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2013年崇左市政协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综述

2014-02-17 00:00:00 作者:吴柱奇 来源:左江日报
【字体:

履职为民作贡献建功立业展风采
——2013年市政协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综述


    “委员服务百家企业,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政协建平台、委员作贡献、农民得实惠”——鲜明的主题,响亮的口号,成为2013年崇左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为民作贡献、建功立业展风采的强大动力。

 

    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开展“委员服务百企”“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活动,是市政协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重大举措和具体体现,其影响之大、成效之大,是2013年市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服务大局、助推“两加”“两成”的重大部署

 

    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稳增长、强后劲,实施以农促增、以贸促增、以多促增、以城促增、以放促增、以美促增的“六个促增”;着眼于强后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旅游业跨越发展……如何将市委、市政府的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市政协系统的实际工作中去,使之变为市政协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具体行动?这成了市政协常委会2013年工作的中心议题。

 

    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稳增长、调结构、强后劲,倍显重要和紧迫。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而经济环境极为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科学研判形势,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更好地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在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有所作为,正是市政协同心同德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企业是市场主体,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稳增长才能有保障;帮助农民持续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清洁乡村环境,建设美丽崇左,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市重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新风工程”和各级干部的“作风工程”。开展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农民增收和促进清洁乡村活动,正是政协系统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基于这样的认识,市政协常委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出了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开展“委员服务百企”“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活动的决定。

 

    开展委员服务企业、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活动,就是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前移工作平台,深入一线履职,由市、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界别或委员活动小组为单位,分别联系、服务100家重点企业,切实为企业解决贷款难、征地拆迁难、办证难等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活动,就是以委员企业为依托,以项目带动,产业扶持联动和劳动力培训转移为重点,组织政协委员进村入户联系帮扶农户实现增收;以各级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联系点及所在地为主,积极支持和参与清洁乡村活动,为清洁乡村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多作贡献。

 

    建功立业的广阔平台

 

    中越合资的故乡食品厂因各种原因相关办证问题拖了五年还没能办成,经协调后半个月得到了解决,实现了正常生产。这是由市政协委员担任正副组长的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站,积极为24家企业解决25个具体问题之一。

 

    市政协经济环境人口委员会通过举办政银企”和“政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共组织16家企业(学校)、8家银行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参加洽谈、沟通交流,为企业(学校)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沟通、技术支持、金融信贷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进一步增进互信了解和信用支持。

 

    经市政协委员积极牵线联系,柳州银行为我市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

 

    驻扶绥的政协委员积极为企业和信用社搭建平台,促使该县农村信用社与企业达成诚信联保贷款合作协议,帮助9家中小企业获得无抵押诚信联保贷款450万元。

 

    驻凭祥的市政协委员在联系、服务广西丰浩酒精有限公司时得知其计划扩大产能时碰到环保难题,及时提请凭祥市政协召集环保、财政、农业、水利等部门召开现场会,形成了扩大生产后酒精废液处理方案,使企业顺利扩大生产,由年产5万吨酒精扩大到年产10万吨酒精。

 

    驻大新的政协委员协助企业解决建设用地450亩,促推企业发展壮大。

 

    委员企业海瑛生态园林养殖基地以1700元的月薪安排当地村民30人就地务工,并以200元/吨收购新鲜甘蔗叶,辐射带动1600多农户增收。

 

    天等县政协联系各界别委员下乡组织培训32场、开设"农家课堂"23期,教授实用技术2069人次。

 

    驻龙州的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参与土地集约化整治"小块并大块"工作,协助引进5家涉农公司,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10个,覆盖面积6.88万亩,助推农民增收。

 

    驻宁明县政协委员积极发动412个农户种植山油茶5612亩。

 

    驻凭祥委员何志标亲自牵头成立村民理事会,设立了"上石镇练江村良卜屯清洁家乡资金会",号召全屯在外工作或经商人员、在屯区域内的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共同支持清洁乡村活动,同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驻江州区19名企业委员捐款32万元,捐物1600多件,大力支持打造"四乡六村十屯"的江州区"百里清洁乡村示范长廊"建设。

 

    ……

 

    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开展"委员服务百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活动,以政协组织的号召和政协委员的响应为基本条件,通过这一活动形式,使政协委员的响应行动得到政协组织的价值认可和推崇,从而增强了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有效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委员行动工程"既是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在助推"两加""两成"奋斗中建功立业的广阔平台,也是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建功立业展现风采的重大舞台。

 

    推进工作创新的生动实践

 

    实施"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开展"委员服务百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活动,体现政协优势和履职特点,把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展示政协委员风采统一了起来,从而使政协工作更富有实效性和影响力,在履职为民、服务大局中彰显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不失为市政协工作的一大创新。

 

    为确保"委员行动工程"取得实效,市政协常委会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落实。首先,领导高度重视,真正把它作为市政协年度工作的重大任务来部署;其次,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第三,层层动员,组织实施;第四,注重抓典型,认真总结推广。在推进"委员服务百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活动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明确分工联系,由市、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政协机关委室牵头或委员领导小组为单位,扎扎实实前移工作平台,深入一线履职,按照协助企业健全一套管理制度、开展一次员工培训、深入企业调研一次以上、为企业提供一条以上有价值的建议、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办一件以上实事的"五个一"要求,做到有部署、有行动、有检查地抓紧抓好落实。在推进"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清洁乡村"活动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按照自己所负责联系的县(市、区)开展检查落实,并注意发现典型、做好总结推广,积极推动活动的健康开展。

 

    市政协常委会强调,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委员行动工程"的实施,以"委员行动工程"的实施检验全市各级政协领导的工作作风。因此,"委员行动工程"既是市政协工作的重大创新工程,也是全市各级政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工程。□吴柱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