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梁培生委员发言:关于实施崇左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梁培生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实施崇左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高度重视发展义务教育,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07年,我市通过国家级“两基”评估验收,农村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基本解决了“人人受教育”的问题。当前,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需求进入了“追求质量”的时代,需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环境。
 
    当前,我市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素质、高水准教育的渴求。其原因是:一是农村学校基础设施不足。一些学校连普通教学基本设备都不够,电脑、多媒体等现代教学设施更是难以配备。二是投入不均衡。过去几年中,教育资源持续不断地向城区集中,城区资源向重点学校倾斜,从而造成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农村学校运转举步维艰。三是师资配置不均衡。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的素质有很大的差距,一些优秀教师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和改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不断向城区流动。这种优质教师资源单向流动的现象,使城乡间、校际间的师资力量配备差距进一步扩大。四是办学水平、教育质量不均衡。农村小学英语、信息技术及音、体、美教师不足,设备不全,课时安排不足,必要的课外和社会实践活动不能正常开展。五是学校布局出现新的不合理。为了让子女获得优质教育,不少家长不惜教育成本送子女到城镇甚至是外地城市求学,使城区生源暴增、农村生源日益减少。如龙州县实施学校布局调整前,有8所乡镇初中的在校生最少的仅有58人,最多的也不过120人。与之相反,城区学校学生人满为患,如龙州县民族中学、龙州县第一中学班额严重超标,最高班额达65人。随着农村人口进一步向城镇集中,这一现象会更加严峻。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情况,现就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各级领导要提高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履行政府发展教育的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因此,我市要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广西教育发展重点工程和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2010 2012午)》、《全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的部署要求,谋划好实施计划,争取提前实现达标。
 
    二是分级制定市级和县级均衡发展规划。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0 2020年)》提出的各市县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和时间表为蓝本,以《崇左市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若干意见》为指导,由崇左市教育局会同各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各市县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时间表,将各市县实现目标的时间适当提前1-2年,以便经过评估验收后进行整改提高。各市县政府要制定本地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规划或方案,报市政府备案。
 
    三是尽快制定出台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标准,以指导各县(市、区)调整学校布局、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市县在实施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过程中,应充分尊重民意,尊重教育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四是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市一级财政和各市县财政也要足额或加大投入教育经费,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专项经费,重点用于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五是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储备工作。以市有关部门牵头,以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振兴教育的决定》为契机,紧紧抓住2014年-2017年自治区计划投入1018亿元实施教育八大工程为目标,统筹、协调各市县按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做好建设项目的申报和储备工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造条件。

    六是加快学前教育公办园建设,全面实现每个乡镇有1所中心幼儿园建设目标,为实施义务教肓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七是建立教师队伍调配机制。合理增加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编制,优先解决农村小学英语、信息技术及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的短缺问题:实施城区学校“结对子”对口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同享:加强薄弱学校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促进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供重要保证。
 
    八是建立督导评估体系。建立市一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体系和监测制度,将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指标纳入市政府教育督导体系,对各县(市、区)政府的教育投入是否按规定落实到位、是否将改善薄弱学校、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作为制定教育政策的主要目标和导向,对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否有详细的规划,是否按计划付诸实施,实施效果如何等内容进行监测和督导,并将结果作为对各市县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各市县政府按计划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龙州县教育局局长 梁培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