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突出主题谋发展 乘势而上谱新篇

2009-03-1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扶绥县政协委员为保增长、促和谐建言记事


    □ 郁超云

    大地回暖,春天舞步翩跹。在近日召开的扶绥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来自全县各界别政协委员围绕“项目年·民生年·绩效年”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为促进扶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经济界和工商联界的委员根据本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结合主动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提出:一要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为新一轮建设做准备。要深入研究制定扶绥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学统筹地方发展。二要推进交通物流业大发展,实现交通物流业大对接。建议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参与“南宁—扶绥”二级公路及城东物流园的开发建设,实现把物流园发展为集工业物流、商品物流、仓储物流、海关异地监管“四位一体”综合物流基地的目标,以对接好南宁市物流,进一步加快渠黎生产资料物流园的规划建设。三要加快园区建设,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要高起点规划园区建设,加大对园区的财政投入,健全完善园区管理机制,要着力壮大园区的建设规模。四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在硬环境方面,要打造中心城市,加快城南新区建设,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建设发展环境;在软环境方面,要营造开放的思想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和良好的用人环境。

    “生猪养殖业应该培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自农林界、科技、科协界和基层的政协委员围绕民生,就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建言。江苏雨润食品集团扶绥产业基地项目于2008年落户扶绥县,这无疑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大途径,为配合项目发展,扶绥县委、政府已出台《关于加快生猪养殖业发展的决定》及有关加快生猪养殖业发展的方案,鼓励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对此,委员们建议: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发展生猪养殖业这一帮助农民增收途径深入人心;要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畜牧兽医部门加强技术服务、打造品牌等措施加快生猪养殖业发展;细化方案,落实母猪补贴、保险补贴、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猪场建设补贴、疫苗补贴及扩大繁殖场补贴等扶持政策。

    来自新闻、文体界的政协委员十分关心地方的文化建设,并根据建设扶绥科教文化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应科学规划,增强科教文化园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优化投资环境,强化科教文化园区用地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管理体制,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确定主攻方向,抓好科教园区的项目包装与策划;优化服务环境,创新科教园区建设的机制;多措并举,加大科教文化园区的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科教文化园区建设;合理安排用地指标,降低项目进园门槛等。通过建设扶绥科教文化园拉大扶绥的城市框架,完善扶绥的城市功能,提高扶绥的城市品位及构建扶绥人才小高地。这些界别的委员还就加强扶绥文化设施建设提出把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面向市场投资建设扶绥文化设施。

    如何加快绩效工作,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效率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话题。委员们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应适应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借鉴外地先进的行政运作机制经验,建立健全“三个中心”,(即行政服务中心、会计集中核算中心、行政效能监察中心),实现一个楼层办事,一个中心审批,一个窗口收费。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会议期间,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能,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为促进地方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