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冯波:中越友好的“信使”中越友

2013-11-25 00:00:00 作者:王海珍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冯波的名片很有特点,除却正面上印有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外,背面还印有崇左市的地缘位置图,与崇左市相邻的东盟十国悉数印在上面,仿佛是用此提醒崇左市在中国广西南疆地缘位置的重要性。

  崇左市位于广西的西南部,其中有宁明、龙州、大新、凭祥四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如此绵长的边境线,也为崇左市大力发展中越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地缘优势。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与越南人民的友好往来,成为崇左市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加强与越南青年友好交流

  冯波便是与越南青年友好交流过程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出生于1984年的冯波,显得要比同龄人持重一些,这或许与他的生活经历、工作经历都有关系。冯波现在的职务是团崇左市委副书记,如此年轻,便任职团市委副书记,在整个南宁地区尚属首例。在此之前,他先后担任过大新县团县委书记,大新县堪圩乡乡长等职务。“他很年轻,但是基层经验丰富。”南宁市团委宣传部门的人如此介绍冯波。

  “其实,没有必要过多地强调我的年龄。”被贴上类似于最年轻的团市委干部,最年轻的处级干部等等标签的冯波,现在已经对此很免疫:“我只是踏踏实实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现在,冯波正在努力学习越语,他每天总会抽出一个小时学习。“拼读都不成问题了,现在重点在攻克词汇量。”冯波清楚,崇左的地缘位置,与越南友人的接洽将会是崇左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他要做的,是做好一切准备,去迎接挑战。

  他出生在大新县一个边远的小山村,父母都是老实地道的农民,家中还有一个妹妹,身为长子的他早早地承担起家庭重任——妹妹从上初中到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由他来负担,“父母供我读完中师不容易,不忍心看到双亲再这么辛苦。”冯波说。也或许是这样的生活背景,无形中锻炼了他成熟的心智,在工作中,也往往会比同龄人显出几分沉稳。

  初当公务员,他的工作是做乡计生工作的政策宣讲员,其实,就是入村入户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看似琐碎的工作,其实是走进老百姓,了解老百姓的最好方式。基层工作的基础就这样一点点打牢。

  后来,冯波担任团大新县委书记。也是在这个位置上,他找到了自己的舞台。至今在共青团系统内,有人介绍起冯波,也会说,当年,他组织的中越青年共植友谊蔗活动,很有影响力。再一起回顾下那个活动——

  那是2009年春天,中国和越南两国年轻人济济一堂,在大新县雷平镇新立村上山屯村外的一块空地上举行了隆重的“中越边境青年甘蔗种植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两国青年人又一起劳作,有的挥锄,有的把铲;有的放蔗种,有的撒化肥,在一起劳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有纪念意义的是:与会代表签下了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大新·越南下琅青年交流合作备忘录》,并相约以后每年轮流在双方境内举行2次主题为中越青年“甜蜜友谊·共谋发展”的交流活动,组织青年甘蔗种植代表、青年企业家进行相互交流与合作;增强两县青年禁毒宣传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县在其它各个领域上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组织体育项目的交流以及其他方面的社会活动……

  这次共植甘蔗的比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极大地增强了大新县与越南青年的友好往来。作为组织者之一,冯波显然有更深层次的考虑:“组织活动的目的之一是进一步深化中越边境青年之间的友谊,为两国边境青年才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搭建广阔舞台,但也想就此机会促进边境地区蔗糖产业的发展,促进边境青年企业家间的贸易往来,从而推动边境贸易产业的发展。”冯波一直喜欢研读经济学书籍。社会发展经济先行的理念深植于他心中。果然,此次活动带来了经济效益:与越南的边境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让邻国边境青年认识到了蔗糖业对边境青年增收的积极作用,从而带动边境地区蔗糖产业的发展。既创造了经济价值,又增加了中越边境的友好互助,可谓一举两得。

  如上之类的指导思想,是冯波集齐所在的团县委工作的指导方针,“我们不想仅以搞活动为目的的搞活动,要看活动背后有什么意义,是否起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这样活动的影响力才会更持久。” □王海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