物一年三熟,林木草四季可长,依托作物秸秆资源发展草食动物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一、秸秆资源及利用情况
 
  崇左市是“中国糖都”,每年甘蔗种植面积在400万亩以上,产甘蔗尾梢400万吨以上,再加上稻草、玉米、花生、黄豆、木薯等秸秆,年产农作物秸秆达700多万吨,可供应70万头牛或350万只羊一年的青饲料用量。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明显,发展草食动物养殖潜力巨大。据了解,崇左市目前只有两家专业的饲草加工企业,其他为个别规模牛羊养殖场自我加工自用为主,同时兼顾供应周边散养户,年加工不到25万吨。加上养殖农户自已在房前屋后收集农作物秸秆简单处理直接喂养,全市农作物秸秆的利用也仅是30%(即200万吨)左右。大部分的农作物秸秆要不是随便丢弃在田间地头白白地浪费掉,要不就是图省事一把火烧了。每年糖厂开榨时,经常有群众在蔗地里焚烧蔗叶,火光冲天,烟尘滚滚,既造成空气环境污染又对相邻的甘蔗和山林造成火灾隐患。笔者早些年在崇左市龙州县政府分管农林水工作时,每到甘蔗开榨,80%以上的山林火灾都是由于群众焚烧蔗叶引起的。
 
  二、秸秆资源利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农作物秸秆收集机械化程度低,收集难。崇左市属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丘陵石山地区,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耕作地块小而散,甘蔗多种植在坡度超10度以上的丘陵地块上,给机械耕作带来难度。加上目前我国推广应用的农作物秸秆收集的机具多适合北方平原地区作业,而针对南方地区有一定坡度且地块小而散的机具几乎没有。笔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宁明县目前就碰到此类的问题。
 
  2、农作物秸秆收购价格低,达不到群众的预期收益。目前农作物秸秆收集只能依靠人工收集,人工费大约在120—150元/吨,每人每天收集不到1吨的秸秆,而收购价仅为180元/吨,耗时耗力费工,成本高收入低,收购价格与农民期望值有差距,导致群众秸秆收集积极性不高。同时收集甘蔗尾梢与砍收甘蔗同季同时,劳动力更显缺乏。
 
  3、收购点设置少,运输麻烦。虽然我市的甘蔗种植面积大,但地块分布较散;加上收购点设置少,甘蔗叶等农作物秸秆体大量轻,给农户运输带来困难,运输成本高。
 
  4、饲草加工机械未列入农机购机补贴目录,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建设一个年加工能力10万吨的饲草加工厂,仅购买各种设备需要近100 万元,企业自身投入机械成本高、难以承受。目前一些规模养殖场也只是自产自给,难以扩大生产规模。
 
  5、农作物秸秆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科技含量不高,饲料转化率低。不同种类的农作物秸秆,其水分、纤维、蛋白质等含量都不一样,本应根据实际开展不同的处理办法,但目前的加工企业和养殖场,只是千篇一律地开展青贮、微贮,或仅是将农作物秸秆简单切割加工来饲喂,营养不均衡,饲料转化率低。
 
  三、建议
 
  1、加大对牧草、秸秆收集和加工全程机械化所需机具的补贴力度。加快研发不同地类、不同农作物秸秆收集的农用机具,并将其纳入国家重点农用机械补贴目录,从目前仅由国家财政补贴、最高标准为机械购置成本30%,提高到同时享受由国家、自治区、市、县等财政累加补贴标准不超60%,提高秸秆机械化收集程度,降低成本。
 
  2、积极争取将甘蔗尾梢、香蕉秆等南方特有的秸秆资源开发利用纳入农业部“粮改饲”项目试点范围。甘蔗、香蕉是南方重要的经济作物,每年产生的秸秆量超过其他农作物秸秆总量,但农业部并未明确将其纳入“粮改饲”范围。为此建议从自治区层面积极争取,通过项目支持,鼓励更多的企业开展农作物秸秆加工,使更多的农作物秸秆资源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3、增设收购点,方便群众运送。加工企业在甘蔗收购中转站设置甘蔗尾梢收购点,委托蔗管员代购;或在重点蔗区的村屯,利用村头或村尾交通相对方便且有存放条件的家庭,设置甘蔗尾梢收购点委托代收,加工企业在代收点放置一台粉碎机及时粉碎,方便运输,降低成本;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公司委托合作社组织农户收集秸秆,并支付一定费用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有效的合作,公司降低生产成本,农户获得收益,合作社有分成,三方均获得效益。同时加强与糖厂沟通联系,与蔗农互通信息,及时掌握甘蔗砍运情况,做到精准收集降低成本。
 
  4、重点扶持现有加工企业和规模养殖场,扩大其加工规模,提高加工能力。对加工量超过一万吨以上的企业或规模养殖场且供应本地养殖户,由当地政府每吨补助20元至30元不等的资金,鼓励其扩大规模,不断推进秸秆饲料工业化进程,方便群众发展草食动物,刺激养殖量增加,形成良性循环。
 
  5、加强各行业间的协作。完善草食动物养殖与种植业、蔗糖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运作机制,以秸秆收集加工企业为核心,做好种养结合、糖牧结合、农机补贴与秸秆收集机械化相结合、糖企反哺秸秆加工企业相结合,鼓励制糖企业、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企业参与甘蔗秸秆资源开发与利用,提高秸秆利用率。
 
  6、加强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提高秸秆饲料转化率。通过开展技术合作,进一步研究和推广农作物秸秆的处理、保存与利用技术。比如通过采取全混合日粮(TMR)技术(将粗料、精料、矿物质、维生素、微生物等物质按照一定比例充分混合)开发利用甘蔗尾叶等农作物秸秆,制作营养均衡、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的牛羊青储饲料饲养牛羊,满足牛羊生长营养需求,提高饲料转化率,增加养殖户养经济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