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黄凤姣:为交通建设献热血

2013-11-14 00:00:00 作者:吴荣明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为交通建设献热血
——记崇左市公路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黄凤姣

  她十九年如一日,把自己的追求与执着全部融入了交通建设,为交通科技进步和交通事业发展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动人的篇章。

  她主持的科技项目成果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推广和应用,养护路况取得了养护效率高、经济和社会效益高、成本降低的良好效果。

  她多次被评为桂林市交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先进个人,桂林市交通建设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公路行业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她,就是被单位干部职工誉为交通建设“排头兵”的黄凤姣,崇左市公路管理处高级工程师、2009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和“广西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她能说、能写、勤学、善思,是一个想做事、会做事、能做成事的高素质女干部,是我市交通系统的优秀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深入调研

  黄凤姣以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入实践,了解新情况、研究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她工作任劳任怨,常常加班加点,坚持勤指导、勤检查、勤督促,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深入各建设项目第一线,对未开工、施工进度缓慢的项目逐一摸底,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为开工项目提供施工技术、质量、安全方面的指导与服务,有效地推进了公路工程建设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无数的公路项目建设工地上,留下了她闪光的足迹,洒满了她辛勤的汗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富有成效地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和《农村公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等科技课题研究,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她主持的科技项目《乡道管养体制改革研究》,自2004年起,成果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和应用,养护路况收到了养护效率高、经济和社会效益高、成本降低的良好效果。

  开拓创新

  黄凤姣善于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具体的工作,实现工作的创新、局面的创新。近年来,她以交通科技为载体,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大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新技术应用步伐。她勤学习肯钻研,掌握了各种办公软件的应用技巧,提高了电脑综合应用能力,能熟练地独立进行书面出版物的编辑、专题片的剪接和幻灯片的设计等制作。在此基础上,她结合管理实际,先后主持开展《常规工程图片VCD的剪接技术应用与规范化管理》的研究,并将建设过程的管理通过图片、资料的采集和整理进行监控,加强对公路建设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把项目建设规范管理的全过程向全社会展现,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她主持的公路工程有25个被评为优良工程,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她参与创办的《广西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建设简报》和《广西农村公路建设旬报》,在广西全区范围内印发;她参与创建了“广西公路信息管理系统”,用数字信息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她编辑排版的《崇左农村公路简报》、《崇左交通物流工作简报》和《崇左交通建设简报》,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印发,获得了好评。她还为各种刊物杂志提供了宣传崇左交通工作的信息稿和文章30多篇,分别在《广西日报》、《广西交通报》、《广西交通政务信息》、《广西公路征稽》上公开发表。

  勤于思考

  黄凤姣的特点是好学多思,不懈追求。她用心思考和把握农村公路的新情况新问题,成为一个真正的农村公路工作专家。她不断对工作进行积极而有益的探索,收到了良好成效。通过对自治区、市、县三级农村公路工作的调查和研究,她先后参与编写了《广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广西通乡油路建设管理办法》、《广西“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的规范要求。她编著了《修路一卡通》、《养路一卡通》、《农村公路培训教材》等7本刊物,在广西全区和崇左市范围内公开印发;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学术论文有13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首批CAJ—CD执行规范优秀期刊《交通标准化》上公开发表,其中《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及市场化改革措施探讨》被收录于科技期刊《全国城市公路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论文集》。

  学而不倦

  黄凤姣非常注重知识和技能的储备,她制订了每年看30本书的计划。平时,家里卧室的床头柜上、单位宿舍的枕头旁边、办公室的抽屉里、随身携带的书包里,总会放上一本书,有时间时,就看上几页,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工作中,她经常利用培训学习、会议交流、工作交流等形式,虚心向领导和同志们请教,共同探讨研究,逐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及领导艺术水平。2004年以来,她取得了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并通过了交通部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和全国建设项目投资管理师职业水平认证、交通部检测工程师执业资格等4个全国统一组织的执业或职业水平资格考试。□吴荣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