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是政协委员黄荣——关于重视“后申遗时期”工作 唱响花山岩画世界级品牌的建议

2017-04-07 00:00:00 作者:黄荣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重视“后申遗时期”工作 唱响花山岩画世界级品牌的建议
□提案人 黄荣

  2015年10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印度籍专家帕萨克·敏纳克什到崇左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评估,她对申遗各项准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12月2日,我们又在北京通过远程视频完成了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答辩,专家明确表示,花山申遗项目不用再补充任何材料,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完美地宣告一个段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有望在今年6月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是,专家现场考察评估过后,社会各界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的态度似乎又回到了国际专家到现场评估之前,产生了等待观望情绪,工作速度放慢了,工作力度减少了,工作热情减弱了,大家都在等待今年6月的投票结果,放松了对申遗工作的严要求。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如果文化遗产保护不善,就会被亮黄牌,甚至会被踢出《世界遗产名录》,故宫、丽江古城、张家界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先后遭到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黄牌警告”。因此,还没有真正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更需要重视后申遗时期的各项工作,工作只能抓紧,不能放松。左江花山岩画是壮民族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对崇左而言,这笔宝贵的财富一直没有很好地开发和利用,更没有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因此,当前及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内,崇左市应高度重视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后申遗时期”工作,把左江花山岩画的保护和开发摆在重要的位置,切实把后申遗时期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这个壮民族珍贵的文化瑰宝绽放出灿烂的文化和经济异彩。因此,本人建议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强化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管理统一机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保护管理工作涉及交通、水利、环保、国土资源、住建、文化、旅游等多个部门,尽管崇左市已经成立了花山风景区管理处,但依然存在“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问题,遗产保护、综合整治和利用管理缺少统筹协调,缺乏保护的整体性和统一规划。搞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保护和管理,应设立市级层面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管理委员会,负责文化景观保护管理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担负起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管理、保护、开发职责,协调各县(区)抓好左江花山文化景观的开发建设,做到“规划一张纸、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有序管理,有效开发。有关各县(区)政府要打破闭关自守思维,改变诸侯割据的保护和管理模式,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落实保护管理责任,防止各自为政,出现管理盲区。

  二、完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区基础设施。一是完善申遗区的交通设施建设。在申遗核心区的宁明县要加快推进高岭至花山民族山寨二级公路施工;各岩画点(处)在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做好水、陆交通设施建设。二是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各相关县(区)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做好服务设施的规划,加快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宾馆档次,科学合理地建设相当容量的停车场,提高接待服务水平。三是做好景区重点城镇建设。突出抓好宁明、龙州、扶绥、大新等景区重要节点县城、特色旅游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花山岩画文化内涵,凸显申遗区独特的形态特征和文化内涵。四是抓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长廊”规划建设。搞好花山古都、花山文化公园、左江花山岩画文物修复等工作,修建左江花山岩画旅游环线公路,把各画点(处)贯穿起来,形成星罗棋布的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盘。继续加强遗产区内环境的绿化美化,在花山申遗区内大量种植降香黄檀、羊蹄甲等珍贵树种;进一步美化花山观景平台、花山岩画保护监测站和花山岩画周边的环境。五是做好相关项目建设。尽快规划建设左江花山岩画博物馆,实施骆越文化“三个复原”工程,加快古村寨复原改造工作,对民居、习俗、耕作等文化实施复原,设立村史展示区,展示花山传统文化。

  三、加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力度。申遗只是手段,保护才是目的。要严格按照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认真实行左江花山岩画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咨询制度、听证制度以及建设项目遗产影响评价制度, 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做好各画点(处)正常值守巡查,加强对花山岩画的监控预警,切实保护好左江花山岩画的原始风貌和文化特色,保持左江花山岩画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制定出台一系列保护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地方法规,如出台《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环境保护办法》、《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开发细则》等,有序地开发和保护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四、培植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旅游品牌。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壮民族的文化瑰宝。唤醒这一沉睡数千年的壮民族文化瑰宝,是崇左建设文化强市的一个重要举措和光荣任务。为此,我市在实施“发现山水崇左,圆梦别样桂林”旅游发展战略工作中,应加强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的研究,把崇左奇山秀水、风土人情、民俗节庆和左江花山岩画文化融合起来,重点搞好宁明花山岩画、红八军故乡、清末大小连城、抗法古战场、友谊关大捷、异国跨境风情、德天跨国大瀑布、红木景区等重点景观的包装和推介,丰富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旅游的内涵,不断拓展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旅游的外延,放大左江花山岩画申遗的高值效应,让世界认识花山,让花山走上世界。

  五、建设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生态屏障。从当前看,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区的生态安全形势比较严峻,涵养水源与水土保持等生态服务功能受到削弱,特别是在左江上游支流的明江河等,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更是令人担忧。建设左江花山岩画生态屏障带,形成科学合理的国土生态安全格局,是保护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区的长久之计。在左江上游的几支大支流区域的凭祥、龙州、宁明、大新要采取措施,遏制速丰桉快速发展势头;要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要求,在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坚决退耕还林,抓好左江上游防护林工程建设,防止水土流失;要搞好左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要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法》规定,依法对左江流域开发建设单评审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不通过水土保持评审的项目不给予开工;要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让左江源头的群众,在做好生态保护中,能得到适当的生态补偿,解决民生难题;要积极争取中央政府将左江生态屏障带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布局,使左江成为珠江的生态保护区,确保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区天长蓝、山长绿、水长清,实现永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