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莫树生:肯钻医学技术 解除患者痛苦

2013-11-03 00:00:00 作者:许乃舜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肯钻医学技术 解除患者痛苦
——记天等县政协常委、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副主任医师莫树生

    莫树生自1997年从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分配工作到天等县人民医院工作,历任外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科室副主任、外科副主任医师。十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凭着对病人的热情和以及精湛医疗技术,治好无数个患者,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诚实待人赢尊重 
  
    莫医生为人和善,待人诚恳,自从医以来,在为患者治疗过程中,他很注重跟病人交心,拉近与病人距离,施于心理治疗,每次为病人手术前,都积极开导病人避免病人对疾病产生恐惧,使病人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及战胜病魔的信心,并坚持术后访视,嘱咐病人家属关心和照顾病人。有位姓黎的患者,经确诊为结肠癌,手术是延长他生命的唯一办法。但他害怕花钱,因为他女儿还在上大学。他知情后便耐心地劝说:“老黎啊,如果你的生命可以延长几年,对你的家人来说就是一笔财富,你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你可以每天和老婆一起去干活,送儿子上学,为女儿学费,只要家里人还看见你,也觉得安慰啊!”最后,老黎终于答应接受手术。术后经过化疗,现在两年过去了,老黎还活得很好。每次老黎回医院做复检时,总是乐呵呵和莫树生聊上一会。对于他来说,能看着老黎活得好好的,他自己也觉得十分自豪。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对于每一例手术,他都慎重对待,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还必须要胆大心细,从医生涯中,面对各种各样的病情,他也不乏遇到具备挑战性的病例,但是他懂得与患者交流与安慰,使患者配合医生做好手术。曾有一位24岁的女患者农某,来医院时经检查发现,其存在右侧腹膜后有一巨大囊状肿物,囊壁及肿物内见多发斑点钙化影,右侧肾脏受压变形,肿物与腹腔静脉、右肾血管、右输尿管粘连等症状。针对如此复杂的病例,他明白,腹膜后肿瘤的切除相对于其它部位的肿瘤切除,难度更大、技术更为复杂,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腹腔大静脉,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从而导致手术失败。经过缜密的术前讨论及准备,在他与助手们大胆、细致入微的精心操作和密切配合下,历经三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这一巨大肿瘤干净地切除掉了,术后病人的痛苦症状完全消失,痊愈出院,得到病人称赞。像这种靠精湛的医术为病人解除痛苦得到病人的尊重和社会的广泛肯定不胜枚举。

    锲而不舍学医术

    医术无止境,为了掌握医学技术上更大的本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2004年,他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肝胆、血管外科、胃肠腺体外科、肛肠外科、肿瘤外科、微创外科等专业, 2005年2月进修回来后,率先开展腹腔镜手术并取得极大突破与成就,到现在已经开展了1000多例,每一例都很成功,突显了该技术的经济及社会效益。2005年,他主要负责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行腹腔镜修补术与开腹修补技术的比较研究》科研项目得以顺利开展。此后不断拓宽此项目的研究范围,完善该理论体系,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同仁认可,并发表论文《腹腔镜胃十二指肠穿孔修补术与开腹穿孔修补对比研究》、《高龄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腹腔镜穿孔修补术26例临床分析》。拓展腹腔镜相关方面的研究,如肠粘连腹腔镜手术,并发表论文《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中转开腹的原因分析》。后来他又继续深造造学习,2007年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在职研究生班。

    2008年,他与同事一起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项目,并在省级刊物以上发表论文,包括《痔上粘膜环切术》、《高龄腹腔镜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体会》、《腹腔镜下应用高频电刀行阑尾切除术140例体会》等;其中《腹腔镜下应用高频电刀行阑尾切除术140例体会》获崇左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依据我国早期胃癌诊断仅为10%左右,国内发达地区诊断率为20%,而日本韩国均达40%,本县早期胃癌诊断率明显底于国内水平,仅4%,针对这些情况,经过调研,探索出适合本县的诊治方法。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他开始关注早期胃癌诊治问题,和相关科室共同努力,提高诊断率,陆续在《临床误诊误治》等专业杂志上发表了《早期胃癌临床误诊误治》、《早期胃癌的治疗进展》等论文。

    在诊疗工作中,他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并致力于提高本地区胃肠癌、肝胆癌、乳腺癌诊治水平,开展胃癌根治术、结直肠癌、乳腺癌根治术、肝癌肝叶不规则切除及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术后规范化化疗。诊治过的本地区此类病人的生存率明显提高,其中胃癌术后五年生存率46%,结直癌术后五年生存率70%,接近三甲医院水平。超越科室前辈不能开展胸腹联合切口行贲门癌根治术、直肠癌低位吻合及肝脏第八段裂伤修补术的缺陷,率先在崇左市同级医院开展腹腔镜手术、下肢静脉曲张抽剥术、下肢动静脉血栓形成取栓术及PPH术。现腹腔镜手术例数已超过1000例,并取得很好的社会确良效益和经济效益。

    成绩突出获肯定

    莫树生医生现在已是一名擅长肝胆疾病、胃肠腺体疾病、肛肠瘘、肛肠胃肠瘤等疾病诊治,胜任胃肠癌根治术、乳腺癌根治术及肝癌切除等大手术,能熟练运用腹腔镜行腹部多种疾病手术的外科副主任医师 ,作为一个县级大医院的一名领导和技术骨干,他尽职尽责,敢于承担责任,积极带领医务人员深入临床一线,探讨解决疑难问题。他坚持参加各种义诊活动,不定时到乡下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医疗服务,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卫生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在广大群众中有良好的口啤。群众问他从医最大的感触是什么?他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应该坚持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相结合,一名医生如果没有高尚的医德,即使技术再高超,也难以得到患者的信任;如果拥有良好医德却没有实在的技术,也无法切实为患者解除病痛,所以医德与医术两者缺一不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每当我看到病人因患了癌症而丧失生活的信心,经过我们的手术后得以延长生命,重新找回希望的时候,我就感到无比的快乐。作为医生,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幸福的呢?”

    由于他爱岗敬业、医术精湛,作风扎实,他还兼任天等县科协副主席、县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鉴定员,同时他还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分会广西协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广西抗癌协会委员。在科研方面,所主持科研项目《腹腔镜胃十二指肠穿孔修补术与开腹穿孔修补对比研究》获2007度崇左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撰写的论文《腹腔镜下应用高频电刀行阑尾切除术140例体会》荣获(2003-2008年度)崇左市首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三等奖。2009年荣获“崇左市第二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同年获得“天等县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誉。2011年荣获崇左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先进个人。□许乃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