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政协委员杨荣来:发挥新兴媒体作用 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2018-02-23 13:12: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石,没有高质量的提案,凑数上交,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简直是一种浪费。一个提案,一般要考虑三个环节:写什么?怎么写?提了有什么用?最关键是写什么、最关注是有什么用?写什么,教一下就会了。选题不准,文采再好、格式再规范,提案也发挥不了作用。作为政协委员,每次开会,我都为上交提案犯愁。既为写什么犯愁,又为有没有用而担忧。这应该是委员们的共同心态。
 
  据一些专家和提案专委干部的透露,当前一些政协提案正是在这三个环节上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简单、粗糙,缺乏调研依据,建议模模糊糊。现在提案办理有个规律,你提自己熟悉的领域,往往有可能又回到自己手上。所以,一些委员特别是有公职的,就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寻找存在的问题或者现象,没有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就提交没有针对性剖析和建设性意见的提案。二是缺少全局意识、选题窄小甚至只专注于少部分人的利益。三是突击应付,缺乏新意。一些提案是会议期间临时应付,缺乏长期思考和调查研究,提出的提案不是滞后于政府的决策,就是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切不中要害,没有办理价值。
 
  出现这种问题有多种原因:①委员构成复杂,参政议政能力参差不齐,代表的利益群体不同、出发点不同。②委员之间缺少交流、信息互通不够,不能集思广益,没有发挥集体力量。③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优秀提案的表彰、宣传力度还不够,尚未真正激起委员们撰写提案、关注提案办理结果的积极性。许多地方已关注这个问题,上海市政协就有个针对性的举措: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特别奖。优秀提案特别奖更注重质量,注重宏观战略,要求其成效更加显著,且受到各方面公认。每届评选一至两次。优秀提案荣誉奖与优秀提案特别奖的公开评选表彰,在委员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引导和激励广大委员更加重视提案的价值。④党委政府考虑问题日益全面,决策机制日臻完善,规划遗漏的空间小、视而不见的存在问题更少。现在每项工作决策前,程序都很细,经部门初案、班子研究、社会听证、召开民主党派、老干部座谈会征求意见、监察和法制部门把关等一系列程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为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政协组织和有识之士已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解决办法,诸如,加强委员培训教育;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建立提案情况公开和通报机制;改革提案审查立案制度;发挥党派界别集体作用;建立督办制度等等,有些已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和改进。
 
  本人就如何发挥新兴媒体作用 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谈点看法。
 
  当前,信息网络技术革命已经迅速创造了全新的全球化、信息化、个性化、知识化的网络社会。新闻跟帖、博客和个人网页、微博、博客微视频等等新媒体不断涌现,形成了生机蓬勃、错综复杂、充满风险的全新时空,以其虚拟性、开放性、高效性、广泛性、匿名性特征,受到广大网民的热捧。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在网络空间的延伸,网络民情是现实社会民情集中的、及时的反映。网络社会使更多的人成为信息发布的主体,为不同群体的信息表达、政治参与搭建了一个平台。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兴媒体的迅速兴起,既为提案工作提供了机遇,也带来挑战。根据其特征分析,新兴媒体具有联系广泛、发言民主的作用;传递高效、传播面广的作用。充分发挥好这些作用对解决提案存在的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功效。
 
  首先,要充分发挥新兴媒体联系广泛、发言民主的作用。
 
  新媒体的发展扩大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使党和政府增加了可以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了解人民群众意愿的渠道,改变了在传统社会中,上一级党和政府要通过下一级机构了解情况、渠道单一、主体单一的局面,使上一级机构更有机会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用好这一点,提案就便于解决写什么的问题。我们可以从这个平台中寻找、筛选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提案主题,而且还可以反复互动、多次论证,推出最佳方案。 在山东,就有委员在网上提前“晒”提案,与网民开展在线交流,推出大型民意调查,科学统计百姓最关注的热点、最迫切的需求,为撰写提案、开展调研提供依据。深圳市政协邀请部分热心而理性的网民召开提案互动会让网民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互动交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
 
