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深入天等县视察“双高”糖料蔗基地和“珍贵树种种植工程”

2014-12-18 00:00:00 作者:汤惠兰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12月17日,以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唐玉玲为组长的市政协调研组到天等县,就天等县的“‘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和“珍贵树种种植工程”情况进行调研,天等县政协主席黄保全、副县长李红兰、县政协副主席苏光林、县政协秘书长黄福林、市政协驻天等县委员代表、县政协委员代表以及县农业、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当天,调研组先后来到天等县进结镇洞宁农场“双高”糖料蔗基地、珍贵树种种植基地,小山乡念坡珍贵树种种植基地,小山乡圣屯“双高”糖料蔗基地进行实地查看。在各现场点,调研组听取了县林业局、县“双高办”等部门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了解天等县“双高”糖料蔗种植及珍贵树种的生长培育和发展现状等。据了解,天等县林业用地面积为207.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58.59%。近三年来,特别是在2012年全区开展“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活动”及崇左市实施珍贵树种“十百千万”工程以来,天等县共调进降香黄檀及柚木等珍贵树种近140万株,覆盖全县13个乡镇,124个村(社区)7万多户。打造珍贵树种示范基地3个,面积3590亩。目前,全县培育珍优树种规模达9.16万亩。定向培育改造任豆、红椎等珍贵树种基地3000余亩。2014年5月荣获“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称号,成为全国第一批荣获国家级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之一。

    “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方面,2014年天等县建成“双高”糖料蔗基地1.05万亩,其中天等镇应村片1400亩,大隆片3300亩,小山乡胜马片3000亩,上映乡弄岗片为1000亩,驮堪乡独山片600亩,进结洞宁农场片700亩,把荷乡旺仁村兴旺片为500亩。其中,进结洞宁农场“双高”糖料蔗种植基地是县政协挂点牵头项目。为确保第一年试点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天等县委县政府严格按四化要求建设了核心示范基地,将小山乡胜马片、进结洞宁农场片、把荷乡旺仁片做为县级核心示范片进行重点扶持和打造。根据前期进行的两次测产测糖结果显示,目前天等全县甘蔗平均亩产为6.5吨,蔗糖分为14.1%,超过全区平均亩产4.5吨,平均蔗糖分13.5%。

    调研组对天等县实施“双高”糖料蔗建设基地和珍贵树种种植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天等县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动员,强化管护管理,研究和探索管理的体制机制,通过实施“双高”糖料蔗建设基地和珍贵树种种植工程项目,进一步扩大“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活动成效,实现天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项目”建设目标,把“双高”糖料蔗种植作为服务地方农业发展和扶贫开发项目来抓好抓实,结合“绿满八桂”和“珍贵树种种植工程”,打造和维护好“中国长寿之乡”的怡人生态宜居环境,为地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全市“两加”、“两成”建设目标做出贡献。□汤惠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