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宜州区政协建言“古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

2019-01-16 17:08:06 作者:韦英宁 李丹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文化传承有载体 入梦乡愁有归依
河池宜州区政协建言“古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
 
  近日,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召集社科界、文化界、经济界等界别委员和相关部门就“古镇及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专题开展协商。与会人员通过交流讨论,提出推动古镇及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的对策建议,让优秀传统文化有坚实的传承载体,让游子乡愁不再依稀漂泊,让自然山水、经济社会、人文精神更深入地融为一体,营造更加美丽的幸福家园。
 
  参与协商的宜州区住建、旅游、文化、环保、交通、国土、财政、市政等区直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未来规划设想。与会委员先后作了发言并与部门的同志进行协商讨论。
 
  委员们认为,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宜州是广西有名的文化古城,众多的古镇和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民风,但岁月更替变迁已淹没吞噬了许多历史印记、符号和遗址,修复、改造这些古镇古村具有承接历史、开启未来、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意义。
 
  委员们建议,应根据宜州实际,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域旅游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等,深入挖掘各古镇和传统村落的自然山水资源、物产特产优势、历史文化宝藏、民族民风特色,确立保护开发利用的风格定位,提出鲜明的宣传形象,标明打造的品牌,融合各种元素进行规划设计;积极搭建多种融资平台,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制定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创造条件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运作;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进行施工,充分考虑交通、环保、消防、卫生等因素,防止面目全非的大拆大建,杜绝铺张浪费和过度包装;尊重村民、居民的意愿和主体地位,保护其合理合法权益,调动参与支持配合的积极性,真正让他们的居住环境得以改善、生活质量得以提高、思想文化得以提升,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目前宜州区已完成怀远古镇风貌改造,刘三姐“天丝”特色小镇已开始施工建设,庆远城区的“九街十八巷”修缮改造工程正在编修规划,被列入广西传统村落名录的清村潭村、三寨村等6个村屯有的正在修缮施工,有的已开始编修规划。 (韦英宁 李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