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农毅:走出国门的书画家

2013-11-03 00:00:00 作者:林丽霞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走出国门的书画家
——小记龙州县书画家农毅

    农毅,男,壮族,龙州县政协委员。县文体局干部、图书馆馆长。为中国文化部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签约艺术家,日本“日中友好文化艺术研究院”特聘书道家、画家。

    1984年起,农毅正式向广西书画名家罗方龙、李骆公、伍纯道、陈墨等学习书法和美术,涉及的艺术门类有:中国画、装饰画、书法、篆刻及电脑平面美术设计等。经过不懈探索和创作,农毅的作品逐渐显现出其鲜明的特点和个性,如浓厚的民族性、独特的装饰性、艳丽的色彩表现力,尤其深受日本人的喜爱。
1993年,农毅的20多幅中国画在日本“日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优秀作家常设展示厅展出,开始被日本书画爱好者所认识。

    1999年8月,农毅的作品《桂山春雨》与国内的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画家王迎春,中国《国画家》杂志社社长刘建平、总编李毅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玉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毕建勋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傅以新,湖北美术学院吕绍福教授等中国名家的作品一起在日本东京举办的“日中水墨研究交流展”上展出。自此,他不仅在国内同行中名声大起,而且在日本水墨画界中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2010年8月,农毅作为中国书画名家,被日本杂志《水墨之友&美术世界》录用刊登介绍,向世界水墨艺术爱好者推介其艺术风格和成果,同时刊出其工笔画作品《九歌》。

    2010年9月,在日本举办“第14回全日中书画艺术大展”,应日本《水墨之友》杂志社、全日本中国水墨艺术家联盟、东京画院等的邀请,农毅以中国书画名家身份和国内专业画家、教授一起前往日本进行书画艺术交流。农毅携天琴题材工笔画作《天谣》参加了这次艺术大展。展览交流期间,他在东京的国会大厦议长会议室,受到了日本国家领导人卫藤征士郎的亲自接见,并和日本书画名家阿部正直、萩原东村、佐藤瑞香、木暮照子以及旅日中国书画名家马晓、齐梦章、宇俊之、金醒石、熊峰等展开学术交流,进行现场书画表演,受到高度赞扬,其展出的作品《天谣》还荣获特别奖(学术奖)。农毅成为龙州县有史以来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本土书画家,在国际上获得最好荣誉的文化工作者。

    20年来,农毅在国内及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发表、展出作品200多幅,作品入选《中国现代艺术精品集》等画册辞书10多部。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农毅的作品不断被一些权威机构收藏,如:美术作品《桂山春雨》被日本总合水墨画会收藏;现代书法《艺苑生辉》参加齐白石弃斧从艺110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并被齐白石纪念馆收藏;美术作品《得利图》在日本展览期间被日本东京画院收藏;书法《篆书》被越南共青团中央收藏;书法《条幅》被银川美术馆收藏;书法《雨后》被广西文化厅作为国礼做为艺术家访日礼品。此外,还有40多幅书画作品被国内及香港、台湾、韩国、巴西、加拿大、新加坡等的书画爱好者收藏。

    成绩的取得,来自于艺术之路永无止境的探索和追求。农毅一直长期坚持基本功训练,每天除坚持书法临帖外,还经常外出写生、摄影,收集创作素材、发现和感悟美。坚持博览群书,识历史、长知识、增素养,为创作有文化和思想内涵,有深度、力度的作品积累丰富的情感和素养。农毅还长期致力于龙州古壮字的挖掘和传承。他对当今电脑键盘取代毛笔、钢笔,而作为国粹的书法越来越被世人疏忽或遗忘而感到遗憾和惋惜。为了使书法尤其是龙州本土文字(龙州古壮字)得以传承和延续。近年来,农毅经常深入边远村屯村民家中走访收集、挖掘整理龙州本土文字(龙州古壮字),还带领本县书法爱好者深入各乡镇中小学校开展书法普及,到边塞村屯为村民写春联等活动;组织本县书法爱好者进行书画作品交流,开展书画创作看稿会;举办书画创作讲座等活动,成为当地最受喜欢、最有名气的一位书画家。□林丽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