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潘振东:建设崇左书城

2015-03-19 00:00:00 作者:潘振东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标志和灵魂,只有文化内涵丰富、发展潜力强大的城市才是魅力无穷、活力无限的城市,而书城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血脉,是城市文艺素质的缩影。同时,书城对处于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白天奔波于工作被现实生活搓揉的焦躁疲惫的心灵,也期待着夜幕降临之时,在书城内淡淡的墨香中,用思想和文化将心灵熨帖平展恬静。这时候,书城不仅仅只是卖书,更是给了城市一个心灵释放的窗口,一个脱离与繁忙压抑的清雅静谧的所在。然而,崇左市从建市以来还没有建设一座书城,这对于崇左的群众来说是一种遗憾。而且,崇左市建设书城还有以下原因:一是国家政策: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新闻出版总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新出联〔2011〕9号)要求到“十二五”末,全面基本实现“市市有书城、县县有书店、乡乡有网点、村村有书屋”的目标。二是崇左现状:崇左是目前广西14个地级市中没有一座书城的城市,崇左的文化供给现状已不能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三是新华书店历史:建国以来,党和国家重视新华书店社会功能,特别是毛泽东时代,新华书店均是建设在城市的中心、在最繁华的地段,因为它具有传播国家政策法律是社会主义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四是社会发展需要:新华书店是城市一张名片,一座城市再多繁荣,如果没有新华书店的书城,这城市也是不亮丽的,它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书城除了满足群众阅读之外,同时它还有提供电子产品、优秀影视、传播中国杰出文化作用,对崇左来说它还具有传播东盟产品展示功能。


    目前,全国经济实力比较好的城市如广州购书中心、深圳金山大厦、青岛书城等都是政府出资、建设、装修好后交新华书店经营。因此,崇左的书城建设需要市委、市政府给予支持。
为推进崇左书城建设特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市委、市政府对此能高度重视,将崇左书城建设作为文化崇左建设的重点工程,并列入建设规划,进行专门立项,将崇左书城建设落实到为民办实事当中去。


   2、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市城南区繁华地段协调划拨10亩土地进行书城建设用地。


   3、书城建设资金由崇左市新华书店公司筹集一部分、争取上级补助一部分,市政府支持一部分。建设的规费和税费等配套费用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并给予最大程度的减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