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到南丹县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及古村落保护工作

2018-03-15 09:32:02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3月13日上午,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来到南丹县,就“千户瑶寨·万户瑶乡”项目建设、八雅村八哈屯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进行调研。黎丽要求:要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把扶贫移民安置与旅游开发、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促进当地群众可持续发展。
 
  “千户瑶寨·万户瑶乡”里湖王尚片区是南丹县最大的扶贫移民安置点,别具白裤瑶风格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气势恢弘。项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为移民户量身定做设计户型,并结合白裤瑶特色文化,把扶贫安置和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相结合,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
 
  黎丽实地查看了安置点的特色民居建设,详细询问搬迁人数、后续发展等问题,当了解到“千户瑶寨·万户瑶乡”里湖王尚片区安置点主要是与旅游相结合,以歌娅思谷国家4A景区为依托,按照5A景区标准建设时。她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好白裤瑶特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以白裤瑶民族节庆活动为契机,策划包装系列产品,拉长产业链,把乡村农特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以旅游的多方面带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八雅村吧哈屯是清一色的布依族村寨,房屋全为干栏式古建筑。2015至2016年已被列入广西乡土特色建设项目。走进吧哈屯,传统村落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原始的乡村风情、古朴沧桑的历史感,让人感觉走进了一幅古色古香的画面。
 
  在详细了解、询问群众生活生产状况以及该古村落的修缮和保护情况后,黎丽指出,要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严格保存传统村落原有肌理,保护好传统村落历史遗存、自然环境、山水风景、民居风格;要充分利用好当地民俗文化、传统建筑、自然人文景观等特色资源,把传统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促进传统古村落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南丹县政协副主席莫少波、明环智参加调研活动。(南丹县政协办)
 
图为黎丽主席(前右三)在“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里湖片区考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