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黄颜菊委员发言:关于打造民族品牌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黄颜菊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打造民族品牌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建议

    江州区地处广西西南部,为崇左市所在地,是崇左市唯一的城区,距广西首府南宁市110公里,距吴圩国际机场80公里,距凭祥友谊关80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240公里。江州区是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左江流域生态示范带、南崇经济带、白头叶猴景区至德天瀑布景区生态旅游百里画廊等五个节点之区,交通便利。江州区交通便利,山川秀丽,风景优美,生态良好,森林面积12.3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1.27%,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州区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江州区是花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旅游景点有78处,主要旅游景点有风光秀丽的左江河、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归龙斜塔、“全国少有,广西第一”的崇左石景林、号称“水上石林”的黑水河、人文底蕴深厚的太平古城墙、驮卢古街。人文景观中,被誉为“白头叶猴最后的家园”的崇左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2012年1月,经国务院审批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在江州区罗白乡木榄山智人洞发现距今11万年的早期现代人下颌骨,成为人类演化历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地点。江州区还具有鲜明壮民俗文化资源,主要有金山节、龙舟节、歌圩节,以及壮族采茶戏、舞春牛、舞麒麟等壮族民俗文化。

    一、当前江州区文化旅游开发存在的问题
 
   (一)对民俗文化旅游开发缺乏统一的规划,整体开发力度有待提高。近年来,由于对文化旅游开发认识不足,整体开发的力度小。同时由于市区体制问题,没有专门部门对旅游资源进行管理和开发,对旅游项目没有统一的规划和指导。
 
   (二)旅游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旅游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由于投入资金有限,没能有计划、有重点的支持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中心城区商贸服务发展还比较滞后,缺乏旅游购物市场。城区内有星级酒店宾馆较少,旅行社较少,旅游接待能力还比较低。
 
   (三)旅游发展不均衡,旅游辐射力不强。崇左市拥有响誉国内外的德天瀑布、友谊关、花山崖画等著名景区景点,经营规模和社会效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形成一方独大的局面,但崇左市各县(市、区)的旅游仍然存在各自为战,游客、旅游资源、公共设施未能充分共享,旅游拳头产品带动作用力和辖射力不足。

    二、打造民族品牌发展文化旅游的建议
 
   (一)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按照崇左市做好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花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修编工作,将江州区左江旅游带、新和骆越河旅游风景带、左江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带及城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建设等旅游项目进行科学规划,列入自治区重点规划建设特色旅游县,将旅游线路纳入自治区旅游精品线路进行推介。
 
   (二)加快完善旅游设施,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区)为重点,在崇左市范围内建设一批具有鲜明视觉效果和有效引导作用的交通旅游标识系统,统一标准、旅游厕所、标识标志牌、自驾车营地等,构建各县(市、区)旅游精品线路网络。开通城区至主要景区的公共交通专线。加快中高档次旅游饭店建设,加强对原有旅游饭店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星级宾馆建设工作。扶持和壮大旅行社行业。鼓励和引进国际、国内品牌旅行社进驻市区。
 
   (三)加大崇左整体旅游形象宣传力度。一是加强与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合作,坚持高水平策划创意,制作崇左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广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二是利用好江州区《灰姑娘故事》发源地的世界级经典文化品牌名片。近期,国内许多著名专家学者汇聚崇左江州,举行世界灰姑娘型故事发源地学术研讨会,基本认同于江州区是世界灰姑娘型故事发源地,努力打造和利用好这张名片。
 
   (四)加快旅游项目联盟营销。树立大旅游观念,打破区域、行业界限,加强与东盟各国、周边省市及区内市(县、医)的旅游交流与合作,组织抱团营销,共同向市场发力,提高联盟成员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形成资源共享、客源互流,彼此促进的旅游格局。如加盟城市旅游联盟,如北部湾旅游联盟、西江旅游联盟:旅游景区联盟,如德天旅游联盟:旅游及相关企业联盟,如“美在广西”旅游联盟、运通旅游联盟广西总店:综合性旅游联盟,如西部旅游联盟、靖西旅游联盟;跨省线路联盟,如西部中国;跨国旅游联盟,如大桂林旅游联盟等。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江州区政协副主席 黄颜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