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助力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纪实报道之二

2018-01-03 08:16: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助推崇左将口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崇左市政协助力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纪实报道之二
 
    “口岸是崇左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潜力。做好崇左口岸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说到底就是更快更好地将崇左拥有的口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崇左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卫革如是说。
 
    正是聚焦做好口岸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更快更好地将崇左的口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优化口岸经济发展环境是前提和基础
 
    口岸经济是崇左市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把加快培育口岸经济当成今后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新增长点来抓,按照建设沿边经济合作区和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加工贸易合作基地、临空产业合作基地的目标,找准定位、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形成大口岸、大物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就必须按照“大口岸”“大通关”的要求,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口岸经济发展环境——这是崇左市各级政协经过精心组织一系列协商活动和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达成的共识。
 
    如何有效营造“引得来、留得住、共发展”的口岸环境,委员们智者见智,各抒己见。
 
    赵茂盛委员建议加大对边境互市点的建设,特别是加大大新县岩应边民互市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设施,为广大边民参与边民互市贸易活动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平台。
 
    农星光委员指出,崇左市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面貌逐年有了改观,但除了中泰产业园基础设施稍好之外,大部分园区的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落后,道路、供水、排污、供电、供气、通讯、标准厂房等设施很不完善,有的园区甚至连承接加工企业落户建设的条件都不具备,园区承载能力弱,影响了口岸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在市政协两年来的提案中,涉及优化口岸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提案占了很大的比重,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拉长加工贸易“短板”是当务之急
 
    数据显示,2016年,崇左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200亿元,占广西总量比重近40%,连续8年排名广西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624.8亿元,占广西的五分之四,是我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黄卫革指出,近年来,崇左市加工贸易虽然得到了较大发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全市加工贸易总量小,占对外贸易的比重低,对地方的贡献率不高。大量的商品只是利用崇左的口岸进出,而没有能留在当地加工升值。
 
    崇左市政协委员农星光表示,崇左市进出口贸易占全区的四成,名列全区第一,而加工贸易总额只占广西全区的2.38%,以坚果为例,2015年,全市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坚果14.7万吨,实际就地加工仅有2000吨,只占1.3%。加工贸易的比重与进出口贸易名列第一的地位完全不匹配。
 
    做好崇左口岸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当务之急是加快拉长加工贸易这块“短板”,这是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经过调研协商形成的共识。为此,委员们就如何加快发展崇左加工贸易纷纷建言献策——
 
    农星光委员说: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的价格优势是吸引加工企业落户崇左的最大红包。建议加强与口岸联检部门及税务部门沟通协调,统一思想,共同研究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寻找出“互市+加工”发展模式的方案及政策,确保加工贸易健康发展。
 
    赵茂盛委员建议:加大边贸扶贫力度,鼓励和发动更广范围的边民参与到边民互市贸易活动中,推动边贸产业的发展壮大,达到"以贸促增""以贸脱贫"目的。
 
    为了助推全市加工贸易的发展,去年10月以来,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凭祥市、龙州县、宁明县、大新县和东兴市边境地区开展调研。
 
    调研报告对全市加工贸易发展现状进行详细阐述,对造成加工贸易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进行归纳提炼,对促进加工贸易发展提出了"制定鼓励加快加工贸易大发展政策""大力实施跨境劳务合作""高标准打造重点园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对发展加工贸易的支持"等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呈报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
 
    随着一件件提案得到办理回复、一条条建议被采纳,使政协智慧融入到全市实施的"加工贸易倍增计划"中,有力促进了全市加工贸易发展。据统计,2017年1至11月全市贸易加工企业完成上规入统18家,累计入统贸易加工企业达36家,实现总产值49.14亿元,预计全年贸易加工企业达40家,总产值达53.6亿元,同比增长69.25%。
 
    变"通道经济"为"产业经济"是根本
 
    如何做大做强边境加工贸易?委员们积极协商建言。
 
    黄卫革: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从根本上说,做好我市口岸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就要努力形成大口岸、大物流、大产业的发展大格局。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推动加工贸易的产业化发展,真正变"通道经济"为"产业经济"。
 
    正是着眼于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化发展,结合办理建设边境贸易加工区促进边贸转型升级的提案,市商务口岸委大力推动边境贸易区建设,在龙州县龙北经济区、水口口岸经济区规划建设边贸加工园区;在凭祥市规划建设农副产品进口加工区;在宁明县工业集中区和爱店镇规划建设边境贸易加工园区等。目前,已初步形成友谊关口岸机电和红木、凭祥铁路口岸国际物流业、水口口岸坚果、爱店口岸中草药、硕龙口岸干果等"一岸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吴柱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