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蒙亚东委员发言: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蒙亚东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是老百姓餐桌上的饭菜以及各种食品的主要原材料,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事关城乡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由于我市农产品大多为分散生产,独立经营,目前还存在很多质量安全漏洞。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从生产主体看,农产品生产仍以农户为主,其主要问题是生产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经营分散,农户的生产专业化程度低,质量安全意识不强。为了追求产量,往往在种植类农产品上投入过多的农药、化肥等,对于养殖类农产品,则是过多地使用抗生素以求增肥增重。同时为降低生产的农资成本,农民往往是选取价格低、药效强、见效快的农药,而对农药等的毒性残留严重与否关注不够,这些行为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二、从生产环节看,农产品品种多、种类丰富,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要经过农业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使用、收割屠宰、储藏运输、保鲜包装等多个环节,供应链条长,技术控制复杂,加之品质和规格不易统一,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难度较大。

    三、从流通环节看,由于产销之间没有形成固定的供求合作关系,一些不法商贩只图经济利益,违反规定对农产品添加化学物质,影响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品质。

    四、农产品监管体制还存在缺陷。如农产品的种植养殖由农业部门管,加工品生产由质监部门管,超市、商场等农产品流通环节由工商部门管,餐饮服务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这本来是要求齐抓共管,但实际上很难进行协调统一行动。一方面会出现监管空白:另一方面会由于责任不明,导致相互推诿,一些部门对有利的争着去管,没利的相互推诿。这种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的弊端在总体上削弱了农产品安全监管的效果。

    五、从监管能力看,我市整体检验检测能力还比较低,标准体系不健全,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机构建设滞后,人手少、经费不足,手段差,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产品安全这一民生工裎,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和指导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较好的成效,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逐步向好的态势:但今年1月初央视报道广西硫磺辣椒事件说明,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理念和管理方面仍有很多亟待加强和完善,我们认为还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对生产和加工者进行培训和激励。作为农产品生产主体,大多数农户技术能力不足,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农业技术部门要对农民进行相应的生产技术和必要的质量安全知识培训与指导:另外还应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尤其是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扶持和补贴,以调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者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2.帮扶生产基地建设,培育品牌产品。加速土地“小块并大块”,加大力度支持、扶植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分期分批创建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加强动植物无规定疫病区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标准化生产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督促其带动农民实施标准化生产,实施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快培育“三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品牌农产品。

    3.建立监测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的监测,检测结果以适当方式公布,对不法商贩进行曝光,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密切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发挥社会和新闻媒体共同监督的作用,鼓励单位和个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社会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违法行力进行检举、揭发和控告。有关部门收到相关检举、揭发和控告后,应当及时处理。
 
    5.创建企业(区域)档案,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建设。创建农产品生产企业(区域)的产品质量安全档案,对一定时期内没有违法记录、产品质量好的,评定为信誉较高企业,向社会公布,进行宣传推广其产品,并适当减少检查:对违法记录较多、产品质量安全较差的,评定为信誉较低企业列入重点管理名单,加强监督,并向社会公布,由市场行为淘汰其产品:违法情况较严重,吊销执照。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崇左市环保局副局长、总工程师 蒙亚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