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发挥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作用侧记

2019-01-12 09:3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开好社情民意“直通车”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发挥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作用侧记

 

  到贫困村开展助农活动3次、慰问贫困户9户;到贫困村召开产业发展专题研讨5次,发动贫困户种植百香果50亩;带动龙洲岛旅游度假公司到乍洞村开发旅游扶贫项目,投资额达100万元;组织政协委员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活动,累计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中小学生捐资捐物近5.8万元……这是近日记者到河池市宜州区刘三姐镇政协工作联络站采访时了解到的情况。该联络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联络站共有成员9名,其中政协委员5名、政协专干1名、信息员3名,联络站成为政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以及基层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家住宜州区刘三姐镇流河社区莫村屯的覃万毅,是宜州区城西常乐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覃万毅自2016年6月担任宜州区政协委员以来,刘三姐镇政协工作联络站也成为他的办公室之一。尽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忙碌,覃万毅仍积极参与周边村镇的基础设施、校园建设和贫困生扶助等。他对市政设施配套提出多件提案和建议,宜州区有关部门正在落实之中。

 

  “乡镇政协联络站是服务群众的一个新载体,我们要立足政协委员自身优势,以乡镇为平台,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献计出力。”宜州区政协主席韦茂明向记者介绍,城区政协认真探索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立党小组,搭建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新平台新载体,有效发挥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的“七员”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当好宣传员,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宜州区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把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地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政协理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引导教育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提高思想觉悟,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截至2018年年底,宜州区16个乡镇政协联络工作站及其党小组共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宣讲28场次,听众达1600多人次。

 

  ——当好领航员,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党小组成员长期处于基层一线,直接参与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如,祥贝乡联络站党小组组长潘宗才克服各种困难极力推动发展旅游业,开创了该乡旅游产业新局面;政协委员汪斌在刘三姐镇联络站党小组支持帮助下,大搞休闲度假旅游开发,带动3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三岔镇政协委员韦冬妮大胆引种40亩火龙果,建成特色产业脱贫示范基地;洛西镇联络站成员韦庆益建设200多亩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

 

  ——当好联络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记者了解到,联络站除紧密联络政协委员外,还重视搞好与各界人士和群众的团结联络工作。每年都召开有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聚焦热点、难点,互通情报,交流经验,探讨对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和政协重要工作安排上。平时各联络站党小组党员还安排时间走访政协委员和所联系的村屯群众,慰问困难群众,主动为之排忧解难,架设起感情互通桥梁,夯实群众工作的坚实基础。通过平时抓好联络工作,德胜镇、洛东镇、怀远镇、安马乡政协工作联络站在重大工业项目和高速路项目建设征地用地工作中,在较短时间内就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征地面积达200多亩,涉及农户60多户。

 

  ——当好情报员,发挥群众代言人作用。当好情报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及时反映,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是乡镇联络站一项常规性工作。如,屏南乡政协联络站收到“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果立村群众渴望改水改厕和开发乡村旅游的信息后,立即向党委政府作了专题汇报,最终促成旅游项目得以开发,为第一村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如今,宜州区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提交的提案逐年增多,接地气、高质量的提案也不断多了起来。

 

  ——当好调解员,发挥化解矛盾纠纷作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不仅通过提案、调研报告、报送民意信息等形式为改革发展出谋献计,而且还运用协商民主化解矛盾纠纷营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去年以来,该城区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共成功化解了35起矛盾纠纷,涉及农村三大纠纷、乡邻宅基地界纠纷、财产分割纠纷和经济合同纠纷等。如,北牙瑶族乡黄龙村近1000亩土地因整治遗留问题形成纠纷而丢荒多年,在乡政协联络站党小组主持多次协商调解下,最终决定作为发展糖料蔗“双高”基地,得到双方认可,从而平息了争端。

 

  ——当好监督员,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去年以来,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推动工作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如,怀远镇联络站组织对古镇修缮改造工程进行监督,有效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德胜镇、石别镇联络站持续对街道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监督,推动美丽乡村工作顺利开展。

 

  ——当好战斗员,发挥攻坚克难核心骨干作用。宜州区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党小组始终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以服务民生为目标,充分发挥联络站建在基层、贴近基层,委员联系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把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在面临各种困难时候,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党小组总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突显出勇于担当、敢于战斗的精神。如,在征地拆迁、环境整治、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和处置突发事件中,都可以看到政协联络站党小组和党员的身影,体现出政协人坚强勇敢的一面。□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