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用好“四个抓手”打造“四型”党组织纪实

2018-07-05 11:00:2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红色引擎”引领下
——河池市政协用好“四个抓手”打造“四型”党组织纪实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政协各项工作,用好“四个抓手”,着力打造“四型”党组织,将党建工作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政协工作“双提高”,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思想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河池市政协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把管工作与管思想、管作风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学习,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一是理论武装紧扣中心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辟宣传专栏、设立宣传板报、建立学习园地等方式,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党性教育融入地方特色。河池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市政协充分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党性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就近就地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性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6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00多人次;邀请市委和纪委领导在政协常委会议上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不断强化廉政意识。三是培训工作务实有力。近两年先后对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500多人次进行系统培训,并邀请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专家授课。今年还以界别为单位,由市政协各专委分别组织轮训,做到党员干部和委员培训全覆盖。
 
       抓建章立制,打造“堡垒型”党组织
 
       河池市政协从制度建设入手,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首先,加强党组制度建设。出台《中共河池市政协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主要职责、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和决策实施过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作用,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河池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市政协机关贯彻执行;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黎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将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引入常态化。其次,加强履职制度建设。2016年以来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河池市委员会市外学习考察调研工作规程》《政协河池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此同时,加强机关管理,从强化作风建设、规范干部行为入手,先后建立完善了学习制度、议事制度、公文办理和课题承办制度、请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16项制度,机关各项管理工作不断规范。
 
       抓履职创新,打造“创新型”党组织
 
       河池市政协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工作为总抓手,推动履职工作“常抓常新”。一是创新党建载体。结合市政协机关实际,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开展活动“三个有利于”原则,根据党员干部工作职能、优势特长和年龄结构等特点,将机关全体党员编为8个党小组。市政协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编入各党小组,离退休党员分别编入两个流动党小组,选配好各党小组组长,并明确工作职责,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的层级管理,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谈心交流、组织生活、参政议政、扶贫解困等活动,每月开展活动1至2次,将工作重心由党支部向党小组延伸,打通“神经末梢”,有效解决过去党组织作用虚化、弱化的问题。二是创新宣传教育平台。以“互联网+”推动党员思想教育,建立河池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微信群,与河池广播电视台联合搭建移动手机TV应用平台,通过手机微信、政协网站、手机TV等新型“学习阵地”,向广大党员传播党的声音,并开设交流栏目,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外部媒体多视角、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踊跃参与的学习宣传教育新局面。三是创新履职工作。2017年以来,采取市区两级联合共建方式,在宜州区建设政协文史馆。建成后的文史馆占地面积1093.8平方米,集宣传展示、研究编纂、交流联谊、创作收藏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弘扬河池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2017年12月,全区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河池召开,市政协的创新经验获得与会市、县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的好评。
 
       抓民生改善,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河池是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圆梦小康是“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河池市政协积极探索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要目标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活动载体,2016年12月以来在全市政协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实施由市政协党组统筹领导、办公室综合协调、专委会牵头组织、各界别委员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做到“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迈、服务到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政协力量。一是“助一村”,倾力帮扶“摘穷帽”。由各界别分别对应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村,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卫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等形式,为贫困村“摘穷帽”献计出力。二是“帮一户”,为民铺设致富路。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组织每名政协委员分别联系帮扶一户以上贫困家庭,尽其所能,通过帮助指导发展扶贫产业、解决家庭成员就业、资助在校学生等渠道,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献一策”,汇聚众智为民呼。开展“政协委员走基层访贫困建诤言”活动,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每年每个界别提交一件以上脱贫攻坚内容提案,每名委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建言献策。截至6月30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联系156个贫困村,1964名政协委员与51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先后为贫困村引进产业项目161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5534万元,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2285人;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8件、调研报告101篇,提出意见建议474条,被党委政府采纳300多条。□陈海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