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冯耀素委员发言:关于做好我市民族传统歌舞展演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冯耀素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做好我市民族传统歌舞展演的建议

    崇左市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源远流长。2007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壮族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发掘了一批重要的民族传统歌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龙州天琴、左江壮族民歌、大新壮族高崆、扶绥白鹭舞、扶绥三穿花舞、天等打榔舞、宁明壮族师公舞、宁明壮族歌圩、凭祥壮族歌圩等,并逐步整理创作搬上舞台。如天琴舞台表演,已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崇左市也象天琴的魅力一样让世界认识崇左,了解崇左。

    崇左市不仅天琴能搬上舞台,其他的民族传统歌舞都可以搬上舞台展示表演。通过展示表演平台,让全市以致广西、全国、世界的观众对民族传统歌舞有更多的认识,提升崇左市的民族文化品牌。当前,做好我市民族传统歌舞的展示表演,对促进我市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有助于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

    通过专业人员和传承人在民族传统歌舞原创含义的基础上,结合当代的艺术表现形式进行创作编排,使得民族传统歌舞更具有吸引力、感召力,体现出娱乐性、观赏性、能动性和可操作性,让更多的人参与民族传统歌舞的保护、传承、发展。

    二、有助于民族传统歌舞的整合和提升

    “一个巴掌拍不响,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市七个县(市、区)都有各自的民族传统歌舞文化,各自的发展难形成风浪,只有整合各县(市、区)的资源优势,才能打响我市的文化品牌,通过举办全市传统歌舞展演活动,以市级作为展演平台,让各县(市、区)尽显风采。通过比赛的形式,提高作品质量,产生精品,努力打造崇左文化品牌,形成产业化,致力打造“印象崇左”,以具有民族特色的左江风情,展示给八方来客,提升我市的文化旅游品位。

    三、有致于提升与东盟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经济项目投资

    崇左市是东盟的边境市,是广西通往东盟各国最便捷的“南大”,举办全市民族传统歌舞展演活动,邀请东盟各国的艺术家参与展演,增进与东盟各国的感情交流和文化交流,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

    当前,我市民族传统歌舞展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主要是:

    一、重视力度不够

    在市级举办的大型晚会中我们崇左市民族特色的节目比较少,原因是地方拿不出民旗特色节目来。地方虽然有对文化的重视,但却忽略了对民族传统歌舞的重视,没有将它列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上来,没有可行性的计划、实施方案。

    二、没有设立传承机构

    民族传统歌舞的传承、发展,需要挖掘、整理、研究、培训、排演等一系列工作,形成一个传承机构,使它得以发展。但从各县(市、区)来看,还没有哪个地方设立这样的机构来组织开展活动,有的有了活动,也只是小打小闹。

    三、传承人后继缺乏

    民族传统歌舞的发展是由人去传承的,现在很多民间艺人都是年长的老人,年轻人为数不多。归根结底,是因为社会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年青人对现代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忽略了对民族民俗文化的重视,传承人后继缺乏。

    四、经费投入不足

    民族传统歌舞要得到传承发展,就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这几年来各地都参与进行了全国第三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各地所投入的普查工作经费都不同,所取得的效果也不同,普查期过后,各地方又减少对民族文化发展经费的投入,也导致了打造民族传统歌舞品牌工作受到了制约。

    当前,如何做好民族传统歌舞展示表演,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定好展演的规模和内容

    作为全市的民族传统歌舞展演,整个展演活动的规模要大,演员参与人数要多,舞蹈、灯光、音响要完美。在内容方面,设计为开幕式广场文艺演出、山歌擂台赛、民族舞蹈大赛、原创艺术歌曲演唱大赛等。组织开展民族传统歌彝节,展演节可以结合商品展销会、投资环境推介会、项目洽谈会等进行。开幕式文艺演出,要有中外艺术家同台演出,增加演出的档次,吸引更多的观众。
 
    2.时间安排
 
    举办民族传统歌舞展演节,要打破以往“当天比赛当天回”的惯例,展演节一般时间安排在3天左右,保证展演活动时间安排科学合理,让每一个参赛队有足够的时间比赛外,还进行观摩。

    3.政府重视,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大力支持展演工作
 
    展演活动的主办单位是市委、市政府,建议采用“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形式来运作,在筹备过程中,积极动员企业给予经济投入,通过广告宣传权、活动冠名权、商品指定等,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力争展演节实现收支平衡的目标。
 
    4.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烈的氛围
 
    利用市新闻媒体跟踪报道整个展演的筹备过程,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等现代传媒进行广泛宣传,发布各类信息,全方位的宣传和报道,努力营造出浓烈的迎节、办节氛围。

    5.加强组织协调
 
    成立展演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联络组、经贸招商组、民俗舞蹈比赛组、原创艺术歌曲演唱比赛组、技能展示组、山歌擂台赛组、商品展销会组、项目洽谈会组等工作组:研究制定各组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天等县文联主席 冯耀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