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汪周艺委员发言: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做强做大我市支柱产业

2014-03-21 00:00:00 作者:汪周艺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做强做大我市支柱产业

    蔗糖业是我市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市甘蔗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生产效益低,极大地影响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改种其他作物的现象逐年增加。为做强做大我市甘蔗支柱产业,必须
把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和增加蔗农收入的重要途径,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全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为此建议:

    一、推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和土地整合的工作,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奠定基础
 
    规模化是实现甘蔗生产机械化的重要基础。我市种植甘蔗的土地呈地块小、分散、不连片现象,且多属于丘陵缓坡地,不利于机械化耕作,制约了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开展,我们要抓紧抓好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和土地整合工作,使甘蔗生产连片经营,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管护、统一收获,推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在蔗糖企业增加资金投入的同时,政府加大对甘蔗生产机械化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如加大对蔗区路网建设、机耕道路、灌溉渠道的改造,提高机械的使用范围和工作效率。

    二、加大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深入人心

    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尚属新生事物,需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共识。在宣传方面,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宣传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给蔗农和社会产生的经济效益,宣传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致富典型和先进人物,让广大蔗农增强甘蔗生产机械化仪式,让社会了解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利用现场会、培训班等活动,广泛宣传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掀起全社会关心关注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支持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高潮。在培训方面,面向蔗农和甘蔗种植专业户,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方式,大力开展深耕深松、种植、破垄覆膜、中耕培土、高效节水灌溉、收割收获、装载、运输等机械化技术培训,可以采取送教下乡,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转变农民甘蔗种植的观念。

    三、制定和落实甘蔗生产机具补贴政策,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资金吏持
 
    制定和落实好甘蔗生产机具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民、专业户、公司购买大型甘蔗生产机具。要针对甘蔗的耕种、收割和运输三个环节制定补贴实施方案,在耕种环节,适当在柴油和耕种机具价格等方面对蔗农和甘蔗种植专业户给予补贴,降低甘蔗耕种的成本:在收割环
节,当前一台甘蔗收割机价格为160万,蔗农至少用10年时间才偿还完购机成本,绝大部分蔗农和甘蔗种植专业户只能“望机兴叹”,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扶绥县实现甘蔗生产机械化收割水平(即甘蔗机收面积占种植总面积)仅为2.36%,甘蔗生产机械化收割水平不高是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瓶颈”,因此,要加大对甘蔗收割机具补贴力度,让蔗农和甘蔗种植专业户买得起甘蔗收割机:在运输环节,机收甘蔗的甘蔗运输量减少,运输成本增加,因此适当给予机收甘蔗运输车辆补贴,以降低机收甘蔗运输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

    四、实现公司化运作,切实解决蔗农和糖厂的后顾之忧

    各县针对甘蔗的种植和砍收两个主要环节,由政府和糖厂扶持成立“两个公司”,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走上规模经营,实现整耙耕地、开行种植、破垄施肥、中耕培土、喷药杀虫、甘蔗收获、装载运输“一条龙”作业,让甘蔗生产在“第一车间”农民没有后顾之忧,在“第二车间”糖厂没有后顾之忧。一是成立甘蔗机耕与种植专业化公司,配备装甘蔗种植机、甘蔗培土机和甘蔗联合收割机等机具,根据蔗农需要提供统一品种、播种、管护、收割有偻服务。二是成立机收甘蔗服务公司,组建专业的机收甘蔗运输车队,统一调配车辆运输,使机收甘蔗进厂环节不脱节。首先,将机收甘蔗调配权交给砍运公司,糖厂不再负责甘蔗砍运调配,以减轻糖厂榨季工作量:其次,糖厂开设机收甘蔗绿色通道,由政府牵头,联合物价、糖业、农机、工商、公证等部门对机收甘蔗的含杂率进行测定,统一扣杂标准,杜绝扣杂的人为因素,让机收甘蔗直接进厂。
 
    实现公司化运作的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主体是“两个公司”,在财政、税收、信贷、用电用油用地等方面对“两个公司”予以支持,在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时,应向“两个公司”倾斜,促进“两个公司”的发展,以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科学发展。

    五、加强示范工作,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有力支撑

    各县制糖企业和甘蔗种植大户共同合作,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甘蔗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每个县建立一个面积在2000亩以上连片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每个乡镇建立一个面积占本乡镇甘蔗种植的1%以上的连片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由“两个公司”开展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实施耕作、种植、破垄松兜、盖膜、植保、中耕、收获、蔗叶粉碎还田、装载等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发挥示范这些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不断推进甘蔗全程机械化进程。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扶绥县政协副主席 汪周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