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金城江区落实政协提案推动乡村振兴侧记

2018-10-11 19:22:19 作者:罗启维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牙洞村的蜕变
——河池市金城江区落实政协提案推动乡村振兴侧记
 
 
 
  从河池市金城江区沿323国道线到九圩镇路口驱车40分钟左右,就来到牙洞村,只见街边电招、墙绘等色彩鲜艳、美丽大方;人行道整洁划一、错落有致;荷塘里鲜花盛开,采莲人收割正忙;三旺河蜿蜒穿村而过,两岸翠竹摇曳……一幅生机盎然、环境优美的画卷呈现眼前。当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在感谢城区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同时,也对金城江区政协持续建言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拍手称赞。
 
  一件特殊的提案
 
  在今年初金城江区政协全会上,城区政协委员廖达生提出《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把牙洞村精心打造成生态旅游村》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城区政协经过专题讨论,决定把这件“振兴乡村、惠及民生”的提案办好,并组织专题调研组到牙洞村开展深入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地处山弄中的牙洞村,一条小河越村而过,河边两岸地势平缓,千亩良田镶嵌其中,景色秀丽。全村有466户16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36人。该村不少农户外出务工,土地闲置,如果发动群众转变观念,进行土地流转,大力扶持发展产业经济,就能带动一方脱贫致富。调研组还从助力改善环境条件、发展支撑扶贫产业、培育推动生态旅游、坚持基层党建引领等四个方面,对牙洞村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建议。
 
  金城江区党委、政府对城区政协的建议高度重视,经充分吸收采纳,制定出了振兴牙洞村的工作思路:以牙洞村为示范点,借助脱贫攻坚政策补齐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村里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发展条件;按照“一村一品”、长短结合和“统筹三区发展”的思路,在牙洞村重点发展种养业和生态旅游业,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利用乡村田园美景、民俗风情、老屋乡愁等生态人文资源,实施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旅游扶贫开发;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村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以“党建+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引进外资,激发当地经济发展的活力。此外,金城江区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指导性文件,指示拨出专项资金支持牙洞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有城区交通部门投入300多万元对牙洞村道路进行硬化改造,文广体局、九圩镇出资45万元援建新的村委办公楼,水产局、国税局、农科所提供50万元帮扶资金,重点创建牙洞村文化长廊、公厕、停车场及打造3A级景区。
 
  人居环境更优美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牙洞村当地干部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作用,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首先从环境整治入手,组织村民投工投劳进行“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清理了垃圾、淤泥、卫生死角;拆除了危旧房屋、废弃猪栏、占地牛棚等;整治了垃圾、污水、禽畜污染等,大大改善了牙洞村的村容村貌。
 
  环境向好,经济发展亦是头等大事。牙洞村的帮扶单位金城江区国税局,除了慷慨解囊支持该村建设,还派出驻村工作队,与该村党员干部一道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该村经过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将荷塘从50亩扩大到100亩,吸引了1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其中6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月他们在百亩荷塘种下了莲藕,并在塘里投放20多万尾鱼苗,发展生态鱼养殖。6月,百亩荷塘鲜花盛开,吸引区内外游客前来观赏,至今已达2万多人次。
 
  村民生活更舒心
 
  随着首个实施的重点项目结出硕果,其他计划项目也相继落地开花。如今,由河池市外地人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0万多元,再加上村民集资或以土地入股,牙洞村已建成60亩百香果、80亩沙糖桔和100亩旱藕基地,实现整体连片开发,特色种养业初具规模。今年7月初,外地人食品公司再投入100万元动工兴建“农家乐”,并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引进多家公司投资的拉盘洞景区、响水湾漂流、龙宜农庄和水上乐园等项目也正紧锣密鼓地进入规划、论证、建设阶段;村委以土地和入股分红获得5万元资金,有效破解了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有党和政府的鼎力扶助,有政协出的‘好点子’,今年牙洞的变化可大了!收入多了,环境漂亮了,村民有休闲活动的场所,空气更新鲜。现在村里和城里没什么太大区别了,虽然小孩在城里给我们老人安排了住房,我都不愿去啦!”该村64岁的韦建毅满脸笑容地说道。  □罗启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