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

2014-11-04 00:00:00 作者:罗名斯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图为学习会现场。

 

图为卢阳春作重要讲话。

 

  11月4日上午,崇左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市政协主席卢阳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苏志球、玉如锋、唐玉玲、黎志敏、文晓林、蓝锋杰,秘书长梁太平出席会议,市政协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会上,市政协副主席黎志敏、文晓林,副秘书长黄祖琼,提案法制委主任张达飞作了中心发言,就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和作用,围绕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努力践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各自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汇报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工作和“法治崇左”献计出力提出一些做法和建议。

  卢阳春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历届中央全会中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会议主题,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要准确把握全会“一个目标、五大原则、五大体系、六大任务”的清晰脉络。所确定的总体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掌握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的五条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要了解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构建的五大体系:即,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熟悉推进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卢阳春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各项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市政协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自觉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做到认真领会、深入思考,把握实质、学以致用。要教育和引导,自觉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恪守法治精神,增强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要以法制的思维和方式,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增强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改进政协工作,助推“法治崇左”建设。口罗名斯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