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李民忠:全力助推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建设

2014-04-25 00:00:00 作者:罗吉华 来源:崇左市
【字体:

全力助推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建设
 ——访崇左市政协常委、凭祥市政协主席李民忠

  在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上升到国家层面推进,凭祥开放开发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凭祥市政协如何贯彻落实政协崇左市三届四次会议精神,积极作为?

  崇左市政协常委、凭祥市政协主席李民忠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凭祥市政协将在凭祥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始终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把凭祥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强学习,从大局出发,多建睿智之言勤献务实之策

  李民忠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努力把凭祥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这一奋斗目标为凭祥政协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广阔平台,同时也对凭祥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们要有强烈的水平能力不足的危机意识,切实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李民忠说,凭祥市政协将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自觉围绕凭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部署卓有成效地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当好凭祥市委的参谋助手。

  李民忠表示,凭祥市政协要从崇左全市推进“两加”“两成”这一大局出发,助推凭祥抓好“四件大事”、促进“六大提升”和沿边开放"2234"工作部署,真正做到谋发展大事、议发展大计,多建睿智之言,勤献务实之策,善谋创新之举,多层面、多角度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我们将重点组织委员围绕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保税区这‘四区’的功能布局、产业规划和体制机制创新等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积极协商议政、献计献策。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建言立论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及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工作来抓。此物,着力在中越物流大货车直通车、跨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建设这三大行动中开展具有前瞻性的专题调研活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提升政协履职成效。”李民忠说。

  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李民忠表示,凭祥市政协将按照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要求,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和管理,关注社会公平和正义,对社会就业、社会稳定、区域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选择一些重点课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项调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论证落实。

  李民忠表示,凭祥市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促进工作落实,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首先要加大促进提案办理的力度。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着重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工夫,组织委员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征集、撰写一批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或副主席分工督办。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提案人参与现场办案,增强提案办理的合力,选择一批重要提案开展“回头看”,整体提升提案办理落实质量,起到民主监督的作用。其次是进一步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作用。健全完善联系各界群众机制,继续发挥好委员联系广泛密切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广泛反映各界群众的呼声和愿望。通过《凭祥政协》和《社情民意》等途径,及时反映民情民意,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党委和政府摸准群众的脉搏,起到参谋的作用。

    主动作为,助推各项事业深入发展

  李民忠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凭祥市政协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助推凭祥各项事业深入发展。

  积极开展对外联系联谊和交流交往,加强与涉外部门的协作,扩大与海内外华人华侨的联谊联络及国内友城的交流交往,积极宣传推介凭祥,提升凭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促进凭祥开放开发、招商引资作贡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优势,突出界别特色,做好广听民意、广开言路、广集民智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等方面工作。

  充分发挥政协的智囊团、人才库作用,把广大群众最盼、最需、最忧的民生问题作为履职重点之一,切实行利民惠民之事;政协领导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助推项目进程,政协委员要在红木产业、边境贸易、旅游发展等各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创新创业中大有作为。

  要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增进委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推动委员积极参加市政协会议和各项调研、视察活动。要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继续开展“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和“百名委员联千户,助推农民增收”活动。组织委员就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等开展巡视察看、咨政建言,助推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引导委员参与扶贫开发,助推“美丽凭祥·清洁乡村”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罗吉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