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提质增效纪实

2018-11-06 14:20:27 作者:农 超 潘照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徽,在履职中闪光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提质增效纪实
 
  为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和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协履职,推进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践行协商民主、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党建工作新成效,开创了履职新局面。
 
  严把履职方向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宜州区政协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履职方向。城区政协党组坚持党建第一政绩理念,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习内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河池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重要会议精神,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在学习方式上,采取集中授课、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外出考察、远程教育等方式,大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并落实常态化、多样化的“四个一”学习机制。在学习成效上,一年来,城区政协在自治区、市级报刊发表文章3篇,在宜州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5场(次),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作贡献”界别组研讨交流活动6场,收集理论文章20余篇。
 
  主动接受城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向城区党委请示汇报政协的主要工作、重点协商课题和重要活动安排,及时传达学习城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精心实施城区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制定的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坚持城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紧紧围绕城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努力做到同党委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城区工作大局,每年年初,城区政协党组都主动向城区党委汇报新一年工作思路,主动同党政的重点工作对接,把党政中心工作作为政协履职重心。
 
  认真执行城区党委的决策和决定。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支持政府工作,做到“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今年以来,城区政协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工业强区赶超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民主评议、集体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1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为城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城区政协党组积极贯彻落实城区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成立意识形态专项领导小组,夯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刊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致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全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加强指导督促
 
  充分发挥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宜州区政协坚持把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和干部素养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警示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完善机关党员日常管理量化考评和红黄榜制度。探索党员活动与界别活动相结合的新方式,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作用,既丰富了党员活动,又带动了界别活动。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自治区、市区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会务、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使得全体机关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立完善专门的党员活动室,机关支部的活动经费,列入单位经费预算,为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结合办公室人事调整,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增加党务工作者2名。
 
  实施品牌战略
 
  充分发挥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城区政协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融合到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委员履职实践中,大力实施“品牌创建”战略,以党建创新推动政协履职工作。
 
  实施“月月微调查”工程。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口联系城区政协17个界别,依托政协“智库”,针对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委员关切的事项,开展月度调查研究不少于2次,并将调研成果以社情民意信息或调研报告的形式上报。其中《关于开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开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的建议》《关于宜州区石别镇三寨村永定土司衙署遗址进行抢救性维修的建议》等4篇调研成果,得到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予以吸纳。
 
  实施“季度手拉手”工程。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到洛西镇洛富村等联系点开展“党员联户、结队帮扶”活动。每季度组织机关党支部和相关界别,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深深扎根群众之中,开展各具政协特色的“界别活动月”“专家服务团”“党员志愿者”等活动,访贫问苦,力所能及地助力民生民利。
 
  实施“党群心连心”工程。注重发挥界别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鼓励各界别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关心群众、为民谋利。近年来,经济、教育、医疗卫生等17个界别开展“服务百姓健康”“假日送清凉”“关爱一线职工”“送医下基层”等各类活动18场次。在“爱心帮扶”“捐资助学”“同心示范工程”等活动中,党员委员和企业家委员捐资捐物价值达100余万元。工商联界别19家委员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80余万元。城区政协班子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社区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180多件,捐资捐物价值200多万元。 □  农 超 潘照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