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提高调研视察实效侧记

2018-07-31 08:33:00  
【字体:

建言谋发展  献策为民生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提高调研视察实效侧记
     
       近年来,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坚持把围绕中心、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要务,把调研视察工作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选准课题,改进方式方法,推进成果转化,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使政协工作成为推进城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围绕中心  精选调研课题
 
       宜州区政协坚持将调研视察选题的重点放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前和在实施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上,着力在选题上做“准”字文章,使调研真正着眼中心体现大局。一是选择事关宜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体现全局性。每年确定重点调研视察课题前,主动和城区党委、政府沟通,了解年度工作重点,把握调研视察选题方向。二是选择党政需要研究解决而尚未解决的政策性问题,体现前瞻性。由于调研视察课题贴近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为调研成果进入党政决策打下了基础。如,去年,为进一步推进“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就蔗糖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农户糖料蔗生产规模“小而散”、植蔗区水利设施建设不足、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提出了建设以甘蔗为主导的经济强区、加快实施甘蔗规模化生产、推进宜州糖料蔗保护区划定等多项建议,得到了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该城区制定出台的《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吸纳了这些建议。
 
       求真务实  彰显政协优势
 
       在选好课题的基础上,城区政协精心组织,确保调研视察活动扎实深入。一是创新调研视察方式方法,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予以规范。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将政协调研视察工作划分为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知情视察三种形式。城区政协今年经过认真分析、筛选,有重点地选择了13个与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比较紧密、切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细分为5个专题调研、4次专项视察和4次知情视察。二是坚持“三个结合”,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坚持集中调研视察与分散调研视察相结合。分散调研安排在集中调研视察活动之前,将课题分解为若干个子课题,逐项落实给课题组成员,并通过问卷和走访座谈等方式与更多委员进行沟通交流,深入调查论证,提出意见建议。集中调研视察由城区政协副主席带队,课题组成员参加,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听介绍、座谈讨论等方式进行。坚持调研视察与协商相结合,一改以往协商与调研视察“单打独斗”“分兵作战”的模式,将协商课题与调研课题进行统一,把开展协商工作作为调研视察工作的有效延伸,做到先调研后协商,以确保建议更精准、更符合宜州实际。坚持整合内部资源与借助“外脑”相结合。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的“外脑”充实政协“智库”,邀请相关专家全程参与调研视察,广泛听取他们的真知灼见。三是深入分析,综合论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材料。每次调研视察结束后,城区政协都及时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和全体调研视察人员参加的研讨会,深入分析论证,集思广益,努力使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内容有新意、分析有深度、建议有操作性。如针对深化宜州区与河池学院合作的专项视察中,城区政协在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又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许多委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被吸收到调研报告中去,报告报送党委政府后,城区党委书记作出批示:“政协建议很好!区校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请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主动与河池学院对接,加强沟通交流,畅通区校合作渠道,拓展合作范围,推动区校合作取得新成效”。
 
       及时跟踪  促进成果转化
 
       城区政协注重把调查研究与政协例会、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及舆论宣传工作相结合,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在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促进调研形成意见建议的落实上下功夫。一是调研报告形成以后,以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常委会议等各种形式对课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形成共识,并以调研报告或其它形式向党委、政府报送,促进问题的解决和相关工作的落实。二是将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交由党政职能部门直接办理,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重点对这些问题的提案进行督办,促使其将意见和建议尽快落实到工作中去。三是将调研报告提炼整理成社情民意信息,以专刊形式报送党政主要领导,争取领导批示,促进部门落实。四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对调研成果的宣传,促进所提建议的落实。五是通过后续跟踪视察推动调研成果落实。如针对加快桑蚕产业示范区建设,城区政协对该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连续3年进行了重点视察,并提出多项针对性强、符合该城区实际的意见,使相关工作得到快速推进。□莫晓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