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扶绥县政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7-12-21 15:5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融入政协元素 留下政协印记

——扶绥县政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近年来,扶绥县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县委、政府排忧解难,勇于担当,彰显力量,积极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在奔向小康进程中不掉队,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融入政协元素,留下政协印记。

 

  发挥政协引导作用

  为扶贫汇聚合力

 

  县政协立足本职,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引导广大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县政协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根据县委工作安排分别联系一个乡镇、挂点一个贫困村,带头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协调解决联系乡镇、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存在的具体问题,在协助县委、政府推进扶贫项目中,搞好协调服务、督办落实的工作,带动全县委员积极跟进,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县政协认真谋划开展“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扶贫帮困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委员联村联户,聚力精准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委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寻找脱贫的生产门路。如盛亮委员带领所在公司积极参与扶贫,其公司党支部与碧计屯等开展“支部联建”,结成扶贫“亲家”,扶持贫困户鸡鸭苗500多只、肥料3吨,所扶持的6户贫困户于2016年实现脱贫。另外,县政协通过发挥委员优势汇各界之力参与精准扶贫、聚多方之财助力脱贫攻坚、集全民之智服务小康建设。如经县政协委员联系协调,该县重点企业广西东门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渠荣村联系结对,帮扶该村34户贫困户共 141贫困人口,目前所帮扶对象已经脱贫5户19人。据统计,一年多以来,扶绥县域内累计参与社会扶贫的非公企业达41家,捐款捐物促进“光彩事业”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折合资金44.7万元,为全县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挥结对帮扶作用

 

  为扶贫增添动力

 

  县政协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主动作为,各尽其能,开展对口精准扶贫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大力倡导机关委员结合自身优势“点对点对接”,实施精准扶贫。全县176名政协委员与260户贫困户“结对子”,县政协机关派出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开展扶贫工作,县政协机关每名干部结对3户以上帮扶对象,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直接的困难问题入手,广泛开展产业扶持、基础完善、危房改造、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文化科技卫生下乡镇村、技能培训等帮扶活动。二是组织经济界委员通过不同方式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的委员企业结对帮扶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如黄培富委员根据扶绥盛产姑辽茶的特点,成立扶绥县高山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茶叶,优先向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2016年,黄培富的合作社帮扶贫困户10户37人成功脱贫。有的委员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盛亮委员几年来帮扶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折合人民币5万多元。有的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谢文颖委员的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7个,同时通过“公司(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等模式,与167个贫困户建立合作经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2017年第一季度,贫困户委托经营分红款就达40万元人民币。同时,该公司拿出资金156.5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买羊、建羊舍等,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发挥协商议政作用

  为扶贫贡献智力

 

  扶贫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这样系统的、综合的工程,不能光靠一腔热情,必须善于开动脑筋;不能单纯给钱给物,而应精心筹划部署。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组织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撰写建议、提案。如县政协委员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龙头乡凤庄村饮水安全的建议》《关于对昌平乡中华村中华屯巷道水泥硬化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东门镇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的建议》《关于加强贫困村扶贫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建设加快物流进农家的建议》等20件提案和建议,聚焦脱贫攻坚中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问题,向党委政府建良言、出善策、献妙方,帮助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县政协给予重点督办落实,助推精准扶贫工程顺利实施,真正让脱贫攻坚政顺民意、策应民需、力解民难、早帮民富。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为扶贫注入推力

 

  县政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脱贫攻坚中工作态度是否主动、资源分配是否公正、扶贫资金是否挪用、扶贫举措是否对路、扶贫绩效是否“掺水”等问题,全面了解情况,深入查找问题,敢于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落实。一是对重点县直部门采取民主监督形式,促使相关单位在精准扶贫中不敷衍、不懈怠、不折腾。选出48名委员组成12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涉及扶贫领域项目比较多的县水利局、人社局、住建局等单位,对这些单位在涉及扶贫领域重大事项中,进行民主监督,真正使权力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运行,保障扶贫政策、资金的精准落实。二是派出5名政协委员,参加县纪委组织开展的扶贫领域监督工作,全程监督扶贫产业实施、扶贫资金使用、异地搬迁工程、农村基础建设等方方面面,确保实现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确保党的权力有效行使,党的政策真正落实。三是开展委员视察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对全县扶贫领域重点工程进行视察。如对东罗、东门和空港扶贫移民搬迁项目、乡镇村屯道路硬化,农村安全用水项目进行视察,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视察报告报县委、政府,为县委、政府进行脱贫攻坚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乐爱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