  通过网络社会,来了解民意。在目前各国政党和政府中,应用的最多的就是民意调查。在当今社会,借助网络开展民意调查,是发现和了解民意的最佳手段,是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重要形式,也是实现民主科学决策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同样是提案主题的重要来源。一方面,网络民意能为我们提供较为全面、真实、及时的原始信息,有利于主题选择的科学性;另一方面,网络强化了互动,建立有效沟通,增强言论的民主性。
 
  但必须要提供若干保障,一是要保证网络沟通的平等性,通过网络给网民提供了更为开放的释放自我的空间,使网络社会成为真正平等的交流场所。二是要保证其合法的匿名性,给网民有足够的安全感,使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三是政府及其部门要通过网络向群众发布有关政策信息,实现与民众的广泛沟通,从而使民众能够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及时的实事求是的评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征求意见者态度要真诚,切实开展与网民的良性互动,不搞形式主义,更不能糊弄网民。这几年河池网络问政工作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网民非常关注河池网络问政;领导高度重视、切实解决问题的就受热捧,反应迟钝、回复拖拉就遭围攻。
 
  其次,要发挥传递高效、传播面广的作用。
 
  新媒体的涌现,加快了信息传播速度、拓宽了信息传播领域。特别是负面信息一经出现立即传遍世界,相关部门回复之快、处置之快前所未有。从“日记门”、“开房门”到“艳照门”,从“官二代”,“萝卡招聘”到“拆迁冲突”,从“微笑局长”、“表哥”、“表叔”到“房叔”,“网络(微博)反腐”,都可以看到。面对网络虚拟空间爆炸式的传播,有些人无所适从,出言不慎,行为失范,甚至丢脸献丑。但这是把双刃剑,出发点好、引导好,我们就会有个更新迅速的丰富的提案题源。
 
  其传播的广泛度,还可以从一些博主、播主的粉丝量找依据。网络社会的意见领袖的粉丝数量少则几十万,多则数百万,其粉丝数量丝毫不亚于一个纸媒的发行量,如被人民网、正义网评为2012年十佳政务微博之首作者的粉丝就达到600多万。河池,经济欠发达,但民众融入网络社会也不落后,据统计,现在河池网民总数达100多万,2012年网络问政专区点击量超过600万,2013年前几个月日均点击量2.36万人次,发挥这一阵地作用,其力量是惊人的。我们应该考虑进一步推进提案及办理工作的公开化。从提案线索征集开始,逐步把提案工作各个环节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把提案及其办理答复放到网上,让广大网民了解、参与追踪,参与政协提案工作,增强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发挥传递高效、传播面广的作用,有三个目的,一是让民众参与提案的办理过程,促进公开透明,出谋献策,督促办理。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还可以通过网络舆论监督,实现公民的表达权与监督权,拓宽了办理方案的选择空间,使提案办理更加科学,提高办理质量。网络社会的监督功能是全天候的。只要有网民和虚拟网络社会存在的地方,理论上都有被监督的可能。监督方式的隐蔽性,极大地降低了监督风险,对监督主体起到了有效的保护作用,对被监督者提高受监督意识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利提高办理效率。前面是解决写什么的问题,从网民意见中吸取营养。现在是告诉大家已经综合了那些意见形成了提案、正在由哪个部门办理。让网民感到政协组织或政协委员是郑重其事的、网民意见是受尊重的,继续激发其参与的热情。二是公布办理结果。同样也是为了回应网民的关切、检验办理的质量。这比传统的信件往来、内部运行要高效得多。对网民的尊重最忌的是网上议题虎头蛇尾、有头无尾,提倡善始善终,明礼诚信。公布结果、回应关切、表达谢意,这是对网民的最好尊重。三是公布对提案者的表彰。突出宣传其提案的质量、对推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反映其履职能力和工作态度,提高其知名度、激发其自豪感。这是莫大的精神鼓励,人做如何事情都要有动力的,政协委员是政治荣誉、履职是政治责任,不应有物质利益的急待。激发委员钻研写作、提高提案质量积极性,重在精神鼓励。
 
  简而言之,要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必须抓宣传工作不放松,抓好提案提交前和提交后两个环节,提交前广泛征求、海选题目、优中选优;提交后向社会公开、诚邀民众参与、加强办理监督、推进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宣传提案者事迹,激发提交提案积极性。而这一切都可以放到网络社会中展开,只要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有益作用,政协提案的办理实效将会得到日益提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