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龙州县政协多举措打造“活力政协”

2009-03-1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龙州讯  龙州县政协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整合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活动等措施,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使政协活动不断增强,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构建和谐龙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提高服务质量,彰显履职能力。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基层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做好协调沟通。如在对天元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时,发现该企业生活饮用水源受到污染,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向纯净水厂购水,给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带来较大困难。县政协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调研,寻找水源污染源头,并与有关部门协调,切断污染源,保障企业员工的生产生活安全。同时,与有关部门协商,尽快连接好自来水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据统计,2008年,该县政协机关共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调研活动12次,形成专题发言材料12篇,调研报告15篇,上送建议案3个。其中《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积极打造龙州经济腾飞“双翼”》、《对我县“十一五”期间推广甘蔗良种的建议》、《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构建和谐龙州作贡献》、《创新办学理念振兴百年老校》4篇大会专题发言得到县委书记的亲笔批示转发。呈送《关于整顿和规范全县矿产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建议案》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县里就成立了“龙州县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指挥部”,对整顿全县矿产资源开发和管理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制定强有力措施,展开突击整顿行动,有力遏制了矿产资料的私挖滥采行为。

    ——整合资源优势,强化提案办理。县政协以做好提案工作为前提,整合资源优势,使提案更好地发挥出应有作用。 2008年,该县政协根据需要增补了23名新委员,充实到各界别中,使委员文化、年龄、民族、界别等结构更趋合理。同时,选取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组成提案审查委员会,对近百件提案分类整理,再交与对口单位承办,大大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在提案的督办过程中,注意强调办理和落实的双到位,采取现场视察,个别访问,查阅相关文件以及召开县党委、政府领导,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四方”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提”、“办”互动沟通,做好协调作用。据统计,该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委员共提出提案75件,经审查立案71件,提案经提交有关部门承办后,办复率达100%,委员对办复效果比较满意。 

    ——积极开展活动,增强集体活力。通过组织全县政协委员参与“健体魄、鼓干劲、迎奥运”活动,切实调动起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积极性,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崇左市第二届政协运动会上,该县政协委员组成的运动队经过奋勇拼搏,获得了男子气排球、女子气排球、羽毛球团体、扑克、跳棋五项冠军,团体总成绩名列全市各县(市、区)政协参赛队前茅。  (林丽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