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河池市视察综述

2017-12-02 11:0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谋林下生“金” 助绿色崛起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河池市视察综述

 

  “当下,林下经济的主要产业结构有哪些?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如何?”

 

  “政策配套和政策落地情况怎样?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助力脱贫攻坚上取得哪些实效?”

 

  “进一步发展林下经济还面临哪些瓶颈和短板?”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深深思考,11月22日至24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团赴河池市,围绕“把林下经济产业培育成为我区生态经济新增长点”开展专题视察,积极为推进我区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献计支招。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写人党章,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此次视察,视察团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把林下经济产业培育成为我区生态经济新增长点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深入实地察实情、听民声、建净言、谋良策。

 

  初冬的桂西北大地,寒风萧瑟,雨雾朦胧。视察团一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走林子、看基地、察实情、听民声,每到一处视察点,都详细询问关于资金投入、种养规模、科技支撑、技能培训、龙头带动、产品销路等方面的问题。常委们还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向地方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深入了解。

 

  东兰县隘洞镇牛角坡板栗林下三乌鸡养殖基地是视察团此行视察的第一站。穿梭其中,随处可见成群的三乌鸡在板栗林下觅食。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存栏三乌鸡近3万羽,年出栏10万羽,年产值500多万元,采取所获利润由出资方与贫困户平分的“五五分”模式,带动周边困难群众通过林下养殖实现脱贫。常委们对此纷纷点赞,分别就技术、品种、防疫、销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进一步挖掘可发展林下经济的潜力,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促进林下经济全面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在占地近200亩的凤山县乔音乡大同村核桃林下瑶鸡养殖基地,得知目前由周边三个合作社采取联养经营、“互联网+林下养殖”等发展模式,推动周边贫困户林下养殖核桃鸡全覆盖,仅今年上半年就创收18.4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4600元。视察团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他们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路行一路看,常委们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思考,积极就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见解。

 

  “生产容易销售难”是当下我区林下经济特别是林下种养普遍面临的一大问题。对此,陈自力、居青等常委建议,加强林下经济产品的流通体系和销售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扩大销售网络;根据林下种养产业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的特点,要引入风险防范和保障机制,扩大农业林业保险的参保面,有条件的地方可由政府为参与林下经济种养贫困户提供参保补贴,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林下经济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品牌决定销路,品质决定成败。发展林下经济,必须以品牌打开市场,以品质赢得信赖。”针对视察中发现的林下经济发展存在林下产品品牌杂乱,上规模、上档次少,以及质量与安全标准体系尚不完备,影响到市场推广和市场信心、品牌建设等问题,刘先明、韦凯钟等常委提出,坚持保品质、创品牌,强化林下经济产品标准化建设,做好林下产品产地认证,着力打造一批名牌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发展林下经济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和林业发展特点,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分散则分散,走差别化发展路子。”针对一些地方存在林下经济发展同质化突出、大多处于自发状态、从众心理严重等问题,石德顺常委认为,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布局规划,指导各地结合当地资源条件、比较优势和农村经济发展重点,制定本地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统筹好林下和林上经济,形成良性互补、适度发展,避免恶性竞争;注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培育优秀品种,促进品牌的形成,以实现林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林下经济的前提是必须有‘林’,在生态较为脆弱的石漠化地区,林下经济项目选择要精选,养殖规模要适度。”王春林常委提出,要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讲求实效原则,科学选择林间种植、养殖模式,拓宽林间种养类别,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切实保证林下经济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都能提高。“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加强对当前各项惠农政策的研究与利用,为进一步发展林下经济添活力。”岑可成、莫雁诗等常委建议,参照和借鉴地方领导联系推进工业重大项目的成功做法,推行领导联系林下经济项目制度,帮助协调解决林下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惠农政策的落地,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返乡创业务工人员投身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上来。

 

  “发展林下经济不应只强调林下,更应做到林下、林上兼顾。”杨章旗常委认为,在发展林下种养的同时,要注重对板栗、核桃、柑橘等经济果木林的培育和护理,努力做到林上、林下皆能增收;针对目前林下经济管理职权相对分散的现状,应成立一个专门的统筹部门,为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目前,林下经济产业还处在粗放型阶段,对产业链的延伸和二次加工的研究运用还远远不够。”黄初升常委坦言,加大林下经济产业实现二次加工,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建议建立健全科技推广、培训和服务的信息网络体系,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建立林下经济科技推广、培训、服务机构,为延伸产业链和实现二次加工夯实技术基础。

 

  “发展林下经济,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尤为关键。”梁咏诚常委认为,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必须善于借力借势,仅仅依靠农民放养式的发展林下经济显得势单力薄。他建议,对一些林下经济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要大力培养,在政策及条件上给予相当的优惠,尽快令其发展壮大。与此同时,积极培育种养大户,促其上档次、成规模,催生扶强一批专业化林下经济发展龙头,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林下经济中来。

 

  “要着眼长远,突出特色,努力打造‘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邀参加视察的谢志刚委员直言,发展林下经济应注重长远规划和长期扶持,切实做成长久产业,避免为了应付脱贫攻坚而把林下经济做成短期产业。他建议,在自治区层面设立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基金,为把林下经济打造成为我区生态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长远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林下中草药种植还比较薄弱,对林下经济金融支持政策的研究、运用还不够。”特邀参加视察的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黄政康、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田今朝分别从各自部门的工作职责作出分析,提出见解,呼吁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的扶持力度,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一个个见解,一条条建议,倾注着视察团成员对发展我区林下经济的热情与心血,展示着人民政协助推经济发展、增进百姓福祉的实际行动。□黄富强

 

 

 

 

×