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廖泽雄委员发言:推进崇左旅游一体化建设打造边关国际旅游名城

2014-03-21 00:00:00 作者:廖泽雄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推进崇左旅游一体化建设打造边关国际旅游名城

    近年来,崇左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大力推进崇左旅游一体化建设,努力打响“崇左天下美”品牌,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旅游产业已成为崇左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边关国际旅游名城也日益显现。

    一、旅游一体化建设的优势条件
 
   (一)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77处,运营旅游景区景点28个,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旅游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目前,南宁友谊关、崇左—钦州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崇左靖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市区往各县(市)全部通二级路,“一小时交通圈”已经形成,全市境内旅游交通便捷顺畅。
 
   (三)创建旅游品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凭祥、大新先后获得“广西优秀旅游县(市)”称号。2007年凭祥市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大新德天瀑布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08年,龙州县荣获“中国天琴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称号。
 
   (四)旅游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近几年来,我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先后完成了大新丽水边城、明仕壮族民居博物园、大新德天景区和凭祥友谊关国债项目、龙州起义(红八军军部)红色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一批旅游项目。积极引进龙州弄岗生态旅游度假区、上金国际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
 
   (五)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2009] 42号)中,提出“依托崇左大新跨国瀑布景区和凭祥友谊关景区设立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为崇左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国际旅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大新县完成了《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前期研究报告》。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已上升到国家层面推进。
  
   (六)旅游宣传促销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市成功举办了“崇左(德天)边关国际旅游节”、“申越(凭祥)边关国际旅游节”、“花山文化艺术节”、“旅游美食节”等旅游节庆活动,组织开展了“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渠道、立体式地广泛宣传,“崇左天下美”旅游整体形象不断提升。

    二、目前旅游一体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项目投资不足,招商引资成功率低,旅游项目用地指标有限。目前,我市旅游投资不足,大的旅游项目支撑不多,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紧张,制约了旅游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
 
   (二)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有待加大。旅游宣传促销经费不足,旅游宣传范围有限,在核心媒体上未能进行高强度宣传,形不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合力,促销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没有形成多渠道宣传促销格局,致使景区景点知名度不高,旅游人气不旺。
 
   (三)旅游文化内涵挖掘力度不够,旅游产品文化含量较低。没能充分挖掘崇左丰富的各种文化旅游资源,缺乏系统地深层次的研究和利用,地区特色文化、景区企业文化氛围不浓,旅游文化元素偏少,吸引力不大,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相对滞后。
 
    三、加快旅游一体化建设的对策
 
   (一)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重点策划包装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做好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并进行招商引资,同时要跟进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成功落地。要努力使更多的旅游项目列入国家和自治区计划,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开发。
 
   (二)加力推进开放合作,促进旅游对外交流活动。一是继续推进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前朝工作。积极配合自治区、国家旅游局集中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德天小镇建设和“中越一条街”建设,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沿边旅游对外开放先导区、国际旅游合作示范区。积极与越南的谅山省沟通对接,将浦寨和越南新清作为中越友谊关国际旅游合作区先行先试区加以推进,把中国浦寨越南清新建设成为中国边境贸易对外开放先导区。二是加大旅游推介力度,走进东盟国家举办专场推介会。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旅游企业赴东部、中部、北部等重要组团大省、区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每年到1-2个城市举办旅游专场推介会。三是加快建成中越边境(崇左)免税购物区。加快推进“申免”工作步伐,力争用3 5年时间建成中越边境(崇左)免税购物区,以此来提高崇左知名度、增加崇左旅游亮点、带旺崇左人气,促进崇左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三)狠抓旅游道路建设,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打通县域间重点旅游道路,实现崇左市辖区范围旅游无障碍。二是改造提升连接各主要景区的道路。三是改造完善全市范围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个较为完善的游客服务中心,通往景区道路(超过30公里)的中途安排建有一个旅游厕所。
 
   (四)抓好景区景点建设,力促景区景点提档升级。以创建SA级景区为抓手,力促景区景点提档升级,不断健全产业体系、完善旅游功能、丰富旅游产品,力争把大新德天瀑布、大新明仕河景区、凭祥友谊关景区、广西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等景区建设成为国冢SA级景区。
 
   (五)力推文化旅游融合,培育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要深入研究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有关问题,将宁明花山文化旅游打造成为广西旅游亮点和精品。同时,加大花山岩画的宣传力度,以岩画申遗带动以花山景区为核心的左江流域旅游开发,重点打造江州区德天山水画廊、崇左友谊百里边关历史文化、桃花岛花山岩画百里左江山水文化等三条旅游精品线路,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六)加大旅游要素建设,大力实施“快乐崇左”工程。加快实施“快乐崇左”工程。在餐饮方面,要挖掘全市特色美食,形成崇左旅游美食品牌,让游客吃得开心。在住宿方面,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打造一批高档次住宿场所,让游客住得顺心:在购物方面,要尽快设立免税购物区、大型购物中心,完善旅游购物地点,让游客购得称心:在观赏方面,要尽快引进东南亚(泰国芭堤雅)和俄罗斯风情演艺,与国际上发达的文化演艺市场连成一片,让游客看得赏心:在娱乐方面,要尽快建成高尔夫球场、引进知名酒吧、会所等,发展健康、养生的娱乐形式,让游客休闲得舒心:在游玩方面,要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为契机,提高各旅游景区档次,扩大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观光带影响力,让游客玩得欢心。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龙州县电视台新闻服务部副主任 廖泽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