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王仕林委员发言:关于在宁明县建立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王仕林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在宁明县建立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的建议

    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的战略决策。目前,全区特色林业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到2015年全区将实现林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林业综合经济实力将位居全国前列,初步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林业强区目标。为顺应我区林业产业发展的要求,整合崇左市林业资源,把崇左市林业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推动南崇经济带建设,崇左市应建立一个林产科技工业园,引进一批科技优势明显、行业特色的林产工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促进崇左市林业经济大发展。宁明县是广西林业大县之一,2010年以来连续四年被评为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林业资源丰富,县境内的广西派阳山林场为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场,建议在宁明县建立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

    一、在宁明县建立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条件得天独厚

    一是宁明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拟建在宁明县城西郊、南友高速公路入城引线两侧。宁明县与越南2省4县交界,有南友高速路、湘桂铁路、322国道通过:背靠南宁和崇左两大中心城市,左右连结东兴、凭祥两大边陲重镇,距出海的防城港仅有190公里,距离越南河内只有180多公里,面向越南及东南亚各国,具有沿边、沿河、沿铁、沿高速公路的优势,是连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处于中国进入东盟市场陆路大通道要冲,区位十分优越、交通极其便利。

    二是宁明县具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宁明县林业资源富集,有320多万亩林地,木材总蓄积量达1250万mi,林木年生长量100万mi。加之县境内国有派阳山林场42万亩林地,林木蓄积量100多万m3,木材年产量18万mi以上,仅宁明县全县境内活立木储量将近1500万mi。

    三是靠近宁明县的越南各县林业资源都很丰富。届时可以依托利用越南的林业资源,同时可以做为凭祥市红木加工区的补充。

    四是宁明县原有的工业集中区主要路网已经形成。目前,该区内已有年产30万立方泡花板的祥盛木业公司、年产4万吨松香的科茂松胎公司等,工业集中区内林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二、在宁明县建立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可填补崇左市没有林产科技工业园和宁明县没有工业园区的空白

    崇左市林业资源丰富,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着力打造“中国珍贵林木之乡”品牌,建设“中国珍贵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推动了珍贵树种产业和林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崇左市还没建有一个与林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林产科技工业园,这必将制约我市林产业的发展。同时,在南崇经济带上,南宁市邕宁区境内有明阳工业园区,扶绥境内有广西东盟青年产业园区,江州境内有崇左市城市工业园区,凭祥境内有友谊关工业园区。在这一经济带上,唯独宁明县还没有相应的工业园区,这不利于宁明县参与、融入南崇经济带建设。因此,在宁明县建设崇左市中国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将填补崇左市没有林产业科技工业园和宁明县没有工业园区的空白,以林产科技工业园推动崇左市区域经济发展,以林产科技工业园带动宁明县域经济大发展。

    三、在宁明县建立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将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园区计划投资30亿元,用地面积3000亩,年产值上100亿元,建成年交易木材100万立方米的木材集中交易区:年产单板70万立方米的单板生产区:年产指接材10万立方米的指接材生产区:年产2000万立方米板材饰面、年产20万立方米实木复合地板基材、年产100万立方米实木复合地板、年产10万立方米集装箱底板、年产10万套办公家具的综合加工区以及年吞吐量80万立方米的商努物流区。林产科技工业园区建成后,将为南崇经济带建设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在宁明县建立崇左市中国一东盟林产科技工业园的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崇左市委、市政府把该林产科技工业园建设纳入今年重点项目加以推进,加快对外合作力度: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速推进林产科技工业园建设。
 
    二是建议崇左市各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崇左市林业局具体抓好本科技工业园的总体规划工作,制定好实施方案,做好与上级林业部门的对接工作:涉及总规环评的修编审批和总规的审批等工作,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市工信委等部门给予指导支持:该林产
科技工业园项目建设需要大量用地指标,宁明县分配的建设用地指标极为有限,难以满足项目用地需求,市国土局给予大力支持:财税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出台相关倾斜政策,解决建立林产科技工业园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财税问题。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宁明县工商联主席 王仕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