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龙州县采纳政协建议优化学校布局调整

2013-12-04 00:00:00  
【字体:

    龙州讯 最近,龙州县教育部门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今年秋季学期,全县初中入学率提高了8%,小学入学率提高了1%,掀开了该县教育崭新的一页。这一惠民成果,离不开该县全面启动教育提升工程,优化学校布局调整,也离不开县政协和委员的大力助推。
    原驻龙州的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自2009年专升本后,分两年搬迁到崇左市新校区。为改造、重塑和再生原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龙州校区教育功能,县政协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在走访、座谈、综合归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利用原广西师范学院(龙州校区)资源引进或组建新校址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保留校址和办学性质;争取上级支持,提前介入招商办学;整合资源,优化学校布局调整,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等意见建议。
    同时,县政协自2009年以来,组织委员连续三年围绕“调整布局,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办学条件均衡、师资队伍均衡、生源分布均衡、教育质量均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边陲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一课题开展调研,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县委、县政府认真采纳政协建议,斥资5500万元回购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原龙州校区,并于2013年4月向自治区和崇左市申报争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县,获批后,全面启动教育提升工程,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一方面通过竞聘上岗,进行师资调配;另一方面,县人社、编制、住建、国土等有关部门通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整合后的学校如期开学。
    经过不懈努力,全县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县城及武德、八角等乡镇8所初中3900多名学生搬进了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原龙州校区宽敞明亮的校园中学习;县城西街小学、城北小学和城南小学等3所小学合并组成的龙州镇城西小学,搬至原龙州一中校园;5所中心小学搬至乡镇中学原址办学,基本实现了“初中集中县城办、小学集中乡镇办,原初中办小学、原小学办幼儿园”的教育格局。(林丽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