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罗薇委员发言:关于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罗 薇 来源:崇左市
【字体: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11年11月,广西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意见》(桂政发[2011] 95号),提出了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心、爱护工作。

    一、我市农村留守儿童的概况和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没有明显减少。据统计,我市目前有农村留守儿童96277人,比2009年下降了233人,平均每年减少不足60人。
 
    二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素质没有明显提高。据调查,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比如情感淡漠脆弱、行为孤僻、焦虑自闭,缺乏自信、悲观消极、自暴自弃;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打架斗殴: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学习没有进取心,成绩一般,甚至出现厌学、逃学现象,等等。

    三是由于父母监管缺位,留守儿童受到意外伤害,女童遭到强暴的案件时有发生。这里举几个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的几个例子。有一个9岁的男孩,手臂先后摔断了3次,每次受伤至少哭上一个月,邻居们常常在深夜里听到他令人心碎的哀嚎声。有一位初中男生,在学校不守纪律,屡教不改,老师出于无奈,把他在外地打工的父亲请来,苦口婆心地劝导他,可是他就是不听,盛怒之下的父亲想动手打孩子,但孩子不躲不闪,脸无惧色,说:“你没有资格打我,你把我生下来后从来没管过我。你敢打我,我就到街上买一把刀,先杀我妈,再把你杀掉……。”这虽然是特殊个例,但不能不令人堪,令人齿寒!

    困扰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解决的原因是多方面,我们认为主要以下几个点:
 
    一是当地经济发展落后,为了摆脱贫困,很多人不得已选择留下孩子外出务工。调查统计数字表明,经济发展越滞后的地方,农村留守儿童就越多。
 
    二是大部分父母对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教育孩子,主要是学校,家庭负责吃穿不生病即可,因此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为了挣更多的钱,也选择留下孩子外出打工。

    三是政府家庭教育机构缺位。我市的家庭教育工作由挂在妇联名下的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由妇联1-2人兼住,没有专门经费,无法正常开展家长培训,全市没有一家专门家庭教育机构,部分学校挂有“家长学校”的牌子,实际上是形同虚设,社会对家长进行科学引导工作明显不足。
 
    四是社会各界关注不够。政府在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同时,对留守儿童的特殊保护缺乏对策和措施,社会各界关爱帮助留守儿童的仍比较弱,学校对留守学生的特殊教育不是很到位。

    二、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
 
   (一)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建议根据2011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结合崇左实际,尽快制定《崇左留守儿童工作三年计划》,制定工作目标,力争三年内崇左留守儿童大幅减少,留守儿童心理素质大幅提升。各市县也要结合实际采取相应措施,明确各部门的责任,通力协作,确保留守儿童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加强科学家庭教育的学习宣传。建议市教育局和市妇联密切配合,组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市县要相应成立家庭教育机构,要落实人员和经费。要组建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到各个学校和村屯宣讲,针对带小孩的爷爷奶奶,辅导他们如何引导孩子,针对留守儿童的父母做专题讲座,提高家长对陪伴孩子成长重要性的认识,让父母想尽办法,克服困难,照顾好孩子。
 
   (三)开展“幸福学校”创建活动。借鉴大新县希望中学经验,开展“幸福学校”创建。主要是把“家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把学校建成一个大家庭,让这些孩子能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温暖,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一是太力推进学校寄宿制,使留守儿童在学校得到生活及安全等方面的保障。二是加强孩子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建立留守学生成长档案,开通“亲情热线”,设立心理咨询室等等,让留守儿童保持与家长联系,加强学生、家长、学校之间的沟通,及时准确地给予心理辅导,疏解心理压力,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三是开展师德培训,提高教师的素质。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主要由老师来进行老师的素质对留守儿童的成长至关重要。要大力开展师德培训,以师德带生德,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四是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培养孩子孝亲尊师的美德:开展安全知识的培训,提高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激发他们学习兴趣。
 
   (四)用优秀的作品影响孩子,促进孩子良好品德的养成。电视动画片对孩子的影响巨大,建议电视台多播放一些有益于儿童成长的电视片、动画片,如《中华德育故事》等,出版部门编辑出版优秀书籍。在父母教育缺失的情况下,期望这些电视书籍能给孩子积极健康的精神食粮,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当地经济,增加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机会。留守儿童现象,究其根源还是经济不发达。因此,解决问题的出路,最关键还是以更多的就业机会留住外出务工人员。各地政府除了采取措施加快发展之外,还应该出台专门优惠政策,鼓励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金融部门给予贷款方面的大力扶持。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政协委员、天等县移民局局长  罗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