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冯波委员发言:关于加力凭祥开放开发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冯 波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加力凭祥开放开发的建议
 
    陆路东盟崇左看,沿边开放惠凭祥。崇左市委作出了“两加”、“两成”的战略部署,非常符合凭祥市实际。凭祥市作为崇左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加力开放开发优势独特,机遇难得,势在必行。
 
    一、加力凭祥开放开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凭祥市地处中国南疆,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边境线长97公里。1956年11月设市,1992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2013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已获列入《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意见》。凭祥市下辖凭祥、友谊、夏石、上石4个镇,户籍人口11.2万人,流动人口7万多人。凭祥是中国面向东盟沿边开放开发的最前沿,加力开放开发有三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凭祥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越“两廊一圈”、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处,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和南(宁)崇(左)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二是口岸优势凸显。凭祥现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也是广西最大的陆路开放口岸。三是政策优势突出。凭祥属于多重政策叠加的一个区域,享有西部大开发政策、综合保税贸易政策、沿边开放政策、边境经济合作政策及北部湾开放开发政策等国家、自治区的多重优惠政策。

    二、制约凭祥加力开放开发建设的瓶颈

    一是工业短腿。凭祥自建市以来,投入的工业建设较少,2003年以前,工业每年对财政的贡献率不足5%,虽然凭祥市拥有国家级开发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业发展一直较缓慢。工业短腿一直是凭祥经济发展的“致命伤”和“瓶颈”问题。工业经济起点低,总量小,工业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对财政收入贡献不大。
 
    二是土地制约。没有建设用地,就没有发展。凭祥市从1992年开放开发至今,可以用作建设的土地所剩无几。2013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已获列入《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意见》,这样建设用地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三开放程度不高。凭祥市早在1992年就被列入我国沿边开放城市,但辖区内关卡林立,检查多多,给人的感觉是“开而不放”。如从友谊关工业园所茌地夏石镇到凭祥市区到边境口岸,沿路上就设有边防武警、海关、检验检疫、口岸、边境管理等部门设置的9个关卡,过往人员、车辆、货物都要接受一个以上执法单位的检查。
 
    三、加力凭祥开放开发的建议
 
   (一)将南友高速公路凭祥收费站前移。建议崇左市委、政府与自治区和军警等有关部门协调,将现在南友高速公路凭祥收费站前移到凭祥与宁明交界处附近,同时撤销夏石收费站。这样做有三方面好处:一是有利于凭祥市城区的扩大,将凭祥市城区向夏石方向拓展的规划变成现实,有利于推进建设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和“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把崇左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新高地,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有利于带动周边龙州、宁明县有关镇的建设和发展。二是减少检查站与关卡。将现设在南友高速公路凭祥出口处的边防检查站与夏石出口处的边防检查站一并前移到凭祥与宁明交界附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处,减少凭祥市辖区内人员、车辆、货物进出友谊关工业园时不必要的检查,有利于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工业。三是促进在凭祥市境内形成“一线(国境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与凭祥市的连接线)高效管住,区域内自由流动”的开放开发格局,营造崇左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
 
   (二)规划建设夏石至宁明的工业大道。在凭祥市发展工业的最大难题是缺乏工业用地,友谊关工业园规划区域已临近凭祥与宁明交界。为缓解凭祥市和友谊关工业园用地难的问题,规划建设夏石至宁明的工业大道势在必然。该工程全长约15公里,投资建设资金概算绚15000万元(不含征地拆迁费用)。该工程建成后,将拉动沿路数千亩土地的开发利用,扩大凭祥友谊关工业园的规模,也有利于宁明县向凭祥方向发展,享受凭祥“沿边开放城市”的相关政策,促进两个县市互动发展。建议崇左市委、政府把这项工程作为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重要项目加以推进。
 
   (三)规划建设宁明一凭祥大水厂。缺水地少是凭祥发展的重大制约,凭祥要做大,规划建设宁明凭祥大水厂刻不容缓。因此,建议崇左市委、政府统筹协调,在宁明明江选址建设一个大水厂,由大水厂向友谊关工业园、向凭祥市供水。从明江至友谊关工业园的直线距离约为15公里,引水工程建设资金概算约3.9亿元。
 
   (四)创新友谊关工业园运作模式。建议加快推进改革,一是引进实力雄厚的企业与园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合作,组成新的混合型经济公司,运作经营友谊关工业园。二是优先选择本土一两个企业,实行公开招标。三是将夏石镇划归工业园区管理,形成产城互动,共同开发,共享公共服务设施,尝试与各被征用土地的村集体实行土地资金委托保值增值制度等。

   (五)强化领导责任。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已获列入《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意见》,凭祥的加力开放开发建设离不开崇左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必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建议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制定强有力的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加快崇左市凭祥市与越南及其东盟的互联互通建设,打造沿边开放开发的升级版。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凭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冯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