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黄海滨委员发言:关于加快崇左市产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黄海滨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加快崇左市产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建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产业园区建设,尤其是实施南崇经济带建设战略以来,我市南崇经济带沿途的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产业园区的地位和作用被社会各界认同。

    一、我市产业园区发展成效
 
   (一)产业园区的经济效益凸显。目前,我市共有产业园区9个,规划建设面积已达316.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59家,从业人员32792人,全市产业园区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率越来越高,2013年1  10月工业产值266.85亿元,利润15.13亿元,实缴税金17.86亿元。
 
   (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建市以来,我市通过不断加大对产业园区建设的投入力度,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市各工业园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48亿元,建成了道路、供电、供水、排水、通讯、标准厂房等一批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产业园的投资硬环境,为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特别是工业大道的建成通车,对崇左中泰产业园的开发和项目建设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园区开发提升了传统产业,带动新的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产业园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的蔗糖产业、锰矿产业项目,拉长了我市传统产业链,提升传统产业的更新换代。
 
   (四)园区开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随着我市产业园区的不断开发,入驻企业不断增多,安排就业不断增加,出现了一些工厂招工难、招工不足的现象,吸引我市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乡就业,使崇左作为传统劳动力出输城市出现了回流。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有利于保护留守儿童、老人,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带旺中心城市人气,促进消费:有利于带动中心城市建设发展,社会效益显著。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园区发展规模偏小。根据市委提出的“两加”、“两成”战略目标要求,我市产业园区发展总量偏低,已开发的面积偏小,引进的工业项目还不够多,大项目少。所形成的经济总量还远没有达到带动崇左经济发展的目栎。
 
   (二)产业园区缺乏带动产业发展的项目。除崇左市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的中国南国铜业项目较大外,其他产业园区引进的项目绝大部分属中小企业,基本没有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的大项目,造成我市各产业园区主导产业不明确,难以形成优势产业。
 
   (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各产业园区都加大了投入力度,但是基础设施不完善,档次偏低,依然比较突出,现只能最低满足入园项目的最低要求,一般只实现通水通电通路,更高要求还难以满足。
 
   (四)产业园区发展后劲显现不足。各园区虽然都签订了很多入园项目,但2012年新项目入园建设的不多,一些旧的已开工的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一些项目开工仪式后没有实质性建设等,这些体现出我市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后劲发展不足,会影响今后的固定资产投资。
 
   (五)产业园区的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全市大部分产业园区的管理机构属于市政府派出机构,有些是部门派出机构,没有行政管理职能,没有资产,产业园区的工作全部依靠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发建设资金全靠财政支持,这种管理模式造成了产业园区工作效能低下,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长期责权利不统一,也影响园区工作人员积极性。

    三、加快我市产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一)加快推进产业园区管理模式改革。崇左建市已十年,经济发展有了良好基础,原有的园区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要改革创新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作模式,探索市场化升发新路子,要尽快赋予园区管理委员会在园区范围内的行政审批权力、行政管理职能,实现园区工作园区办。对园区的税收在一定时间内留给园区,实现园区自主造血、自我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目标。要赋予园区自主创新的权力,对收益自主分配。市委市政府已制定了市本级产业园区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尽快实现改革目标。
 
   (二)更加注重大项目的招商与建设。要针对园区缺乏能拉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大项目的弱项,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重大项目的招商力度,要转变招商方式,从单个项目的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注重崇左优势产业的产业链招商、重大项目的上下游项目招商,力争更多的企业包团入驻,形成崇左新的产业集群。要更加注重招商项目的落实工作,改变重招商轻实施的现象,建议市委市政府组织强有力的工作小组开展入园项目大兑现工作,对历年来已签订入园的项目逐项跟踪,解决影响项目实施的问题和困难,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实施率。
 
   (三)继续加大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人园企业提供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在目前园区的管理体制尚未改变的情况下,建议市级融资平台如城投公司、建卓公司要参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完善道路、供水、供电体系建设。特别是市工业园区的工业大道供、排水系统建设迫在眉睫。要整合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资源投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谩:要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园区的水厂、污水处理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注重产城融合,推进城镇化建设。产城互动,产城结合是产业园发展的趋势,要把产业园区的规划融入城市(乡镇)总体规划,成为城市(乡镇)的一部分,要把园区的基础设施与城市(乡镇)相衔接,实现产城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要把社会公共资源幅射到产业园区,促进以产业园区为基础的新城区建设。要以南崇经济带上的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带动沿途城镇化建设,形成南崇经济带与城镇带共同发展格局。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崇左市政协委员、市驻邕管理处主任、民进崇左市总支部副主委 黄海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