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赵细宏委员发言:关于拓宽就业渠道解决城区失地农民生活出路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赵细宏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拓宽就业渠道解决城区失地农民生活出路的建议

    崇左市建市后,江州区作为崇左城市建设主要承载区,周边农村大量集体土地被征用,在当前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征地步伐和就业岗位的提供速度不同步的情况下,失地农民出路问题逐年突现。首先,失地农民收入差别大,除少部分农民进行经营房租铺面门店、物流运输、承包经营种养项目获取收入外,大部分失地农民对资金普遍缺乏理财知识,无法通过经营财产来增加收入。土地征用后,原有的种养业收入急转下降,而相应的务工、个体经营收入的增长不足以抵消种养业收入的下降,形成失地农民经济收入水平下降。其次是就业面临困难大。失地无业农民中,大龄农民和纯农民,由于年龄、文化、体力、技能等限制,就业十分困难。即便就近找到一份临时的零散有收入的工作,也多不稳定。对于失地农民来说,失地往往就意味着失业,大多数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失地农民对未来生活出路的极为担忧。

    一、城区失地农民就业存在问题

    一是现行就业安置方式单一,社会保障难保证。目前崇左市对失地农民普遍采取的是一次性货币安置的方式,即失地农民在一次性全额领取安置补助费后,自主择业,自行解决养老、医疗、失业等。大多数的失地农民将领到的土地安置补偿费主要用于补贴家庭日常生活开支和子女教育费用,而真正将补偿款用来发展和投资从事个体经营的比例仅占总数的一至两成。
 
    二是失地农民文化水平低,就业能力差。一方面,就业观念落后。农民失去土地后,其生活习惯、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农民原有的层次上,仍存在只要有土地就有饭吃,就有保障,失去了土地就等于失去了生存的权利,只能依靠政府、依靠村里补助救济,认为就业仍然是村和集体的事,通过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和通过其它途径实现就业的意识较差。另一方面,失地农民素质普遍较低,尤其中老年农民素质更低,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很难。由于文化程度低,掌握新技术难度较大,再就业困难重重。
 
    三是对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时间短,内容过于简单。培训机构部门对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仅限于焊工、烹饪等技术,且内容简单,培训过程形式化,培训时间过短,参加培训的农民根本没有真正掌握技术。

    四是“三产安置用地”仍然是一张。空头支票”。在征用土地时,在规划区内政府按被征地农民每人15平方米的“三产用地”返回给村集体,政府返还三产安置用地初衷是鼓励和支持被征地村集体发展二、三产业,安排农民就业,达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提高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的目的。但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因三产用地选址不当,如石景林佛子新园:有的因群众对三产用地开发意见不一致,如江州镇卜弄、金鸡麦那新村的72亩三产用地:有的村集体对三产用地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不足等等,目前仍未真正开发利用,未能产生效益,不能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保障和就业功能。
 
    二、解决城区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的建议

    一是加强对失地农民的引导和教育。引导和教育失地农民转变观念,破除“等、靠、要”思想,提高自谋职业、竞争就业的自觉性和能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市场化就业。邀请专家对被征地农户进行理财培训,对手中有余钱的农民进行“富而思进”的教育,引导他们把钱用在正路上,用在扩大再生产上,用在合理消费上。

    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让失地农民真正掌握就业技能。建立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基金,再就业培训基金可从土地征用款项中按一定比例提取,政府也应相应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职业培训内容跟上市场需求,增加机电修理、物流、家政服务等实用内容,同时严格就业证书审核颁发制度,让失地农民真正掌握一到两门以上实用技术,提高就业成功率。开展“订单式”培训,针对周边崇左引进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调查,培训机构部门为企业输送达标的员工,既解决金业招工难题,又让失地农民解决出路问题。

    三是发展集体经济,拓宽增收渠道。加强对三产用地建设规划建设,帮助村级集体理清发展集体经济思路,制定相应措施规范操作,健全管理和有效运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收入。加强对三产用地指导和管理,引导群众参与集体三产用地的开发利用。鼓励被征地农民以征地补偿款、安置补助、土地等投资入股,按股分红,确保村集体经济逐年发展壮大和失地农民生活稳步提高。鼓励村集体建设批发市场、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等,将失地农民组织起来,整合集体力量闯市场。

    四是拓宽街道、社区等就业岗位。随着新社区成立后,人口相对聚集,社区报务服务和管理所需的如从事绿化、环保、卫生、交通、便民服务等工作岗位,比较符合失地农民就业,各级部门要为他们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一部分失地农民就业安排。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对自谋职业的失地农民应享受有关税费优惠政策,降低就业门槛。同时在社区建设过程中,有意识地扶持和培育社会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对象时给失地农民更多优惠政策。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失地农民就业空间。以推进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点,通过引进旅游、物流、交通、加工、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等劳动密集型项目,提供失地农民扩大就业岗位机会。相关部门牵头协调,让用地单位在用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失地农民,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参加当地工程建设,把诸如挖土方、运建材、小修小补等技术要求不高的工程承包给他们。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江州区政协秘书长 赵细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