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聚众智绘就新宏图

2016-08-09 00:00: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8月2日至4日,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政协崇左市江州区第三届委员会工作,确定了第四届委员会工作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江州区政协领导班子。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建言,为“十三五”期间实现江州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共提交近百件内容翔实、建议具体的提案,内容涉及玫瑰花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扶贫搬迁、非公经济工作、食品安全管理、“双高”基地建设、残疾人托管服务等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政协人才荟萃、精英云集,应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紧紧围绕江州区转型发展的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主动献计出力。要注重从重大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中选材,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参政议政,用真知灼见释放改革发展动能。”江州区区委书记农化在会上提出。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江州区境内的岩画点是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左江岩画的成功申遗,意味着江州区自此有了一张世界级“名片”,如何充分利用左江岩画成功申遗的契机,整合江州区境内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江州区旅游业发展,将成为江州区的重要课题。黄升光、廖芬委员认为,应充分利用崇左市借助花山申遗成功重点打造石景林、太平古镇等创建国家4A、5A景区的契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江州区旅游业发展;成立江州区旅游投资公司,搭建旅游建设融资平台,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多元化旅投机制,鼓励和引进社会资金加入,为旅游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陆永住委员认为,“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资金筹措十分广泛,补助资金较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土地、就业扶助保障、产业扶持等都有优惠政策,建议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明确安置方式,明确资金使用方向,用足土地政策,合理建设配套商贸项目,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江州区城镇化发展。

    近年来,江州区坚持以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为目标,以土地整合流转为突破口,集中人、物、财力打好“双高”基地建设攻坚战,推动了蔗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但也存在不足,如:农民合作社的扶持与管理不足、制糖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资金调度困难等。对此,黄春军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加快2014年和2015年项目的建设与验收工作,继续做好“双高”基地建设的资金监管,进一步提高制糖企业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温荣梅委员将目光放在了当前的江州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上。她提出,江州区目前持证残疾人共10619人,肢体重度残疾人、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医疗康复难、劳动就业难、托管托养难问题仍然突出。她建议,江州区应加快建设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中心项目;拓宽对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渠道,把托养服务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领域;对现有从事托管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人员队伍结构,提高人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为助推江州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