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黄克在政协崇左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4-02-18 00:00: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在政协崇左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 克
(2014年2月1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政协崇左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加”“两成”奋斗目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开放合作成效显著,县域经济蓬勃发展,思想作风建设扎实有效,平安建设得到巩固加强,全市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平安稳定建设和党的建设均取得新的成绩。

 

    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富有成效。积极建言献策,组织提交了12件高质量提案。其中“农历三月三应确定为广西壮族歌圩节给予放假”提案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决定给予全区放假2天;“整合崇左口岸资源与南崇经济带联动发展打造三个进口加工产业基地催生千亿元产业大文章”提案得到时任自治区主席马飚的批示支持,这两件提案荣获2013年度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另外“将中泰(崇左)产业园列入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园区”等5个提案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有力推动了崇左全市纳入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范畴,以及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大经济建设项目上升为国家、自治区发展战略;围绕全市工作开展委员视察,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对“35个建市十周年重点项目”、“南崇经济带产业园建设”、“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珍贵树种种植”等4个专题开展联合视察,有力助推全市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民主监督创新开展。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开展“委员服务百企助推两加”、“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等活动,深入农村、企业、项目一线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提案办理、落实和督办工作。促进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取得良好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崇左抓好新机遇、踏上新十年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最近中央和自治区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关于“崇左区位机遇得天独厚、千载难逢、机不可失,崇左一定要抢抓机遇、准确定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指示精神,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为主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把崇左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成为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把崇左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成为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需要全市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拼搏,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进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认真践行助推改革发展为履职第一要务的理念,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份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推进协商民主的新论述新要求,大胆探索实践,创新协商民主形式,不断提升政协的协商能力。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作风建设、发展环境的监督,不断提高民主监督水平,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政协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做好解民忧、排民难、顺民心的工作。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密切联系各族各界群众,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支持政协视察调研活动,做好政协提案、建议的办理,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建功立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崇左新十年发展征程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群策群力,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实现“两加”“两成”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