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9-01-03 16:30:51 作者:陶思禄 黄和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贫困户插上致富的“金翅膀”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近日,记者跟随广西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深入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采访时,50多岁的饲料工韦金荣正和几位村民在基地里忙活。韦金荣告诉记者,通过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收入,他相当满意这个“离家骑车只有10分钟”的企业。
 
  韦金荣务工的基地是由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常委、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杰建立的产业扶贫基地。近年来,林杰进军瑶山牛养殖业,通过“贷牛还牛”项目,为贫困户提供牛犊,养大后由企业回收,同时吸纳一批农户进入公司务工。生态肉牛养殖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一批农户为企业种植作为饲草的高秆玉米,每年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目前,林杰已经探索出一条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道路,把公司打造成集生态肉牛养殖、繁育、屠宰加工和特色农副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企业和产业扶贫标杆企业。这个开创了脱贫攻坚“都安模式”的“贷牛还牛”项目,如今正在撑起瑶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同样是县政协委员的黄炳超,也积极发挥委员企业优势作用,投资1200万元建设德泉种牛繁育场,作为“贷牛还牛”项目牛犊供应基地。目前,累计为高岭、大兴、下坳、板岭、三只羊、永安等乡镇800户贫困户提供牛犊809头,并派出500多人次到群众家中开展肉牛疫病防治指导和服务,深受当地养殖户的欢迎。公司还接纳20余户43名贫困群众到企业就业,有效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这是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脱贫任务最重、搬迁人口问题最大、脱贫成本最高的县,也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韦瑞萍向记者介绍,为让贫困群众稳固脱贫,县政协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联系一个贫困村、帮扶一户贫困户、资助一名贫困生、安排一个劳务工、做成一件功德事的“五个一”帮扶活动,引导和组织全县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凝智聚力,围绕精准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一是围绕产业扶贫议大事。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就“贷牛还牛”“贷羊还羊”等课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采取“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户代养、贷牛(羊)还牛(羊)、还牛(羊)再贷、滚动发展”的运营模式,带动贫困户饲养肉牛(羊)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二是围绕贫困户就业问题多献良策。针对一部分贫困户劳动力身体素质差、文化素质低以及留守妇女外出务工难等问题,提出依托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的建议,被纳入正在启动的《“八个一批”专项扶贫方案》中落实。三是围绕脱贫攻坚多建诤言。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县政协全会上,多名委员围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进行了大会发言,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委员们还结合各自岗位和行业领域充分调研,先后提交有关脱贫攻坚的提案30多件,促成一批问题得到解决。
 
  就业帮扶,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针对部分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县政协精心组织引导和鼓励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如,都安康音电子有限公司、都安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以“公司+车间+贫困户”模式,在各乡镇的扶贫易地安置移民点建设了10个“扶贫车间”,安排2000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都安银丰竹藤编织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把编织加工点设到贫困户家中,并负责提供原材料、编织模具、技术培训等,贫困户按订单要求在自家完成编织任务,所有加工成品由公司上门回收,让贫困户在自己家中务工赚钱。在委员企业的带动下,目前全县1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庄建设了“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产业带动,让贫困户插上增收的“翅膀”。县政协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有针对性地鼓励引导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以“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如县政协委员苏业令依托在本村领办的都安中禹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打造“果—草—禽”立体生态种养殖基地,带动本村贫困户依靠流转土地、在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收入,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目前,在都安以“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产业扶贫基地的大小企业已达30多家,5000户贫困户参与了产业开发,呈现出产业发展、公司壮大、贫困户受益的共赢局面。
 
  捐赠助贫,解决扶贫中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县政协注重发挥委员的优势作用,开展扶贫济弱、捐赠助贫、回馈社会等活动。如河池市政协委员、广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荣怡,致力把公司打造成为“都安县脱贫攻坚企业帮扶示范基地”,从2016年起公司按照年产水泥熟料每吨提取1元,即每年200万元作为扶贫基金支持该县扶贫事业;县政协委员韦启录依托个人创办的“建兴安富养老中心”,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主动接管八个乡镇敬老院的特困老人,还为270名特困老人提供无偿供养;县政协委员苏景昌慷慨解囊资助古立村20万元实施村集体食用菌种植项目;县政协委员谭连乔通过爱心坊争取慈善机构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260人共50多万元;县政协委员苏溢宝无偿资助保安乡巴善村唐惠宁贫困户资金10多万元,解决了该户的住房难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县政协13个界别共联系13个贫困村,224名委员分别与78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引进特色产业项目8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2550万元,组织发动群众实施屯级道路、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9项;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5600人次,资助贫困生1500多人,为贫困村和群众捐资捐物折合1200多万元;组织委员提交有关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6份,形成调研报告33篇,提出意见和建议90多条,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 □ 陶思禄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