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黄善斌建议:关于壮大民营经济 助推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2014-04-14 00:00:00 作者:黄善斌 
【字体:

    近年来,崇左市围绕“陆路东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南崇经济带建设,努力把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打造成为崇左开放合作的大平台、产业集聚的加速器、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市场发育和完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政府职能转换和安置就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近年来崇左市民营经济对南崇经济带发展贡献大
 
  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是以陆路交通为纽带,以南友高速公路沿线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以进出口加工、资源优势产业等集聚发展为目标,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带动沿线节点城市的快速发展,形成轴线带状的经济带。2005至2011年,崇左市地区生产总值从l51.13亿元上升至491亿元,年均增长达l3.6%;外贸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年均增长47.4%,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区第一,显示出强大的经济活力,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二、崇左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南崇经济带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但是仍然存在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层次低,发展水平不平衡。我市民营企业多数是资源型和传统行业企业。我市一产业比重较大、增速远低于二、三产业,对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我市民营经济仍主要集聚在传统的制造业、建筑业,为居民生活提供服务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一般性竞争领域,而体现民营经济特点、富于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型服务业尚未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其创新活力在转型升级中的潜力和作用未充分发挥。二是民营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全市民营企业规模逐步壮大,但相对而言规模仍然较小。一些私营企业原始积累较小,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差,企业发展能力较弱,稳定性差,容易面临解体危机。三是自主创新动力不足。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仍然依靠原有模仿技术或低水平技术创新维持生存与发展,民营企业总体上还处于技术创新的低层次阶段,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具体表现在:核心技术缺失;研发成本高而资金短缺;缺少研发人员;获取技术信息平台、渠道不畅;缺乏自主创新运行机制与文化氛围,当创新研发资金投入与企业利润考核相矛盾时,缺乏创新激励机制等。四是企业融资困难依然存在。企业资金紧张问题,突出表现在企业自有流动资金短缺、银行贷款难、担保难、融资渠道不通畅等方面。出现这种问题,一方面,现有银行体系门槛较高是导致企业贷款难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从企业角度来讲,资金需求不合理,企业信用水平较低,致使银行放贷不放心,企业难以获得信贷支持。同时,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存在着一定的障碍等。五是开放搞活不足。民营企业大多是家族企业,实行家长式管理,集权化的领导和专制式的决策,加上民营企业家的局限性和随意性,往往容易导致企业经营决策失误、企业市场开拓能力较弱,开放搞活不足。
 
  三、壮大民营经济,助推进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民营经济要做大做强,坚持创优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注重品质、提升竞争能力,坚持克难奋进、加快发展步伐,奋发有为助推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建设。
 
  (一)把发展民营经济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起来。加大对民营经济上水平、上档次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民间资金更多地投向技术、资金密集,附加值高的民营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在政策、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给予民营经济最大的扶持,使民营经济由小而散、土而弱逐步走向产业型、科技型、外向型道路,努力着力打造崇左市民营“航母”,促进全市国民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依法保障民营企业项目用地。把民营企业发展用地优先列入年度用地计划。民营企业项目必须依法用地,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用地。本着节约、集约用地原则,认真做好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的规划调整,设立民营经济园,鼓励民营企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大力推行多层工业标准厂房建设,培育和发展标准厂房租赁市场,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需求。在依法批准的前提下,建议支持利用农村闲置的非农建设用地发展民营企业,免收土地登记费。
  
   (三)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财政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并逐步扩大规模。财政每年将本级民营经济新增财力按一定比例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各级财政在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和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时,建议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申报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民营企业技改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享受财政贴息、补助和以奖代补等优惠政策。民营企业参加各种展销会、洽谈会的产品展位费,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四)加大信贷融资支持力度。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确立专门为民营经济服务的职能部门或岗位,设置民营经济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大力推行客户经理制。建议银行业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票据贴现、企业联保贷款和动产、应收账款、股权、资产打包、集体土地使用权、林权等质押贷款和其他各类融资服务。充分发挥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的杠杆作用,适当增加流动资金贷款和放宽低风险信贷业务的审批权限,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信贷支持,加强与民营担保投资公司的合作,推广发放小额商户贷款、商户联保贷款、小企业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全年中小企业贷款增幅应高于各项贷款增幅。定期举办项目推介、金融政策宣传、咨询、培训等活动,加强银企合作,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主动为银企合作搭建桥梁,组织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北部湾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着力为民营企业解决资金紧张困境。
  
   (五)加强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建议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担保投资公司和中小企业担保投资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大力发展由政府出资启动、吸纳社会资金参股或控股、具有法人资格的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鼓励民问资本进入融资担保领域,创办商业性的民营贷款担保机构;鼓励发展互助合作保险和商业保险业务,探索建立农村信贷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担保资金补充制度和风险补偿制度,形成担保资金稳步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以企业信用征集、信用评价、信用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民营经济信用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深化服务内涵,对不涉及国家社会和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和不属于国家专营专控的行业,实行“马上办”,以最低的门槛准入、最简化的办事手续、最高效的办事效率,帮助民营经济主体尽快进入市场。
 
  (六)加强民营经济的开放搞活。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提升原有特包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鼓励工商资本向农业流动,着力培育民营企业中的大企业、大集团。要依靠创新发展带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招商引资转型,从引进资金、拓展市场向引进先进装备、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转变。要支持民营资本与外资对接,鼓励民营企业主动“走出去”,主动融入泛北部湾、泛珠三角、港澳台等多区域经济合作,深化多区域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新格局,促进对外开放战略升级。□黄善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