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教育实践活动既初见成效又保长效

2014-11-13 00:00:00 作者:黄雪倩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永葆群众感情,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政协工作之中;针对“庸懒散松”“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现象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公”经费下降9.97%,压缩会议35%,精简文件26%……透过一项项初见成效的整改行动,一个个富有说服力的具体数据,人们感受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崇左市政协工作带来的深刻变化。

    今年2月以来,市政协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解决“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既坚持立行立改和专项整改,又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敬终如始,有力地促进了作风的转变,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政协党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集中归纳为7个方面的36个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深入研究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他们详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措施,每项整改工作,都建立清单台账,明确牵头负责人、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从而落实了整改责任。

    在整改中,市政协党组着力抓好专项整治,以此作为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他们精简会议活动,改会风,严格执行无会周、无扰周制度,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如市政协三届常委第15次全会由一天缩为半天。他们精简文件简报,改文风,坚持写短文、写实用的文,鼓励委员讲真话进诤言,今年2月召开的市政协三届四次全会上,委员们的提案普遍简明扼要,大会发言直奔主题。往年调研报告动辄近万字,今年撰写的调研报告如《关于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调研报告》等均为3000字以内。

    市政协党组创新履职形式,改进作风,加强服务。他们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如主动与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对接,进一步研究崇左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书面汇报,市委黄克书记、孙大光市长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协党组书记卢阳春在相关座谈会上针对此项工作的发言,也得到了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同时,深入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创新政协工作方式。创新建立了“五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进行网上评议提案办理情况,提高了提案及提案办理质量。他们还进一步密切联系和服务委员和群众。今年以来,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入基层、深入挂点单位和政协委员企业,帮助解决群众和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市政协教育实践活动既出近绩又保长效

    特别是近期以来,各党组成员切实负起重大项目的牵头抓总的责任,深入联系的项目,加强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了“以城促增”项目的落实。

    在立行立改的同时,市政协党组立足长远,在建章立制方面狠下功夫。在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总共修订完善和新制定了16项科学管用的规章制度。比如,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了市政协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市政协与市委协商工作制度,协助完善了市政府与市政协沟通交流工作制度、市政府在政协委员全体会议上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等。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建立了市政协班子成员推进重大项目等中心工作台账制度,等等。每一项制度,都明确了牵头负责人、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实行问责制,但凡违反规定的,严加惩处,由此确保了制度落地生根。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市政协机关形成了涵盖主要工作领域、适应政协工作需要的规章制度体系框架,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黄雪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