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叶子坚:用镜头定格生活的精彩瞬间

2013-11-10 00:00:00 作者:潘全山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用镜头定格生活的精彩瞬间
——访崇左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叶子

    采访叶子坚先生并不顺利,他总是非常忙碌,行踪不定。他不是在明仕田园,就是在桂林或者大明山,甚至远至贵州的罗平,不便见面,经过再三预约,记者终于在一个中午忙碌的间隙,与他见面,了解这位摄影家的摄影生涯和他的摄影作品,并对他的摄影作品有了诠释和解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叶子坚先生出身于摄影世家。作为自由职业摄影家的叶子坚,给人的印象是执着、干练、斯文、帅气。目前,叶子坚不但是崇左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江州摄影家协会主席,还是崇左市人大代表,江州区政协常委,身兼数职,热心助人的他,不但要忙于自己的业务,还兼职其它繁忙的事务工作。因而日常生活异常繁忙。而他乐观地对记者说,这种状态也是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的难得机会。

    作为土生土长的崇左人,叶子坚这位本土摄影家的作品多数以表现家乡人民现实生活中的顽强、坚韧,生生不息的平凡生活为主题。作品中既有挖掘人物内心世界的特写镜头,也有表现广阔空间中生命浓缩的影像记录,对于人物特写,他善于用一双慧眼捕捉最细微的人物瞬间的肢体动作,如他的作品《煮粉女工》中卖粉的女子的面容,执着的眼神,掀开煮粉锅盖时,面对热气腾腾的蒸汽时的专注等等这些稍纵即逝的瞬间,被叶子坚用他的镜头准确的定格。使人观后,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展现了现实生活的灵动与美丽,也体现了摄影家独特的视角与人文关怀。

    叶子坚摄影作品的另一特点是,把对景物的关注提高到艺术创作的层面,把光与影的最佳效果表现出来。如作品《崇左斜塔》,画面上的斜塔,有一束光线映照出左江水面上的一行波纹。这道波纹仿佛是时空留下的脚印,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清晰可辨。那是多么美好和充满动感的画面啊!叶子坚的另一幅作品《上学》也有很深的寓意。画面上旭日东升,上学路上的小孩,背着书包走过,留下了背景,路旁枯残树枝上抽出了新绿,这正是所谓的“一切情景皆情语”,作品借着清晰的背景,留下了让人思考的空间。这些利用光与影的巧妙结合,作品凸显了深刻的主题和内涵,让作品鲜活、灵动而又意蕴深远,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和穿透力,这是叶子坚作品的成功与独到之处。也是摄影家良好艺术造诣和审美的体现。让朴实的生活定格在瞬间,焕发独特的魅力。

    采访时,记者问及叶子坚是如何成为一位艺术摄影高手的。叶子坚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摄影世家,从小就喜欢摄影。多年来,仅是采风摄影器材就投入30多万元,有了精良的器械,还不能成为摄影家,为了练就过硬的本领,他曾自费到中国人民大学摄影大专班进行理论与技巧学习,再凭着自己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创作经验,使叶子坚先生的作品多次脱颖而出,并刊载于国内外著名刊物、杂志。有的作品还被相关机构购买收藏。如今年拍摄创作的两幅作品,一幅是《左江斜塔》,另一幅是《桃城》,均已被北京一家画廊购买并收藏。叶子坚获得成功的作品还有很多,如《春心萌动》《明仕之秋》,都是难得的精品,在这里就不多例举了。

    谈及今后的创作时,叶子坚雄心勃勃地说,他正在创作“壶城系列”、“花山流域系列”、少数民族风情系列、“白头叶猴”等系列作品都已启动。相信用不了多久,他的作品就会与读者见面,这几个系列的作品将以其独特的视角给予人们视觉上的享受与震撼,期待叶子坚先生的创作如期完成,为崇左这片热土火热的现实生活和多姿多彩的边疆风情再添新彩。□潘全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