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徜徉绿水青山间颐养天年 ——崇左市政协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履职纪实报道之八

2018-01-09 11:4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健康快乐养老日益受到关注。2017年12月在崇左市召开的滇黔桂三省八州(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确定了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主题,由崇左市政协牵头组织专题调研组,就民族医药、大健康产业及健康养生旅游发展等专题分别赴滇黔桂八州(市)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实地调研和研讨座谈,描绘出一幅在左右江革命老区绿水青山中颐养天年的康养旅游美好前景。

      调研组提出,三省(区)应立足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民族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优势,抓住国内外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机遇和美好前景,着力打造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并研究提出构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总体构想、重点任务以及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三省(区)协作推进的共同任务,将老区八州(市)整体作为全域康养旅游目的地,重点发展“旅游+”特色民族医药、“旅游+”健康养老服务、“旅游+”医疗养生服务、“旅游+”健康食品四大产业,通过整体规划布局、多产业联动发展、重大项目带动、全域一体化营销,实现康养旅游业在区域内、城乡间、产业间的共建、共融和共享,最终把老区打造成“全域养生天堂”,成为整个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跨区域发展全域康养旅游的先行示范区。

民族医药撬动康养旅游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据不完全统计,黔西南有中药资源近2000种,建议紧扣‘医、养、健、管、游、食’主题,着力在发挥‘康养’优势、突出‘康养’特色、开发‘康养’产品和打造‘康养’品牌上下功夫。”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主席陈国芳的建议体现了课题的精髓。

      将老区中草药生产基地建设和健康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民族药生产展示、生态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健康养生和观赏场所,依托诊断、辨病、养老养生等全覆盖模式开发中医药壮苗布依侗医药特色旅游路线,利用民族药生产基地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加强壮瑶苗布依侗民族医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共建壮苗瑶医药临床试验基地,加快壮苗布依侗瑶特色民族药产业化步伐。充分利用丰富的药材资源以及宁明县爱店国际中草药市场、靖西中药材市场、黔东南州凯里民族医药一条街和文山三七国际交易市场,大力发展以壮苗布依侗瑶医药为特色的一批服务于养生养老旅游的医药产品、诊疗保健疗法。将一些旅游环境好的药材生产基地建成集民宿、食疗、健康养生、药材采收加工体验的景区景点,开展中草药种植园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采摘、炮制养生茶、制作药膳养生餐等体验活动,打造老区特色民族医药旅游商品品牌,推进药材种植与健康旅游深度融合,最终把老区打造成为我国民族医药的“药库”。

候鸟模式打造慢游行宫

      “近处无风景。”康养旅游的重点就是要突出“游”,养老群体夏季可在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及文山州北部、桂西凌云、乐业等较为凉爽舒适的养老机构生活,冬季可在南宁市、崇左市、百色右江河谷及文山州部分区域。以智能服务、功能康复、个性化适配为方向,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机构,老区八州(市)各建设1处大型高端养老机构,引导现有敬老院从单一养老模式,朝专业养老护理、慢病管理、疾病康复、心理护理、临终关怀、服务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相结合的多功能健康养老新模式转变。再以8个高端养老机构为龙头,形成消暑避寒、四季开花、优势互补、分时度假的养老旅游循环线路和设高端候鸟式养老服务联盟,打造冬暖夏凉的“健康旅游+养老服务”慢游行宫。

      调研组认为,在宜山、都匀、兴义、崇左、凯里、雷山西江等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区,巴马、普者黑、从江、兴仁等具有特色健康养老资源的地区,凭祥、靖西等重要边境城市,针对国内、周边国家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重点发展一批康复保健、休闲养老产业基地,打造长寿之乡、康养小镇以及若干健康体验园或旅游度假区。在为消费者量身定制周期健康养老计划和游览计划同时,打造情暖人间的情感行宫。注重养老驿站入住老人群体之间以及与周边社区、民族村寨的亲情培育,让亲情成为老区养老驿站的核心财富,为入住老人提供高价值的情感抚育。

医养结合完善康养体系

      广西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指出,河池市将以巴马为龙头,打造桂西北健康休闲养老和医养结合发展的示范区。依托“世界长寿之乡”品牌优势,创新“旅游+养生养老”体系,形成―批竞争力强、辐射面广、产业链长、融合度高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面向养老群体发展自然景观慢游线路加舒适型保健服务,八州(市)各确定1至2个核心旅游景区,建设一批集医疗康复、中医民族药、养生保养、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医疗旅游服务机构、养生民宿旅游集群、养生服务会馆等。面向中青年中高端消费群体重点发展低空、水上、山地、汽摩、极限、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和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建设三省(区)联动的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带。在巴马、普者黑、都匀、兴义、凯里、南宁、百色、崇左等重点旅游城市和旅游区建设一批康体保健机构,发展康复疗养、抗老疗养、温泉养生、田园庄园养生等特色养生旅游项目以及具有东盟特色的养生保健服务项目,打造“医养结合”的康体保健服务旅游示范基地。

      培养国际化康养旅游服务人才是实现“医养结合”的关键。调研组建议,要建设中国-东盟国际健康养生学院,并通过与相关中医药专业院校合作、短期职业培训、网络教育、传承人技术研习基地等方式,形成多层次、多种类、多渠道康养旅游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各地在突出西南地区民族特色医药养生服务的基础上建设中医药文化养生服务园,突出茶保健、有机国药调理、太极养生功等为主要养生手段,最终达到养身养心、天人合一的全方位疗养。

药食同源发展长寿食品

      当地特色美食是吸引旅游群体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而康养旅游要更注重药食同源,将药材作为食材,着力发展绿色有机健康养生农产品,培育富硒等微量元素的粮油果蔬茶等绿色有机健康农产品,避免美食街区落入“烧烤摊+啤酒摊”的俗套。

      调研组建议,要鼓励采用先进的健康食品生产技术,加强对药食同源药材进行新型饮片、保健食品、功能性保健食品的技术研发,在各州(市)建立中药饮片炮制全过程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集成示范生产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宣传推介绿色产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民族药产品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加强科研创新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合作研发一批老区民族特色健康产品,积极发展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共同打造一批绿色、健康、安全的健康食品品牌,大力发展特色健康食品和长寿食品。

      围绕创建“中国健康产品电商第一大诚信示范品牌”,启动八州(市)健康产品电商品牌诚信战略合作,形成药厂承诺正品、平台承诺正品、保险公司承保的三方联保医药电商诚信体系。以着力提升客户购物体验为宗旨,包括“查药买药、寻医问诊、网约服务、送货上门”等多功能于一体,提供24小时在线免费咨询问诊、用药指导、用药提醒、远程医疗,以及网上预定药浴、针灸、推拿和药膳等健康服务项目,将特色健康和长寿食品、食材全区域覆盖,让康养旅游群体享受到健康营养特色美食的乐趣。

 

□ 本报记者 李华毅 农 超  通讯员 梁甫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