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蓝锋杰: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发挥人民政协履职职能

2014-05-22 00:00:00 作者:蓝锋杰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发挥人民政协履职职能

崇左市政协副主席  蓝锋杰
(2014年5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专题讲座,组织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全体理事和政协理论实践工作者代表进一步学习探讨政协理论实践最新课题,刚才大家认真倾听了自治区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自治区提案委主任钟学荣同志专题精彩授课,相信大家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希望大家学以致用、早出好成果。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证。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去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理论研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探讨主题明确,努力方向清晰,各项工作很有成效。当前,崇左正面临着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指出“崇左区位机遇得天独厚、千载难逢、机不可失,崇左市一定要抢抓机遇、准确定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崇左经济社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助推“两加”“两成”工作,对崇左政协履职创新工作包括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把全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要认真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以及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中有关人民政协改革工作的新部署,增强责任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发展基层民主,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明确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宽协商民主形式,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市委也采纳了市政协党组的建议,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宽协商民主形式,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就相关重要决策听取政协意见。建立政协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政府与政协通报工作制度以及政府在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在座的同志,作为我市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队伍和骨干力量,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并运用到理论研究工作中去,切实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落实好,努力使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要认真研究助推“两加”“两成”工作对人民政协履职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增强紧迫感。善于从实践中提炼研究课题,及时准确地回答人民政协履职创新工作中亟待解决、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围绕市委提出“两加”“两成”的工作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事关崇左发展大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得到上级的重视和解决。如组织征集“农历三月三应确定为广西壮族歌圩节给予放假”和“整合崇左口岸资源与南崇经济带联动发展打造三个进口加工产业基地,催生千亿元产业”等提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关注和批示,并得到采纳落实。提出《请求帮助崇左加快推进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新高地》等意见,协助市委政府推动崇左全市纳入北部湾经济区、崇左市纳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范畴、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等重大经济建设项目上升为国家、自治区发展战略等工作富有成效,使崇左实现由原处于自治区“两区一带”主体功能区划中的资源富集区,整体进入另外的“一区”(北部湾经济区)“一带”(西江经济带)政策推进范畴,整体进入自治区“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并均占据“双核”重点布局区域。崇左市在全区经济发展总布局中位置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是全区唯一占尽“两区一带”主体功能区划优势的地级市。但是,我市属于“老、少、边、山、穷”的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加快发展任务重,时间紧。市政协在助推“两加”“两成”工作中提出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助推事关崇左发展大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得到解决,助推崇左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开展“委员服务百企助推两加”和“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两项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助推文化繁荣发展中施展才华,创新履职方式、力求突出实效。这些政协履职工作在各县市区、在各单位的实际协商过程中效果如何,还有哪些成功经验、存在哪些不足、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补充等,需要全体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以及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的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实现突破创新。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两加”“两成”对人民政协履职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增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通过提升政协研究水平促进思想解放、推进理论武装、凝聚助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为大力推进政协履职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实践工作规律,增强使命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先进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注重整合各种理论研究资源,积极开展人民政协理论和工作实践研究,在开展课题调研和理论交流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一些成果转化为市委决策,为推动全市政协履职创新作出了应有贡献。为积累经验和创新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方式方法,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我们要认真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加强改革创新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信心,更好地履行职责,多出新点子、多出新思路,多出新成果,继续开创全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为助推“两加”“两成”继续当好助手、做好参谋。

    二、主动融入大局,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协理论实践研究工作科学化水平

    今年是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可以大有作为的一年。我们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高政协理论研究科学化水平。

    一要服务中心大局,在前沿性问题研究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创新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也是政协理论实践研究工作的重要经验。市委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实施意见》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宽协商民主形式,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就相关重要决策听取政协意见。建立政协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政府与政协通报工作制度以及政府在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所以,我们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专题作为今年重点研究方向,要紧密围绕助推“两加”“两成”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认真研究政协履职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不断深化对政协履职创新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全体政协委员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助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努力在履职创新助推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二要紧密结合实际,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出成果。政协理论实践研究要紧贴市委中心工作和政协履职实际,研究和破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今年我们要“开展拓宽协商民主形式,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就相关重要决策听取政协意见;建立政协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政府与政协通报工作制度以及政府在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政协履职创新正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敢于正视、深入分析和认真解决,努力在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以科学的制度保障政协履职创新、以科学的方法助推加快发展上做出新实绩、见到新实效。
三要善于总结提升,在研究成果转化上见实效。将研究成果转化实践工作参考,是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价值所在。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新发展机遇中,政协理论研究要着眼于提高调研能力、助推发展能力和实干落实能力,以助推“两加”“两成”工作实效,以履职创新为着力点,提高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要坚持“从实践中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总结政协履职实际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要坚持“到实践中去”,切实发挥政协理论实践研究工作对上渠道畅通,对下信息准确的优势,以理论探索为方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自觉将研究成果与政协履职实践有机结合,在服务实践、指导实践中实现政协理论研究的新价值,在接受实践检验、汲取实践营养中实现政协理论研究的新发展。

    三、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

    政协理论研究是政协履职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解放思想、加强组织、精于谋划、深于研究,推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水平有新提高。一要建立健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机构。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和各政协参加单位还没有建立政协理论研究会。要结合实际,创造条件,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尽快成立政协理论研究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健全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工作。二要充分利用政协理论资源优势,建设理论交流平台。要积极整合县(市、区)和各单位的政协理论资源,把更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协工作者、热心政协理论研究的离退休老同志和高校、科研院所政协理论专家学者组织起来,通过课题立项、实地调研、理论研讨、业务培训、座谈和专访等形式,努力搭建形式多样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载体,建立经常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交流机制,打造完善的崇左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网络平台。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研究水平。市政协理论研究会是全市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和政协理论活动的重要载体,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研究会联系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推动政协理论工作发展的力量和阵地作用,加强指导各级各单位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全市政协理论研究水平。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的研究方向已经明确,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刻苦钻研,为助推“两加”“两成”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